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亏到巨赚:盛大再次崛起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1:10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2月,盛大公布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盛大单季巨亏5.38亿元,引起业内哗然……

  2007年5月,盛大公布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表明盛大此季度净利润4.49亿元人民币,比一年前增长四十倍,并创造了互联网行业最高的单季利润,业内震动……

  资深分析师程天宇指出,盛大正确选择的战略方向和对于商业模式的大胆创新是其从巨亏到巨赚的原因。“在历史最高收益时,果断抛弃旧有模式,盛大这种以退为进的战术,在现在模式的成功示范下,带给行业的借鉴更为清晰。”

  真正了解陈天桥的人都知道网游并非他的最终梦想。盛大最早推出的中国第一个图形化网络虚拟社区《网络硅谷》,是陈天桥虚拟互动娱乐帝国蓝图的第一笔。

  CSP模式全面印证了陈天桥的“网络迪斯尼”之梦。2005年第三季度,在创下游戏收入和利润新高之后,陈天桥毅然做出了一个足以让业界震惊的决定:宣布旗下《传奇》、《传奇世界》和《梦幻国度》三款主力游戏“永久免费”。

  放弃了诱惑,同时也承担了压力。免费后首季度巨亏,面临业界和华尔街的诟病,陈天桥变得更加低调,半年多时间不会客,不参加外部活动,潜心盛大平台改造和内部管理工作。

  一个企业和行业的领袖,在于他是否能奠定行业长期发展的基础。陈天桥通过开创这个行业做到了这一点,随后又通过自己犀利的眼光打破旧模式,开创行业的“蓝海”,进一步证明了一个领袖存在的价值。

  业绩利好无疑让陈天桥笑逐颜开,而转型后一个庞大的虚拟社区的形成,更是陈愿意看到的果实。目前盛大的注册用户已经接近5亿,一个庞大的互动娱乐王国正在构建,而那个八年前的MUD之梦,也正慢慢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