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媒体发展遭遇瓶颈 扎实做内容才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2:00  传媒领袖网
科技时代_新媒体发展遭遇瓶颈 扎实做内容才是出路
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们正在认真聆听《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的讲座

  我们再看看新媒体,其实新媒体最大的优势就是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传播介质,架一台服务器,有域名,我们就可以在世界各地访问它,传播的成本很低廉。但是大家可以看看,新浪也好,搜狐也好,网易也好,他们的新闻趋于同质化,它们开始走到一个需要变革的时代。新媒体来势凶猛,但是新媒体的体制不好,还没有原创的新闻,它只有依靠传统的媒体提供的新闻进行整合,这种手段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同质化。

  最近这几天大概有四家投资商来跟我谈合作,要参股和收购《IT时代周刊》的部分股份,同时,这些私方的老板也跟我在探讨网络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观点传递给他,我说现在网络媒体才刚刚起步,没有一家做得好的。当然,我们没有否定它在过去的几年中注入了大量的既定性的、海量的数据库。如果说新媒体没有像传统媒体这样认真地去策划,去获得独家的新闻和进行深度的报道,再加上海量的新闻组合,我看新媒体发展到现在已经到顶了。

  其实回过头来,我们再想一想,新媒体的投资比平面媒体要大很多,一个新浪起码要几个亿才能做到这样,所以无论新浪还是搜狐还是网易、TOM,它退出了,因为它亏本了,它赚不到钱了,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新媒体如果靠媒体的属性来盈利的话基本做不到,那么为什么所有的网站在盈利?其实无非就是情色的部分。所以当我们的运营商都给他们做欺诈性的短信的时候,而我们的公安部门查处他们的情色聊天。实际上很多网站在过去的几年中能够赚钱就是因为通过手机,通过情色电话,通过图片的下载来收取你的费用。我们很多人的手机可能不知不觉被扣了十块、八块钱。(他们)给你发一个短信,不管你回不回,先扣你的钱。

  其实新媒体有新媒体的苦衷。他们要引进宽带,他们的机房、光缆,他们架设在世界各地的服务器也是一笔非常非常巨大的开支,不像我们搞的小网站,是个小服务器。它不行,它的访问量一千万、两千万,或者是三千万。所以说,新媒体触到了一个

天花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