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符绩勋:网络企业应先考虑用户体验而非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3:3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GGV符绩勋:网络企业应先考虑用户体验而非赢利
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左)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沙鸥)

GGV符绩勋:网络企业应先考虑用户体验而非赢利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6月7日消息,今天上午,著名风险投资公司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就GGV关注的投资领域、互联网行业的投资策略以及清科V50活动与各位网友做了深入的交流。

  在加盟GGV之前,符绩勋曾在另一家著名的风险投资基金德丰杰任投资总监,他曾投资过百度,分众,这也被看作是其最成功的投资。

  符绩勋称,GGV关注高新制造、服务业、互联网与媒体和消费服务等四大行业。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必须找到他的核心优势,如果你只是一个概念,简单的一个模式,很容易在后天被别人抄袭。”

  在谈到怎么评估那些没有盈利的互联网企业的价值时,符绩勋称,那些企业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先把内容和用户体验做起来,只要用户有这样的需求并且让他感到很好的用户体验,他就要到你这个网站来,这一点就很关键。

  “到一个阶段大家都认同你这个价值的时候,自然而然你就能够把这个业务模式做起来,你就能够探讨出一个有效的商业模式。”符绩勋称。

  聊天中谈到国内的创投环境时,符绩勋称,一方面,国内的创业者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风险投资的了解,另一方面,国内VC也需要进步的向国外学习。他认为,创业者是行业内的专家,VC并不是对什么都了如指掌,VC除了能够给创业者提供钱之外,还有就是搭建更大的平台,帮助引进优秀的人才等。

  另外,在谈到国内企业上市地点的选择时,符绩勋称,互联网企业最好还是到美国去上市,毕竟那里对互联网行业更加了解。而一些传统行业,比如制造行业、能源行业,这些都适合在亚洲市场上市。对于风险投资来讲,他们在选择上市地点的时候一般会考虑税务的问题和退出的时间等等。(沙鸥)

    以下为聊天精彩观点:

  现在很多的互联网这些公司里面,他必须找到他的核心优势,如果你只是一个概念,简单的一个模式,很容易你今天做这个事情,三个星期后、两个星期后大家能够跟上,如果他觉得好的话,大家能够抄袭。

  我觉得在这个时间点上应该更多的,譬如说互联网还有一些媒体的行业,我想美国这个市场还是挺适合的,因为他们对这个市场的认同,对这个市场的了解体会比较深。国内市场、香港市场、新加坡市场、亚洲市场我觉得一些传统行业,制造行业,能源行业,这些都适合在亚洲市场上市。

  很多互联网企业只关注流量,很多时候忽略了用户本身在使用过程中的体验;因为流量增加的时候必然你这个成本就增加,可能你浏览的速度会下降,用户的体验就会下降。所以你不能够只关注成长,你要非常关注用户本身他怎么去看这个事情。

    有的基金有成长期的基金,也有早期的运作,在同时候运作都有碰到类似这样的问题,人民币、美金也是同样会有你怎么分开两个基金的投资方式,他们之间的考虑是什么,哪个投多一点,哪个投少一点,我某一个项目应该用哪个基金,这个都会碰到,而我觉得重要的问题是机会在哪里,就是投资的机会跟退出的机会,然后整个基金的运作,怎么去运作这个基金,这些都是比较重要的考虑。

  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要具有三个特征:在一个高成长的市场当中,一个与众不同的核心模式或技术,优秀的创业团队。

  优秀团队中要有一个领头能够比较强的一个CEO,但在这个人的之下还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个比较完整的团队,能够互补。因为不敢是谁他都有他的强项,有他的弱项,在他有弱项的时候其他的队员能够很好的互补,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完整的一个团队。

  对风投来讲,你选了一个项目,你选择了跟这个企业家合作以后,你就必须信任他,能够放手让他去做,如果说互相的沟通出现了问题的时候,你最好找一个方式退出,在这种关系比较紧张以后你再往下走的话,其实对大家都不是最理想的一种合作方式

    说到实际业务方面,我觉得创业者本身懂得比我们多,肯定的,因为这个行业里面他是专业,我们看的行业那么多我们不可能什么都懂,什么都了如指掌。更多的时候是在财务这块,在资金的运作这快,我们能够提供一些意见来帮助他。 再有就是业务的网络这块,因为我们看的层面比较广,可能更宏观地考虑这些问题,能够介绍一些适当的模式,或者让他们去参考,或者帮他们引荐一些合作伙伴。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今天本期新浪VC人生的嘉宾访谈。我们本期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德丰杰前董事,现在的GGV,也就是Granite Global Ventures的合伙人符绩勋先生,符先生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符绩勋: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新浪跟大家做交流,非常荣幸,谢谢!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GGV符绩勋:网络企业应先考虑用户体验而非赢利
·互联网企业首先要关注用户体验
·最具价值的企业在高成长的市场中
·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动力在内部消费
·国内创业者需更进一步了解V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