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虎CEO塞梅尔面临小股东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7: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在今日举行的雅虎股东会上,雅虎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可能将会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

  “雅虎一直都漂移不定,而问题症结就在塞梅尔身上。”雅虎股东艾瑞克·杰克森(Eric Jackson)说。他准备代表约80名持有200万股雅虎股票的股东,在明天的股东会上向塞梅尔发难。

  此前,由于雅虎业绩始终无法提升,市场多次传出塞梅尔将辞去雅虎CEO一职的消息。而雅虎新广告系统给投资者带来的热情已经开始消退。4月17日,雅虎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网络广告业务增长减缓,雅虎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1%。显而易见,雅虎低迷的业绩抵消了新广告系统“巴拿马”给投资者带来的热情。一些分析师因此认为,长期担任雅虎CEO的特里·塞梅尔应当引咎辞职。Jackson证券公司分析师布莱恩·博兰(Brian Bolan)就猜测,德克尔可能会接替塞梅尔出任雅虎CEO。

  3年前,当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时,雅虎CEO特里·塞梅尔曾当着众多

证券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的面夸口说,雅虎仍将是互联网行业最闪亮的明星。3年后的今天,当年的互联网龙头雅虎,却屡屡传出将被收购的传闻。在2006年,雅虎股价跌去了35%,市值降至360亿美元,与此同时,Google的
股票
却大幅飙升17%,市值涨至149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雅虎股东相信,没有塞梅尔的雅虎前途会更加光明。

  分析人士还指出,仅在去年一年,谷歌的不俗表现就足以令雅虎汗颜。谷歌接连进行大手笔收购,先后将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和网络广告服务提供商DoubleClick收归麾下,同时进一步拉大了与雅虎在搜索业务方面的差距。一个令雅虎股东惊讶的数字是:雅虎全年的利润还不及谷歌一个季度的利润。在雅虎最为看重的网络广告市场上,Google已经成为统治者。相关机构预计,2007年,Google的收入将是雅虎的两倍;净收入将是雅虎的3.7 倍,到2009年,Google的年净收入可能会超过雅虎的年总收入。

  尽管雅虎业绩陷入低谷,塞梅尔的待遇却居高不下,这也令股东们十分生气。上周,美国一家机构股东服务公司在报告中称,同微软和谷歌等竞争对手的CEO相比,塞梅尔的薪酬显然过高:他在2006年获得了600万股期权奖励,这些期权价值9200万美元。加上奖金,塞梅尔2006年的总薪酬预计高达1.075亿美元,过去3年,他所获得的薪酬比竞争对手CEO获得薪酬的平均值高出9倍。

  据悉,随着雅虎今年一项新董事选举政策的实施,小股东的逼宫计划变得更为现实。新董事选举政策由“相对多数”改为“多数”表决机制,候选人必须获得超过半数的赞成票才能当选。不过根据雅虎的董事会章程,董事会仍然有权否决股东大会的任免决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