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柯林斯词典不拒绝网络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8:35  北京晨报

  人们都希望了解描述当今社会生活的新词汇,网络媒体是词汇的重要来源

  2006年的世界杯足球赛让很多观众见识了英国球星“太太团”的厉害,很快,WAG(wives and girlfriends,意为“太太和女友”)被媒体广泛使用,成为这群爱炫耀女人的代名词。4日发行的英国《柯林斯英语词典》不忘“赶时髦”,将WAG等在民间迅速蹿红的新造英文词收录其中。

  时尚推新词

  走在时代潮头的当数年轻人,他们创造的新词语不胜枚举。YouTube视频共享网站、MySpace、Facebook社交网站等网络新生力量以其巨大的知名度,在《柯林斯英语词典》上占得一席之地。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骨瘦如柴的时装模特是很多普通人羡慕的对象。由于身材超级纤细,她们可能只能穿“零号”(size zero)服装。于是“零号”成为瘦模特的专利。而Pro-ana作为“赞成”和“厌食”两个英文词的缩写,是那些支持不吃饭也可度日者的称呼。

  Disemvowel是“去掉”和“元音”两个单词的合成词,意思是说,人们在发送短信、电子邮件时为了省事,只写辅音不写元音的输入方式。Dykon则是来自Dyke和icon的新编合成词,特指女

同性恋喜欢的偶像。

  时事造词汇

  名人语录总能受到众人关注,进而蔓延开来成为整个社会共同使用的语言。比如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在演讲中告诉人们去“拥抱胡迪(hoodie)”,“胡迪”原指一种连帽服装,由于很多英国街头小混混常穿着此类衣服,再加上卡梅伦运用了此番简称,“胡迪”现在已变成了玩世不恭年轻人的正式称呼。

  政治事件中的一些标志性词语也跻身新词之列:7/7指代2005年7月7日发生的伦敦连环爆炸案;“别斯兰”(Beslan)特指发生在俄罗斯的人质事件。

  环境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从中也涌现出许多新词;“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是一种新的用来测量某个公司、家庭或个人每日消耗二氧化碳量对环境影响的指标;“季节偏移”(Season offseting)和“季节蠕变”(Season creep)形象地比喻了气候变化对季节更替所造成的影响。

  时变词亦变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发行的《柯林斯英语词典》是第9次修订版。词典中收录了百余个当下流行的新造英语词汇和短语。

  柯林斯出版公司不断跟踪记录社会上词汇使用的发展变化,及时增容、升级,以帮助柯林斯不断推出适应时代特点的新词典。词库中的词汇来源包括网站、杂志、报刊、广播稿件等各种媒体资源。

  柯林斯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很多词语会被迅速变化的社会所淘汰,而有些则能长盛不衰。”这也是词典能够长期占领一方市场的原因之一。因为新词典发行后,人们都希望了解描述当今社会生活的新词汇。

  杨含(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