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晖: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 但比较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0:05  新浪科技

梁晖: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但比较困难
梁晖:移动IM还处于早期,合作大于竞争


梁晖: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但比较困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主持人:这个应该来说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合作,布棉有没有什么问题?

  布棉:我觉得MSN是比较开放心态的一个公司,但是在国内它的竞争对手可能更看中一些新公司出来发展的过程,大家知道PICA可能更多的是从,上一次跟腾讯的公司里面就知道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事件发生的过程是怎样的?你跟腾讯的官司上面有什么说法?

  主持人:这确实也是很多人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毕竟是一个官司,腾讯认为你们侵犯了他们的权益,你们在做之前有没有做过一些比较充分的考虑,包括法律上的风险,各方面你们考虑的有没有比较充分,这个官司出来之后你们是怎么来应对的?包括跟他们之间沟通的?这个能不能介绍一下,因为很多网友很关注这个话题。

  梁晖:先讲一下PICA在原来早期产品里面我们提供了两个功能,一个是通过PICA可以登陆QQ,一个是通过PICA可以登陆MSN,这两个功能在最早的时候,我们刚才也提到我们比较关注对用户的需求,产品推出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用户的反馈。PICA推出产品以后,当时有很多用户有反馈,说你PICA非常好,但是我手机很小,我一个手机里面要装很多不同工具的时候用起来非常不方便,你们有没有可能给我们提供一个工具?就是我使用PICA的同时也可以同时登陆QQ和MSN。我们基于用户这样一个需求,所以我们说好,当时也没有考虑太多的问题,我们就想办法提供这个功能吧。提供功能,至于连接QQ这个事情是因为网上有很多开源的代码,说怎么访问QQ,所以我们参照那个就自己编了一套程序,能够实现这个功能。最早的意思就是帮助用户满足他们的需求,使用方便这件事情。

  后来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其实这个事情从来没有太去好像很关注,觉得是一件什么样大的事情,后来就收到腾讯公司的诉状,说我们怎么怎么样。这个之前腾讯公司也没有打过任何招呼,直接就给告到法庭上去了。他在诉状里面讲,PICA作为移动IM领域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我觉得他们已经承认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比他们好,所以从个人观点来讲,我觉得其实不是一个纯粹法律上的一个事情,如果他觉得真的有问题可以跟我们公司联系,商量解决的办法,如果不行我们撤掉就好了,他事先也没有沟通,就直接告到法院,然后通过这种方式我个人观点,觉得他们确实觉得我们在移动IM领域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对他们形成一个威胁,所以他希望通过这个手段来阻碍我们公司的一个发展。

  当他告我们的过程当中,以后我们登陆QQ的功能就取消掉了,就不去登陆了。但是在这个之后我们用户数的增长一点儿都没有减少,还是保持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所以不存在说我们的用户就是借QQ的东西一定要上QQ,所以才要用PICA,而是这些用户会使用PICA的,有一部分用户觉得能登陆QQ方便一些,不能登陆QQ的话PICA里面也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他也可以继续用PICA。官司告诉我们有三个起诉的要求,第一个,他觉得我们侵犯了他的财产权,第二个,认为我们侵犯了他的著作权,第三,认为我们不正当竞争。其实法院一审判决已经把前面两个都驳回了,没有任何侵权行为,这个就是很明显的事没有侵权行为,不正当竞争其实是一个很虚的一个框,没有一个客观标准,说你一定是正当不正当竞争的一个说法。一审判决认定这方面有一些问题,所以有一个罚款的处理。

  从我们来讲,对这个问题还是有些不同看法的,所以后来这个案件我们进行了一个上诉,到二审法院。二审法院现在还在审理当中,还是没有结论。

  主持人:我们觉得这个事件对你们来说实际是一个蛮有意思的事情,他可能在法律上有了一些问题,但是对你们公司的发展似乎是一个更好的促进作用。原来可能很多人不知道PICA,但这个事件之后很多人就知道了,你们后来接下来评估这件事情的时候是怎么看的?

  梁晖:我们评估这件事情首先觉得,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觉得每个公司都有他们的权利做一些事情,从我们公司首先自己来说没有任何想去违反法律或者侵害其他公司利益的想法,也是本着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做这个事情。当然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其实从我们观点来讲,如果换个位置来讲,我想我会采取一些更不同的处理方法,希望公司之间有更好的关系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反过来讲,我觉得对这个公司,像你提到的对知名度对各方面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因为原来很多人对PICA了解不是非常多,经过这件事情以后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个公司和产品,这个对公司的发展反而是一个积极作用。

  但接着往后走,我们也是希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希望跟更多公司有一个非常正向的合作关系,大家共同把市场往前推动,让更多的用户之间能够享受到最好的服务,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任何公司有些问题,我觉得可以通过更好的协商的手段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我先问一下,你认识马化腾吗?

  梁晖:我跟他没有个人的交往。

  主持人:之前他认为认为有不正当竞争,他们认为是你们单方面跟他们互联互通了,那么之后的发展中,各种即时通讯之间这种互联互通会怎么样因为用户来说肯定有这方面需求,你觉得它会怎么发展?还是说这次跟MSN合作之后他在这方面就没有问题了?

  梁晖:我觉得互联互通肯定是一个大势所趋,因为是作为一个最终用户的根本利益,但是要实现这个互联互通的话我觉得中间还是有一个比较艰难的一段路要走,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两个方面问题,一个方面,法律在这方面还不够完善,因为我们国家的法律基本上是在基础电信这个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但是在增值服务这方面其实还是一边看市场发展一边跟上来的一个阶段。所以在增值的服务行业,在IM这个领域里面,你用哪一条具体的法律,可能有一些精神,但是不一定是具体针对他的,对这块我觉得法律上还有些空缺。

  第二个,如果没有一个法律的标准,你可能就需要参照行业和市场的一个标准,参照行业和市场的标准有时候并不是说大家有美好的愿望就能实现,因为这里面涉及到每个公司商业利益的考虑,以及他们在这个市场里面所处的位置,因为一个很大的公司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跟别人谈这个沟通,但是对于小的公司来讲,你要想谈一个互联互通就比较困难。但是随着这个发展的方向,我们看到在未来若干年里面,我们想这个领域一定会实现互联互通的,不然用户之间使用起来非常困难。

本文导航:
·PICA公司CEO梁晖:移动IM产业剩者为王
·PICA与MSN合作包括技术与市场
·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但比较困难
·与运营商相比,我们仍是弱势群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