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国际财经传媒整合并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3: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叶书宏) 5月,国际传媒业有些躁动不安。先是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欲以50亿美元收购《华尔街日报》所属的道琼斯集团未果,随后汤姆森集团出价170亿美元成功收购路透集团。两起并购案几乎同时发生,是巧合还是必然?

  从经济层面看,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集团三年内可节省5亿美元开支,在财经资讯领域的市场份额将增加至34%,超过美国彭博社成为市场老大。对于默多克而言,《华尔街日报》不仅可为即将开播的福克斯有线电视财经频道提供强大的内容支持,其品牌价值也不容低估。

  从技术层面看,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拥有报纸、网络媒体、有线和卫星电视台等多种媒体传播渠道,而《华尔街日报》拥有专业的内容生产能力,一旦后者被收归新闻集团,其内容将用于集团内所有媒体平台,媒体影响力将被成倍放大,广告价值也自然大幅提升。

  汤姆森集团则主要提供法律、医疗和财经等高端专业领域的资讯服务,拥有尖端的信息分析和处理系统,但由于力量分散,其财经资讯市场占有率一直不理想。路透的信息资源和营销渠道丰富,但是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不足,为此其高层曾多次表示要买下汤姆森集团旗下的财经新闻数据库系统。两者联合可谓优势互补。

  两起收购意向涉及到国际传媒领域四家最具实力的竞争者,而被收购方都是全球财经资讯的主要提供商。更让人惊讶的是,收购者的报价均远远高出了对方的市值。在网络新媒体高歌猛进的今天,两家传媒巨头却另辟蹊径,同时把目光投向财经新闻领域。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市场投资者开始重新意识到财经传媒的价值。

  近几年,网络媒体发展迅猛,大有取代传统媒体之势。WEB2.0技术使得大众可以直接参与新闻和信息的生产和传播。但是鉴于财经新闻的专业性,如何对海量财经资讯进行分析处理并使其符合受众的需求仍然是专门的学问。《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正是默多克和汤姆森家族所看重的。

  由于财经信息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有些财经资讯甚至关系到公司的存亡,因此用户对于资讯提供商的专业精神和信誉度有着极高的要求,长此以往便形成了一些知名的品牌,例如《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正因为如此,汤姆森家族和默多克才希望依托两者的品牌价值提升各自在财经资讯领域的

竞争力

  此外,从传播学的观点看,媒体的传播,其核心仍然是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所不同的是载体和传播方式。因此无论将来网络媒体怎么发展,“内容为王”的逻辑都不会改变。对于财经资讯提供商而言,谁掌握的信息资源多,谁就能赢得更多的受众和用户。从这个意义上讲,财经媒体资源的整合并购也有助于传统媒体应对网络新媒体的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