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察:微软对网络广告保留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4:18  互联网周刊

  虽然目前与Google的差距已经相当巨大,但是软件业霸主对在线广告市场的新机会有强烈的渴望。

  辛言/文

  不久前关于微软与雅虎合并的传闻当中,有如此版本:微软分拆自己的在线业务部门,同雅虎合并,藉此,微软获得雅虎的股份。名义上由微软收购雅虎股份,而其交易的实质则是微软在搜索和在线广告市场彻底认输,将这一业务交给更懂互联网的雅虎去运营。

  但是,现在来看,比尔·盖茨和鲍尔默不是那种很容易认输的人,至少不是现在,面对Google以及雅虎的竞争,微软做出了自己的回击,也有可能是最后一击。5月18日,微软终于慷慨地打开了自己的钱袋,但目标并不是外界猜测中的雅虎,而是在线广告公司aQuantive(nasdaq:AQNT)。

  “Too Little,Too Late!”

福布斯网站的文章相当不给微软面子。在在线广告公司的争夺当中,微软又一次迟到了一步,在此之前,主要的竞争对手均已经做出了自己的调整。

  Google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DoubleClick公司,雅虎不久前也以6.8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Right Media的收购。传统广告公司也加入了对在线广告公司的争夺,2007年1月,Publicis Groupe(nyse:PUB)公司收购了Digitas(NASDAQ:DTAS)。5月17日,WPP PLC(NASDAQ:WPPGY)宣布以6.4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4/7Real Media(NASDAQ:TFSM)。

  因为动作缓慢,微软所支付的代价高昂。由于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市场上所剩的在线广告公司多数价格已经飞涨。在微软宣布收购aQuantive公司的当天,在线广告公司ValueClick(nasda:VCLK)的股价就上涨了7%。

  每股66.5美元,总价60亿美元的收购价让外界大吃一惊。每股单价对比aQuantive公司5月17日的35美元的交易价高出了85%,而60亿美元的总价也创造了微软公司收购历史上的新记录,这一价格几乎是2001年、2002年收购Great Plains和Navision公司价格的4倍。

  Prudential Securities公司分析师John McPeake认为,这一交易“看上去很昂贵”,“这似乎不属于它们的DNA。”这种交易方式和时机也肯定不是保守如

默多克所喜欢的,要知道这个价格是默多克2005年收购Myspace价格的10倍,比默多克给自己钟爱的道琼斯公司的报价也高出10亿美元。

  是什么让微软变得如此慷慨?微软平台服务部门负责人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透露,曾经有其他对手介入对aQuantive的竞价,他并没有透露竞争者是谁。但是外界普遍猜测,能将这一价格哄抬到如此高的地步,非Google莫属。

  微软显然吸取了此前在竞争AOL、YouTube以及DoubleClick等多项交易中输给Google的教训,但是,这一项成功的大交易究竟能给微软的在线业务带来多大的提升?福布斯网站的文章认为,希望这一交易让微软赶上Google的机会不大,理由是两者的差距已经太大了。

  截至到3月31日的季度,微软在线服务业务收入为6.23亿美元,亏损2亿美元。收购aQuantive公司可以给微软带来1.4亿美元的收入和1千4百万美元的净利润。但是,Google截至到3月31日首季度的收入是37亿美元,净利润是10亿美元。最近一两年时间里,微软仍旧难望其项背。

  虽然对这一价格颇有微辞,但是,多数分析师均认为这一收购是必要的。“这一收购让微软保留了同Google抗衡的机会。”A.G. Edwards公司分析师Denise Garcia说道。

  在线广告市场前景巨大,Piper Jaffray公司的分析师Aaron Kessler估计这一市场今年将会达到250亿美元,对比去年将会有30%的增长,未来5年,Kessler估计年成长将会达到17%。微软一直希望自己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也希望能阻击Google。

  无论是鲍尔默还是其他高层均对这一收购寄予很高的期望。5月23日,在高盛公司举办的互联网论坛上,微软广告业务部总裁Yusuf Mehdi直言微软没有必要收购雅虎,微软已经“具备了建立成功广告业务的所有要素”。

  “微软需要购买一家像aQuantive这样的公司,那并不是什么问题。” McAdams Wright Ragen公司的分析师Sid Parah分析道,“微软的价格过高了?只有时间能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