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老字号产品网上营销捕获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梅

  在洋品牌争相挤入中国市场、本土新生品牌纷纷涌出的背景下,咱们的中华老字号们该何去何从?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包括“西泠印社”、“三珍斋”、“龙泉刀剑”等在内的部分中华老字号开始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试图在网络上开辟出一条盈利的新路。

  在率先上网开辟新路的老字号中,以名小吃所占比重较大。如,嘉兴的“三珍斋”、瑞安李大同茶食、绍兴老酒、湖北赵李桥茶厂等。据悉,最受网民欢迎且成交量最大的,也数这些小吃类的老字号。一家销售四川特产“灯影牛肉”的淘宝店铺店主表示,开网店是为了开拓一下新的销售渠道,但没想到网络销量如此大,很快就把备货发光了,不得不把部分原本供应超市的备货先调用。“西泠印社”、“龙泉刀剑”等,还有中药类的“胡庆余堂”、“北京同仁堂”等,也不约而同加入了网络营销的行列。

  据了解,老字号们收到的团购订单多数来自大城市的

写字楼,买家以白领为主。一卖家表示,如今不能再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了,坐等顾客上门的做法只会让老字号的路子越走越窄,网络营销拉近了老字号跟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记者获悉,针对老字号急于拓展营销的需求,国内最大的C2C平台淘宝网开辟了一个“中华‘绝’铺”的专区,目前已吸引约30家老字号加入。这意味着,喜欢老字号产品的消费者可随时在网上买到正宗老字号产品。

  来自中国品牌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建国初,我国拥有中华老字号大约1.6万家。到上个世纪90年代,这个数字只剩1600家左右。2006年,我国

商务部审核并公示了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仅434家。由于经营上危机频频,中华老字号群体严重“缩水”。业内认为,对不少老字号而言,满足现状、缺乏主动营销的观念已经成为妨碍老字号发展的绊脚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