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当掀广告大战 买断卓越关键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0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 本周一,恰逢亚马逊CEO贝佐斯抵京之际,卓越网的老对手又出奇招,在近来火爆异常的文中广告中买断了所有与“卓越”有关的关键词广告。这是继此前当当网与搜狐在电子商务领域达成攻守同盟、卓越退出与搜狐的合作之后,双方又一次营销领域的对垒。在此期间,为了在价格战中压过对手,当当还率先推出全场免运费、满100元返10元以及全场95折上折的大规模促销让利活动。

  记者在网易、腾讯、TOM等门户网站发现,近一段时期来,只要点击或将鼠标拖动到上述网站网页中和卓越网相关的关键词,都会出现当当网的文字或图片广告。与不久前当当网与卓越针对谁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的名实之争不同,这一次,双方的叫劲已上升到业务层面。

  记者获悉,当当网此次买断的文内关键词包括“卓越” 、“卓越网”、“亚马逊”、“贝索斯”、“贝佐斯”等等,在点睛(Clickeye)文中广告所覆盖的数千家合作网站的网页内,只要用户鼠标移过上述关键字,屏幕上就会出现有关当当网的文字、图片等形式多样且极具表现力的悬浮广告,用户直击广告,第一时间即可链接到当当网的官方网站。

  当当网买断竞争对手的关键词广告是否属于抢注?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运作点睛广告的龙拓互动公司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在当当网购买与‘卓越’相关的关键词之前,龙拓互动就曾经和卓越进行沟通,只是由于卓越网决策流程慢,迟迟没有回复,而龙拓又和当当网有其他业务合作,所以就在当当网的要求下上了当当的广告。”

  就卖关键词给竞争对手是否涉及“抢注”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点睛文中广告是一种新型的网络广告模式,国内外迄今还没有相关游戏规则,很多知名品牌关键词也还没有开始保护,所以对于抢注竞争对手关键词的现象公司并无明文规定。不过他同时表示,“以后会逐渐推出知名品牌关键词广告的保护政策”。

  作者: 郑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