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民众偏爱网上匿名忏悔求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6月1日电 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摒弃去教堂忏悔的传统做法,改为在网上匿名忏悔寻求解脱。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对于基督徒来说,在教堂向牧师认错忏悔是宗教生活不可或缺的活动,但目前网上匿名忏悔的方式越来越流行,这种网络高速公路上的忏悔真的能通向解脱的天堂吗?爱尔兰作家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 在他的《道林•格雷的画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一书中说,在做自我批评时,我们并不认为别人有权指责我们,是忏悔本身,而不是牧师,让我们得到了解脱。

  人们在一起忏悔时,总会觉得羞愧,而互联网使他们不必赤身裸体地暴露于大众之中。一年多前,Eric Borgos创建了“忏悔网”,每月都在不断更新。Eric Borgos说,每个人都需要忏悔,但有些秘密让人羞于启齿,而我们的网站允许匿名忏悔,这为人们提供了很好的选择。如今,已有几十家网站提供在线忏悔。

  忏悔内容林林总总,Eric Borgos说,人们并不喜欢被认识的人作出判断,但如果有读过他们匿名忏悔的陌生人给他们留言,不管是积极建议还是谴责,他们都会很高兴。有些人认为,就象到教堂做真实的忏悔一样,网上忏悔是获得救赎的第一步。

  但也有人对网上忏悔表示反对。纽约天主教区负责交流沟通的Joseph Zwilling否定这种忏悔方式的有效性,认为这“绝对没有任何神圣的意义”。为了获得神圣意义,必须有宗教仪式,由神父为你洗脱罪行。尽管网上忏悔等现代方式开始流行,但Dr. Laura说到天主教堂参加传统忏悔的人数并没有减少。

  一位专门研究网络与美国民众生活关系的专家指出,这些忏悔网站允许匿名,而且提供了听众,这使用户直抒胸臆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尤其是意识到自己的经历也许会为别人提供参考时。这位专家还认为,用户可能还会年轻化,而且网上忏悔不光在专门网站上进行,在博客、社区网站等也已成为随处可见的日常生活和网上互动。

  还有宗教人士认为,对于传统的教堂忏悔人们不必过于担忧。“看到人们在不断寻找忏悔的方式,上帝会高兴的”,这些网站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宽松的方式,使大家获得救赎。(古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