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经营报:本土VC的中国式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3:01  中国经营报

  尽管中国股市一路飘红,而闵京松却丝毫不为所动,依然故我地耕耘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Chinaocr.net。功夫不负有心人,最近,终于有一家浙江风险投资商(以下简称VC,Venture Capital)主动找上门来,准备出资100万元,换取Chinaocr的部分股份。

  而这个事件背后,其实映射着一个信号:国内行业网站与风险投资的对接和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只是由于本土VC的参与,使得这一过程更多地体现着“中国特色”。

  一个人的CEO

  所谓OCR就是“光学字符识别”的英文缩写,早在2003年,闵京松就以不足千元的代价在行业网站分类导航平台China001.com“领养”了OCR门户位,并借助china001提供的自主网站建设技术解决方案,建立起国内最大的OCR行业网站。

  作为“一个人的CEO”,闵京松怡然自得于目前的生活,尽管Chinocr正在代理国内十多家OCR厂家的产品和广告,甚至有一家俄罗斯企业也准备借助其平台和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但迄今为止,Chinaocr仍然只有闵京松一个正式员工。

  受到互联网行业打击“流氓软件”事件的影响,传统个人网站的站长们借助无线联盟和广告联盟等渠道获取收益,一夜暴富的盈利模式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因此,向行业网站转型正在成为个人网站的终南捷径。

  China001以及Discuz等网络技术和网站托管平台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行业网站的进入门槛,使得许多与闵京松一样的个人站长正在实现由个人站点向行业网站的转型,由此,改变并扩大了原有的收入来源和收入结构。

  由于VC的介入,闵京松在3年内的投资回报率将高达千倍,所以,他对于目前股民们的获利并不艳羡。如今,这家浙江VC正在计划和China001合作,筹建一只风险基金,专门用于在China001的百万用户位中发掘、扶植一批“闵京松们”,孵化出一个又一个Chinaocr。

  此前,浙江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国内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科技达成战略协作,红鼎创投依托资金优势,通过网盛科技的行业资源,发掘、推动优秀行业网站的发展,而网盛科技则利用自身优势,给予行业网站人才、市场等多方面的扶持。网盛科技与China001的实践表明,行业网站及其导航平台正在成为以浙江为代表的本土VC们青睐和投资的互联网产品。

  本土VC与产业“共栖”

  江浙地区民间资本雄厚,但长期以来,却一度迷失在炒房、炒煤的非理性投资中,而以红鼎创投为代表的本土VC的诞生,无疑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尤其是浙江本土VC涉足互联网的模式更是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

  与软银、IDG等跨国VC不同,本土VC的先行者如红鼎创投试水行业网站,却分别选择网盛科技与China001等行业网站的领先企业作为战略伙伴,其谨慎的做法,也体现着本土VC们务实的“中国式生存”。

  网盛科技与China001目前的盈利模式都是“会员+广告+商务”,前者运营着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等为主的几家行业网站,而后者则是一家已经拥有百万级用户的行业网站分类导航平台,两者在行业网站的运营经验和资源,恰恰可以补足本土VC在互联网领域的短板。

  尤为重要的是,本土VC与行业网站运营平台的“共栖”和“共生”模式,为本土VC创造了一个简捷有效的退出机制,降低了投资风险。正如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所说,VC既可以通过所投资的行业网站独立上市,也可以由网盛科技增发

股票吸收合并的方式成功获利退出。

  由于有Myspace前董事长所创办的Demand Media成功模式作参照,China001更是将目标锁定在美国纳斯达克,而本土VC的大量介入即便无法复制出下一个网盛科技,但届时坐拥百万个Chinaocr,China001将有望成为第二个阿里巴巴。

  评论

  行业网站备受VC青睐

  行业网站正在成为传统企业竞争的制高点,尤其是浙江双冠控股集团以10万元抢注China001“中国

房地产”门户位以来,浙江民营企业更是纷至沓来,以至于“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也与台湾大成集团联合投资“中华食物网”,进军行业网站。

  与几年前上海梅林、厦门信达、综艺股份、海虹控股等所谓互联网概念股不同,浙江双冠、中粮集团等传统企业再次触网,则服务于行业资源和销售模式的整合、重组,是一次更为理性和务实的产业发展的需要,这一趋势已经引发诸多行业巨头们的关注,万科地产早已在委托专业机构,就是否斥资涉足网络做深入调研。

  行业网站本身的投资价值也日益凸现,尤其是2006年12月浙江网盛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当日开盘价即达68.1元,对应的市盈率达145倍,其大受资本的追捧形势更是极大地鼓舞和推进了国内行业网站的发展,从而使其成为国内VC们的首选。此前,慧聪网、携程网、51Job早已在资本市场将行业网站的投资价值充分释放。

  其实,行业网站在国内的崛起和蓬勃发展有着更为广泛、丰富的产业背景。随着全球产业分工和转移以及“中国制造”的兴起,行业网站正在成为中国特色的行业信息集成和电子商务模式,也是国内互联网业最快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之一,尤其是区域经济较为发达的江浙地区,产业集群密集,以至于该区域成为中国行业网站的主要聚集区。

  有数据表明,浙江地区目前已有上千家行业网站,约为全国行业网站的1/2,而在中国行业网站百强中,更是有70%左右的行业网站注册地集中在浙江。另据《中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调查报告》显示,从2002年到2006年,中国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每年平均增速超过15%,其中2003年的增长率为65.17%,2005年为52%。

  2007年,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其中B2B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69万亿元人民币。正是这一庞大的市场规模,给行业网站领域注入了强心剂,以至于 “中国行业网站年会暨百强峰会”,一下子吸引到IDG、红杉资本、摩根斯坦利等国际风险投资机构的热情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