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字号携手网络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六月十四日电 (记者 童燕) 绍兴黄酒、龙泉宝剑、胡庆余堂、西泠印社、王星记扇子、楼外楼菜肴……网络经济时代,互联网的应用已逐渐渗透到传统行业,原来奉行“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浙江老字号也悄然利用网络展开营销,谋求更大的发展。

  记者在亚洲最大的购物网站——淘宝网上查看,拥有“天下第一印社”名号的“西泠印社”就在网上销售其精美的金石篆刻。和“西泠印社”不约而同采取网络营销的,还有龙泉宝剑这样的手工艺品,也有胡庆余堂中药店,更有让人垂涎的各地名小吃。

  据了解,在第一批上网开店的老字号当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来自浙江各地的传统小吃,特别是如瑞安李大同茶食、嘉兴三珍斋、绍兴老酒、温州鸭舌、杭州三家村藕粉等这些老品牌深得顾客青睐。

  张引峰在网上卖绍兴黄酒虽然不到一年时间,但已经是三钻的高级卖家。他告诉记者,因为绍兴黄酒名声在外,自己在网络上并不需要多做宣传,客户基本上是自己找上门来的。对于网络销售,张引峰充满了信心,他说:“现在年轻人喝黄酒的比较少,随着网络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比起实体店铺销售,张称黄酒容器不方便快递运输是网络销售的软肋。

  比起绍兴黄酒,瑞安李大同茶食虽然有百年历史,但是盛名只在温州当地。据该公司网络宣传推广专员李敬斌介绍,自从网上销售后,李大同茶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北京、

福建、贵州等中国各地都有客人网购,“我们的百年品牌终于可以走向全国了”。

  据了解,除了到购物网站开店,注册域名已被很多知名企业认定为网上品牌保护的重点。记者查阅楼外楼的

通用网址,发现网上不仅介绍菜馆的历史、概况,含名菜典故以及新
菜谱
,顾客还可以通过留言板和饭店交流。不过也有人指出,如果开通网上订菜外卖就更方便、快捷了。

  业内人士认为,浙江保护、发展老字号事业虽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品牌意识淡薄以及营销观念过时也威胁到老字号的发展。网络时代,老字号如何在网络上树立起不老品牌应该成为当下急需思考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