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质监局:网购玩具抽检七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8:06  新闻晨报

  交易完毕保存交易记录以便纠纷发生时用

  □记者诸达鹤

  晨报讯 昨天,市质监局首次公布的58种网络购买的儿童玩具检测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29.3%,对比同期对上海市场上55种玩具87.3%的抽查合格率,要低58个百分点。

  通过网络购买儿童玩具,已成忙碌家长常用的办法。此次,市质监局从淘宝网、易趣网等7家知名度较高的网站上购买了58件儿童玩具,分别有毛绒玩具、电玩具、纸玩具等,但检测发现有41种不合格。

  就其不合格原因,主要还是标识和使用说明不规范,其中有29种玩具无任何中文标识(无厂名厂址、品名等重要信息)。此外还有15种玩具涉及5个重要性能项目不合格。如有的玩具小零件脱落,容易造成儿童误食导致窒息;有的软塑料薄膜袋厚度不符合标准,如果覆盖儿童面部或被吸入将引起窒息危险;还有的绳索和弹性绳过长,一旦缠绕可能导致儿童生命危险;还有毛绒玩具的填充物材料不清洁,导致儿童感染致病菌;刚性材料上的圆孔和钥匙扁形把手的洞,容易造成手指夹入等等。

  市质监局检测还发现,本次网购玩具能开具发票的21种,有章收据5种,无章收据8种,提供手写收据的4种,只有发货单7种,无任何票据13种。虽然由于网络交易通常没有独立营业执照,也无法开具发票,但是,发票是消费者

维权的基本凭证,没有发票就无法被受理、解决质量纠纷。

  市质监局提醒,在网购前尽可能多的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信用状况、履约能力等交易信息,可要求对方告知或向交易服务提供者询问,必要时也可向有关管理、服务机构查询。如果有可能要及时索取卖方的营业执照和特殊业务许可证照的有关信息。交易完毕要保存各类交易记录,以作为纠纷处理、投诉举报时的证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