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卓越亚马逊不会重走eBay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在亚马逊收购卓越网三年后,贝索斯——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才第一次为了公司的业务来到中国。

  其实,一年半前,贝索斯来过一次中国,那一次他是为了去长沙收养一个女孩。拥有三个儿子的他一直想要再有一个女儿。

  贝索斯说,他相信中国公司的管理团队,所以并不愿意过多地干预中国公司的业务。

  这次来到中国,贝索斯除了宣布增加在中国的投资之外,还给了他的中国管理团队一颗定心丸,"中国是未来亚马逊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1995年,贝索斯用3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在西雅图郊区的一个车库中,创建了这家全美第一家网络零售公司,公司草创期间,仅有300免费试用的顾客和少得可怜的三台服务器。今天,亚马逊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网上书店,其2007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高达30.2亿美元。

  6月7日,贝索斯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经营亚马逊的同时,其还投资了一家名为"蓝色起源"的火箭公司。2006年,该公司进行了一次发射实验,火箭在升空80米后安全返回地面。

  长久发展中国市场

  《21世纪》:卓越过去三年在中国很不成功,你怎么看待卓越在中国的市场表现?

  贝索斯:我的感觉是,过去三年,我们在中国发展非常好,中国也是我们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对于中国市场,我们有长期的发展计划,我们会在资金方面不断投入,促使它更快发展。

  《21世纪》:你这次来增加的投资主要是用于哪些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投资额度?

  贝索斯:我们不能公布我们具体的投资数字,在全球其他地区也是如此。这次的投资主要用于增加两个新的配送中心,同时增加我们的库存,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快的将货物送到客户的手中。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投入更多资金用来增加我们的服务器,对技术进行改进。

  《21世纪》:这次除了宣布将卓越改名为卓越亚马逊之外,你还宣布了取消之前的99元起送的规定,改为“零元免费送货”。你不担心这样会大幅度提高公司的成本吗?

  贝索斯:中国的电子商务还在早期,很多人都对网上购物有疑虑,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吸引那些没有网上购物经历的人。去年开始我们就提出了15天免费退货,假一罚二的举措,目的就是为了培育和发展市场。

  《21世纪》:在中国市场,很多外资互联网巨头,如eBay等,都失败了。你如何来避免重蹈覆辙?

  贝索斯:亚马逊46%的销售收入是在北美以外的地区取得的。我们成功的秘诀是提高客户的体验度,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在日本、德国等地成功的原因所在。

  从大的方面来说,全球的消费者要求都是一致的,他们要求更多的品种可以选择,更低廉的价格,更快捷的配送。在这三方面我们都有自己的专长。

  另外,一些公司在中国犯错误,是他们的中国管理团队只知道让美国的老板高兴,而不是满足用户的需求。犯了这种错误是一定不会成功的。如果中国公司的管理团队只是为了客户考虑就一定会成功。

  《21世纪》:你对中国市场有没有一个具体目标?

  贝索斯:长期来看,我们在每个国家的销售额所占公司比例最终会跟每个国家所占全球GDP的比例相同。但这需要时间来实现,我也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是我们有资源上的优势,我们可以不断的投入来实现这个目标。

  从我们在日本和德国等地的市场经验来看,一个新的市场,需要五到七年的时间才能成功。当然,每个市场都是不一样的。中国市场我们进入才三年,还在开发的阶段。

  “第二人生”中的亚马逊

  《21世纪》:去年,你的火箭公司“蓝色起源”进行了一次发射实验。研究火箭是你的个人兴趣还是你的事业?

  贝索斯:这既是我的个人兴趣,也是我的事业。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领域,我才5岁的时候就对火箭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是火箭选择了我,现在我有能力去完成这个事情。

  我的这个公司主要是研究火箭的垂直发射、然后垂直落地回收。在去年11月的那次实验中,火箭升空80米后成功的垂直降落下来。

  《21世纪》:你个人有没有想过去做一次太空旅游?

  贝索斯:绝对想去。

  《21世纪》:除了这个火箭公司之外,你也是虚拟社区“Second Life”的投资人,你会将亚马逊的销售引入这款游戏中吗?

  贝索斯: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但是我不知道具体的细节。“第二人生”是很值得探讨的,我有一次进去玩,然后被人带到玉米地里就出不来了。

  很多人一个星期在上面呆40个小时,但是我个人没有那么多时间,我有四个孩子,还有亚马逊公司要管理。

  相关新闻:

  李国庆:只要出价低 当当考虑收购卓越

  亚马逊CEO回避卓越网巨亏传闻

  视频:亚马逊CEO贝索斯来华力挺卓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