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虎周二召开股东会 管理层面临小股东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6: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雅虎周二召开股东会 管理层面临小股东逼宫
雅虎周二召开的股东大会将上演一场针对CEO塞梅尔的逼宫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3年前,当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时,雅虎CEO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曾当着众多证券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的面夸口说,雅虎仍将是互联网行业最闪亮的明星。

  小股东逼宫

  3年后的今天,雅虎头顶的光环不再,行业龙头的宝座也拱手让给了谷歌。越来越多的雅虎股东开始相信,没有塞梅尔的雅虎前途会更加光明。明天,雅虎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当塞梅尔走上演讲台时,注定将面临股东们的一片责难声。

  “雅虎一直都漂移不定,而问题症结就在塞梅尔身上。”雅虎股东艾瑞克·杰克森(Eric Jackson)说,他准备代表约80名持有200万股雅虎

股票的股东,在明天的股东会上向塞梅尔发难。

  标普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认为,尽管杰克森代表的股东团体持有雅虎的股份不足0.2%,但他们对塞梅尔的失望和不满在雅虎股东中具有代表性。“很多人都在想,(雅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管理层准备采取何种措施,让公司股票恢复到正常水平。”

  仅在去年一年,谷歌的不俗表现就足以令雅虎汗颜。谷歌接连进行大手笔收购,先后将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和网络广告服务提供商DoubleClick收归麾下,同时进一步拉大了与雅虎在搜索业务方面的差距。一个令雅虎股东惊讶的数字是:雅虎全年的利润还不及谷歌一个季度的利润。

  2004年8月,当谷歌初次登陆纳斯达克时,不论在规模还是市值上都不及行业龙头雅虎。谷歌的市值为230亿美元,雅虎为390亿美元。时至今日,谷歌股价增长了逾六倍,市值增加了1400亿美元,同期雅虎股价下跌4%,市值减至370亿美元。

  业绩差工资高

  尽管雅虎业绩陷入低谷,但塞梅尔得到的待遇俨如“摇滚巨星”,这也令股东们更为恼火。上周,美国一家机构股东服务公司在报告中称,同微软和谷歌等竞争对手的CEO相比,塞梅尔的薪酬显然过高:他在2006年获得了600万股期权奖励,这些期权价值9200万美元。加上奖金,塞梅尔2006年的总薪酬预计高达1.075亿美元,过去三年,他所获得的薪酬比竞争对手CEO获得薪酬的平均值高出了九倍。

  6年前从电影公司空降至雅虎的塞梅尔不是唯一一位遭到股东“逼宫”的高管,雅虎十人董事会中有六人都在杰克森等小股东的“弹劾”名单内,只有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等四名董事被认为还算称职。

  尽管实施不易,但随着雅虎今年一项新董事选举政策的实施,小股东的逼宫计划变得更为现实。新董事选举政策由相对多数(plurality)改为多数(majority voting)表决机制,候选人必须获得超过半数的赞成票才能当选。不过根据雅虎的董事会章程,董事会仍然有权否决股东大会的任免决议。 (田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