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希望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30  中国证券报
科技时代_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希望大增
媒体大亨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公司的希望大增,图为道琼斯公司旗下的《华尔街日报》印刷车间IC图片

  控股家族同意与新闻集团会晤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握有美国财经媒体巨头道琼斯公司64%投票权的班克罗夫特家族日前声明表示,将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举行会晤,讨论后者出价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公司一事。班克罗夫特家族还表示,它也会考虑有意收购道琼斯的其他各方提出的报价,并会考虑有关该公司前途的其他选择。班克罗夫特家族此举事实上已为默多克收购道琼斯打开了方便之门,但也有可能使他在收购该公司的过程中面临潜在竞争。道琼斯公司股票上周五大涨15%至61.20美元,触及近6年收盘高位。

  该声明称,班克罗夫特家族计划与新闻集团举行会晤,“以确定在其当前的收购提案或者未来可能出现的修订提案中,道琼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独立、公正的编辑方针及新闻自由原则是否可以确保得到维持。”

  这份声明说,“经对道琼斯的业务及其所处的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进行细致的评估后,全家族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与包括新闻集团在内的另一实体的结合或合作,或许有助于道琼斯更好地实现它的使命。”

  该家族此前一直拒绝接受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公司的出价。但在过去几周中,班克罗夫特家族的成员们相互间一直在频繁接触,以探讨是否能用其他方式与默多克达成交易。据熟悉该家族成员想法的人士说,一些家族成员已确信,“维持现状”已经不再是道琼斯公司的一项选择。

  班克罗夫特家族在声明中强调,它希望保护《华尔街日报》的编辑独立以及道琼斯旗下其他机构的竞争力。声明还说,“不能肯定与新闻集团或其他方的对话结果就是谈判,或是使家族成员产生进行谈判并执行任何相关道琼斯的协议的愿望,或者是直接达成某种交易。”班克罗夫特家族的声明还强调,决定权掌握在家族成员的手中。

  不过依然有人不愿道琼斯公司被默多克收购。代表道琼斯公司主要员工的工会组织上周五表示,仍然反对可能将道琼斯出售给新闻集团的交易。工会表示,尽管工会理解班氏家族可能有责任听取和了解可能的机会,但如果道琼斯不仅想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同时也想成为一家出色的新闻机构,则公司必须保持独立。

  道琼斯的另一个大股东,前公司高层Jim Ottaway也表示,他对班氏家族考虑将公司出售给新闻集团的决定感到失望,呼吁公司去找一个“更值得信赖的”买家。他在电子邮件声明中称,他怀疑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的收购,不能保证道琼斯在新闻报道上公正准确的声望。

  分析师指出,近年来,道琼斯股票的市盈率一般都高于同行,原因之一在于《华尔街日报》有着令人眼红的读者群、高出同行的广告费率、深受尊重的品牌和不断增加的网络付费订户。由于班克罗夫特家族不必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投票,这使得默多克有可能说服足够多的家族成员改变立场。有分析师指出,对该家族来说,将很难拒绝默多克给出的高溢价。贝尔斯登分析师阿列克夏·夸德拉尼说:“尽管我们相信该家族并不想出售道琼斯,并且在保持新闻报道的独立公正性方面有所顾虑,但这个要约估值实在太高,的确难以拒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