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默多克并购道琼斯集团案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0:52  深圳特区报

  道琼斯控股家族松口愿意谈判,多家新闻机构纷纷摩拳擦掌

  默多克并购道琼斯集团案柳暗花明

  【本报综合消息】当外界以为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向《华尔街日报》东家道琼斯集团提出的并购案要以无果收场时,5月31日,控股道琼斯公司的班克罗夫特家族却对外宣布,他们愿意考虑这一并购计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班克罗夫特家族当天发表声明说,在对道琼斯集团业务和竞争环境进行通盘考虑后,他们达成了一项共识,即道琼斯若是与包括新闻集团在内的其他机构进行合作或是合并可能将更利于它的发展。

  班克罗夫特家族表示,他们愿意同新闻集团负责并购项目的人员进行洽谈。不过,据熟悉新闻集团和班克罗夫特家族的人士透露,此次并购案的两大主角目前还没有计划进行接触。班克罗夫特家族的一名成员曾向媒体暗示说,会晤宜早不宜迟。

  5月初,美国媒体爆料称,默多克出价50亿美元欲收购道琼斯公司。据报道,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公司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将著名的《华尔街日报》纳入自己的旗下。《华尔街日报》是美国发行量仅次于《今日美国》的第二大报,拥有200多万订户。

  然而,默多克的这一要求随后遭到了班克罗夫特家族的拒绝。班克罗夫特家族的重要成员克里斯托弗·班克罗夫特还公开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称他担心并购将削弱《华尔街日报》的独立性。

  尽管班克罗夫特家族在这次声明中态度有所转变,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并不意味着默多克一定会成为最终的买家。随着班克罗夫特家族松口,诸如彭博新闻社等新闻机构也都开始摩拳擦掌,试图成为最终的赢家。

  消息人士称,班克罗夫特家族实际上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实施并购,他们也可能只是想要寻找一个投资者。一名知情人士就曾披露说,班克罗夫特家族并非每一位成员都愿意接受默多克的并购建议,尽管在一定数量的成员做出赞成表态后对外宣布了他们愿意与潜在的买家进行洽谈的决定。

  据悉,班克罗夫特家族为并购洽谈提出了两个条件:其一,他们希望所持股票的起卖价每股至少要60美元,买家需在此基础上加价;其二,班克罗夫特家族希望买家在并购结束后,能够保证《华尔街日报》的“独立编辑风格和完整性”。

  若是双方果真最终达成协议,道琼斯集团将会就此结束长达一个世纪的家族控股历史。默多克媒体帝国届时则将如虎添翼,借着道琼斯通讯社稳固的实时信息,以及《华尔街日报》的专业财经分析,一举成为世界财经新闻的主角。(万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