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无霸谷歌再陷报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2:5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陈东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在某调查公司发布《搜索质量盲测评估报告》后不久,事件的另一主角谷歌立即被指涉嫌操纵盲测结果。继前一阶段的“牌照门”“词库门”事件之后,这位全球独领风骚的互联网巨无霸再次在中国陷入了“报告门”丑闻,成为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据悉,谷歌进入中国后,除了上面提到的“报告门”,还至少包括“牌照门”“词库门”和“并购门”等三大事件。

  牌照门:2006年1月下旬,google.cn悄然上线。旋即,就有网民指出,,Google.cn被指涉嫌违规经营,据称已经引起信产部调查。国家《互联网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未取得经营许可或未履行备案手续,擅自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由相关主管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改正,给予罚款、责令关闭网站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Google.cn首页上可以看到,目前Google.cn使用的是编号为“京ICP证050124号”的ICP牌照。从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网站上公布的“获得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ICP)许可证单位名录”可以看到,京ICP证050124号属于“北京飞翔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赶集网的运营者。Google不尊重中国法律法规一事旋即在海内外引起轩然大波。

  并购门:2007年1月,google宣布注资

迅雷并与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挽救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日趋下降的流量。然而,并购迅雷也带来了一个极大的问题,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下载工具之一,迅雷也一直是互联网黄色内容的大本营。Google宣布与迅雷的合作后,无疑将自己和迅雷涉黄的形象扯上了不清不楚的关系。

  词库门:2007年4月,Google在中国推出拼音

输入法,该产品在推出后不到几小时,就遭到网友及行业资深人士的质疑,并提出证据证明该输入法盗用了搜狗拼音输入法词库。网友坚称,Google输入法中发现搜狗输入法的词库指纹。一时间,网上充满了对Google的质疑,而Google方面始终保持沉默。4月6日,Google 输入法悄然升级,新版本的Google 输入法将搜狗输入法一些明显的词库指纹移除。但此举让网友坚信Google的确盗用了搜狗的词库,并称Google遭遇“词库门”。

  报告门:用户体验的先天不足。说实话,这个报告和2005年Google初进中国市场之时国外调研公司keynote的报告如出一辙。当时该报告称Google的用户体验远超百度,因此预计Google在华的市场份额将快速赶超竞争对手。最终,由于该报告取样的偏差,预测结果与市场实际发胀情况大相径庭,此调查报告也沦为笑柄。

  搜索引擎是一个几乎可以自由切换使用的产品,用户体验好了,市场份额自然会升高;反过来,市场份额高的搜索引擎,其整体提供的用户体验也更强。搞些花里胡哨的用户体验市场调查,只能说明你这个搜索引擎存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先天不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