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上灵通转型互动广告 或进行新一轮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SP生存状态恶化

  掌上灵通裁员不断 战略调整能否摆脱中移动依赖

  王如晨

  曾经火爆一时的SP,生存状态正在恶化。

  “以前,我们曾占据两层楼面,装修很好,就像咖啡馆,现在只有一层了。”昨天,国内著名移动增值服务商——掌上灵通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记者同时获悉,该公司正对以往偏于移动增值服务的战略进行调整,从而转向互动广告等业务。

  可能进行新一波裁员

  “半年多来,公司一直裁员不断,而且没有什么书面通知,只是说业绩不好。”上述人士表示,同事都在传新一轮裁员即将开始,但无法证实。本报就此向掌上灵通人力资源部咨询,一位女士谨慎地表示,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产品部是重灾区,同事已经走了不少。”他表示。不过,产品部一位名叫樊轩的经理对此没有表达意见。

  这显然已经不是掌上灵通第一次开始人员收缩。在去年2月,伴随着该公司CEO、“中国短信第一人”杨镭的辞职,掌上灵通部分员工随即离开;去年年中,公关部、上海的K-java部门基本整体被裁撤。

  据悉,掌上灵通公司员工总数最多曾在600人以上。

  上述员工非常担心这轮裁员轮到自己。因为与单位签署的合同快要到期,可能以合同到期为由将其辞退,而不必付出多少补偿。他透露,公司去年没发年终奖,今年“五一”之后,公司也对副总监以下员工的薪水做了调整,明显降了。

  战略调整能否力挽狂澜?

  人员流失的背后,与不断受到压缩的生存空间有关。

  前天,《南华早报》引述掌上灵通一位管理人士的话称,中移动发布限制外部增值服务商且推出自己的增值服务后,公司一直在寻求减少对中移动的依赖。

  “不过,这段时间业务量确实变得非常非常少。”上述员工称。第一季财报显示,掌上灵通亏损达340万美元,收入下降38%。它预计第二季亏损额会继续增大。

  该公司亏损的原因,除运营因素外,主要是移动运营商监管力度增大,且运营商自身已经变成了增值业务竞争者。去年,中国移动还出台了新政策,计划逐步向现有用户发短信提醒, 对其订阅的增值服务与费用进行提醒确认,若用户不回复,将视为终止订阅,同时对新增的定制类项目实行一个月免费试用。

  而这对SP企业显然不利,因为,它们绝大部分收入来自移动增值服务业务。以掌上灵通为例,移动增值服务创造了大约95%的营收,其中,70%都要依靠中国移动取得。

  因此,掌上灵通正酝酿着新的战略调整。上述管理人士称,公司正在开发互动媒体广告、网络广告业务,以降低无线增值服务业务比例。

  掌上灵通CEO李广欣在发布第一季财报时,已有类似表达。他说,公司虽面临严格监管,导致过去几季财务低于预期,但公司跨媒体策略正成为增长动力。

  李广欣补充说,中国新媒体广告支出正迅猛提升,其中2005年广告支出已超过10.2亿美元,2006年没有放慢迹象。而奥运、3G、世博会更将成为新业务的推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