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贝索斯:中国期待至少延续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杨国强

  《第一财经日报》:2004年亚马逊花费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网,但是当时您并没有来中国,你这次来中国的目的是什么?而且为什么选择今天?

  贝索斯:三年前收购的时候没有来,是因为当时他们不需要我,我不用来。

  我选择这个时间来,是想看望一下我们的员工,访问一些中国的合作伙伴,主要的目的是来谢谢他们。

  《第一财经日报》:跨国互联网企业都在改名,但是他们都是在改更本土化的名字,卓越网却增加了亚马逊,名子长了也不好记了,而且很多中国用户不知道亚马逊是什么意思,却知道卓越,为什么还要改名呢?

  贝索斯:首先我想说的是,joyo.com这个网址还是存在的,中国用户在卓越网上买东西的时候,输入joyo.com还可以使用,这个短的名字还继续存在,确实方便了中国的用户使用。

  我们之所以要进行联合的品牌推广,是想让人们知道亚马逊作为一个世界上著名的

电子商务品牌,也在背后支持卓越的工作。用户看到了就会觉得这是一个保障和承诺。

  《第一财经日报》:卓越网这几年的发展是怎样的,你来中国后感觉到中国的市场与其他地区有何不同之处?

  贝索斯:能够做到成功,应该说在全球范围内有一些共同之处。B2C企业在全球取得成功的共同之处,比如有更多的商品种类、低廉的价格以及货运配送速度要很快。

  但是中国市场有一些不同之处,就是信用卡的使用率还比较低。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还是用现金的形式,货到付款。另外中国的物流和交通的状况有所不同,我们就是为了适应中国的情况,实行了自行车配送站,这些是在中国市场不同的地方。

  这三年来,卓越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其销售与我们全球的其他地方相比是增长最快的,都是三位数的增长速度,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由于卓越业务开展得如此好,增长速度如此快,所以投资方面,在提高客户体验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投资,并且我们一直在做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亚马逊上哪类商品现在增长速度最快的,你觉得亚马逊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贝索斯:我们最大的项目,从起初到现在一直是书。但是现在我们做一些新的产品种类,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包括一些电子产品等。另外一些新的目录也开始出现,其中包括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但属于没有保鲜期的产品。另外还有衣服,还有美容产品,这些项目现在也开始增长比较快。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中国市场的期待是什么?

  贝索斯:这个问题我现在不好回答,十年以后可能我就好回答了。

  我想说的是,根据我们以往在其他地区的经验,我们公司的增长跟当地GDP增长应该是一个平行的情况。五六年以前,我们的主要销售集中在美国本土。那个时候我们在德国、日本或者英国的销售都非常少。现在,亚马逊46%的销售都是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取得的。我们在美国本土的销售还会继续下降,在美国以外的销售还会持续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