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宽带普及谷歌却忙离线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1:59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中国的老网民都知道有一类名叫“离线浏览器”的软件,它可以在用户上网的时候把几个层次的网页甚至是一个小型个人网站整个“扒”到本地电脑,然后用户可以把拨号上网的连接关闭,在本地慢悠悠地阅读网页。此举最大的一个好处是节省流量费或拨号上网费。

  在互联网走过十多年里程之后,拨号上网在全世界已经成为“过去式”,不论是ADSL还是Cable Modem,宽带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上网的主流方式。即使时是讨论上网费的高低,中国网民关心的是1Mbps或是2Mbps的包月资费,没有人去谈论拨号上网电话费和拨号上网通信费的高低了。当然,这里边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是,美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其宽带普及率却落在了其他国家的身后,美国国内似乎还有一拨网民能够聆听“嘟……嘟……”的MODEM“天籁之音”。

  在宽带不仅普及,而且资费大多包月的情况下,Google公司研发离线WEB应用的动机就不禁让人产生疑问。

  既然是新产品,就要着眼于互联网的未来。全世界的互联网接入,必将是宽带越来越普及、带宽越来越宽、包月费越来越低。不难想象的是,越来越多的网民将会是一下班就打开电脑上网,通过电视机观看网络视频节目,即使是上班时间,家里的“电骡”也可能在马不停蹄地搬运着。“在线”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种消费行为。

  在此背景下,Google搞离线应用,岂不是逆流而上?

  WEB离线应用当然不是Google首创。十年之前,ASP(互联网应用服务)模式在五洲四海和神州大地兴起,企业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来租用软件,然而,当时上网费高得吓人,企业只能短暂上线,另外,网速也特别慢。因此,数据的离线本地处理成为一大需求。笔者记得,用友公司当年的一个服务采用的是微软的ActiveX控件技术,可以把一部分数据下载到本地,关闭网络链接,进行数据的编辑、处理之后可以再次同步到网上。

  不过,网速、网费、企业上网习惯,加上微软ActiveX技术缺陷等原因,离线应用成为一个概念小泡沫迅速跟随互联网大泡沫灰飞烟灭。在中国,十多年之后,一位拥有海量企业用户群的互联网大老板准备重新拾起ASP,此人名叫马云。

  Google公司在5月31日的开发大会上发布了一个浏览器的插件,名为“Google Gears”,同样可以存储一部分本地数据,在本地处理,以及联网之后和服务器实现同步。尽管实现的技术有所差异,但是这些功能和10年前并无二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ActiveX控件大体上已经失败,并且不被开源浏览器支持,Google提供了专用的插件,大约700多KB。IE用户如果要使用离线应用,将需要安装这一插件。这样,互联网应用将不是干干净净的“零客户”。

  Google公司举的一个演示例子是RSS聚合工具Reader,据称可以把消息下载到本地,可以在本地进行阅读或者标注,联网之后,Google的插件将会自动把数据同步到网上。就好像所有的操作都是在联网的情况下完成。

  但是,在“在线”和宽带如此普及的今天,谁会去采用Google想像的方式“离线”去进行阅读或者处理呢?包月意味着上网费和在线时间无关,从互联网的交互特性来说,在线应用的魅力远远大于离线应用。比如读者评论一个新闻,希望看到别人对自己的评论是力挺还是拍砖。如果是离线应用。今天写了评论,明天在线了再同步到网上,这种乐趣已经荡然无存。更直接说,离线应用让人生活在一个孤岛上,没有了即时性和交互性。

  笔者不否认,今天的带宽情况不是很令人满意。比如笔者用2Mbps在线使用Google电子表格,每一次界面同步似乎还需要以“秒”为延迟时间单位。但是这种短暂的缺陷,还难以滋生出一个离线WEB应用的庞大市场。随着用户端“最后一公里”的带宽再宽一些、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再宽一些,应用服务商的服务器或者接入带宽再好一些,在线WEB应用的延迟问题将会很快得到解决。这种情况下完全不需要下载一个不小的插件,以“离线”弥补“延迟”的缺憾。

  综上所述,互联网应用的魅力,在于“零客户”和“即时性”。随着随时在线的价格越来越低、带宽越来越宽,今天的在线WEB应用完全可以满足用户需求。鉴于此,Google醉心于离线应用的开发,让人们去下载一个700KB的插件,这似乎有点不“与时俱进”了。(令狐达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