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虎不敌谷歌 董事长塞梅尔面临下台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4:5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三年前Google上市前夕,雅虎董事长特里-塞梅尔信誓旦旦地向证券分析师及资金经理们表示,雅虎将保持其是互联网领域最具前途公司的地位。然而三年后的今天,Google已经彻底击败了其竞争对手雅虎。越来越多的雅虎股东认为,没有塞梅尔的雅虎前途会更加光明。在即将于本周二举行的雅虎股东年会上,塞梅尔可能会听到更多不满的声音。

  即便是雅虎处于困难时期,塞梅尔仍然获得雅虎支付的高额报酬,这也令广大股东感到不满。埃里克-杰克逊将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代表共拥有雅虎200万股股票的近80名股东,他准备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向塞梅尔发难。他说:“公司业绩不稳定,最终问题仍在于塞梅尔的措施不力。标准普尔的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表示,尽管杰克逊代表的股东所拥有的股票数量不足雅虎股票总数的0.2%,但是其所反映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他说:“许多人想知道公司接下来将采取什么举措,管理层将采取何种措施让公司业务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由于在线搜索巨头Google在业务上已经遥遥领先于雅虎,而雅虎的发展步伐似乎仍然十分迟缓,这令广大股东感到非常不满。仅在去年,Google在收购在线视频先驱YouTube以及互联网图片广告服务商DoubleClick上就战胜了雅虎,并扩大了其在有利可图的搜索领域的优势。Google已经拥有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其单季的营收超过了雅虎全年的营收水平。

  自塞梅尔夸下海口后,雅虎的业绩滑落速度令人震惊。Google自2004年8月首次公开发行时,雅虎在规模和市值上均超过了Google。Google首次公开发行后的市值为230亿美元,当时雅虎的市值为390亿美元。不过,自此Google的

股票价格一路飙升,增长了六倍多,为股东创造了近1400亿美元的价值。而这期间,雅虎的股票价格却下跌了约4%,使得公司的市值下降至370亿美元。

  针对雅虎目前的困境,不止塞梅尔一个人感到不安。除要把塞梅尔赶下台外,

杰克逊所代表的股东还认为,雅虎10名董事中的其他6名董事也应该引咎辞职。他们分别是Roy Bostock、Ron Burkle、Eric Hippeau、Arthur Kern、Robert Kotick、Edward Kozel和Gary Wilson。尽管仍然面临许多困难,但是根据今年施行的新规定,广大股东要求雅虎董事辞职也变得越来越现实了。新规定要求雅虎的每一位董事必须获得大多数股东投票通过后才能当选。不过,雅虎董事会仍能够拒绝接受每位董事根据新规则提交的辞职信,董事会拥有驳回股东意见的权利。

  三家股东咨询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Glass, Lewis & Co.和Proxy Governance都认为雅虎薪酬委员会的三位董事应该辞职,他们是资深广告执行人Roy Bostock、亿万富翁Burkle以及前广播执行人Kern。在雅虎处于困境时,他们仍向塞梅尔支付巨额薪酬,2006年,塞梅尔获得了价值7170万美元的薪酬。三家咨询公司中最大的一家咨询公司ISS称:“不论公司处于繁荣还是处于困难时期,塞梅尔均获得了巨额薪酬。”不过,雅虎认为,给塞梅尔支付巨额报酬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因为这会促使他努力提升公司的股票价格。向塞梅尔支付的薪酬一部分为股票期权,而股票期权只有当其行使价格低于期权基础股份的市值时才能创造利润。塞梅尔去年获得的期权由于其行使价格超过了其基础股份的市值,因此至少是现在一文不值,上周的差价为27美元左右。

  Proxy Governance在分析中称,除此之外,塞梅尔是否还需要其他动力来提升雅虎的股票价格呢?该咨询公司称:“基于他所拥有的公司股票,塞梅尔应该有巨大的动力,来建立长期的股东价值。”雅虎称仍对塞梅尔充满信心。雅虎发言人海伦娜-摩斯在声明中称:“在塞梅尔的领导下,公司制定了创造股东价值的策略。公司现在可以非常好地利用互联网领域的成长机会来促进业务发展。”

  但是,在雅虎第一季度利润经历11%的重挫后,现年64岁的塞梅尔的回旋余地可能会非常小,更为糟糕的是同期Google的利润却猛增了69%。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除非雅虎在今年下半年利润出现大幅增长,否则塞梅尔仍将面临巨大的辞职压力。不过预计到那时,在搜索结果及其他网络内容旁边发布文字广告的雅虎系统的关键性升级将开始产生效益。这个被称为巴拿马的项目采用了Google多年来一直采用的许多措施,来扩大营收渠道。除此之外,塞梅尔还在考虑与260多家报纸及维亚康姆进行广告合作,以恢复利润增长。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管理咨询师杰克逊认为,如果雅虎管理措施得力,其市值可能会达到15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