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区网站发掘盈利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54  南方日报

  日前,奇虎公司正式发布“社区口碑营销平台”,有效地利用并引导网民的口碑,以服务于企业营销。奇虎董事长周鸿祎称,在网络社区化的趋势下,口碑营销将推动企业网络营销进入第三次浪潮。

  口碑营销受众庞大

  据悉,通过奇虎口碑营销平台,企业能监测、掌握网民的评价,完成与用户的对话,直接影响他们的购买行为。

  目前,中国有79万家独立网站,从门户到行业网站,从地区门户到个人站点,80%以上网站均拥有独立社区,网络社区化趋势为网络口碑营销提供了环境。

  调查公司iResearch的调查统计表明,60%的社区网民通过社区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33.5%的网民消费行为受到社区论坛经验的影响。而日本INFO-PLANT发布的《口碑传播调查》,仅有4%的网民购买行为受到网络广告的影响。

  周鸿祎表示,奇虎通过与国内最大的论坛技术提供商Discuz的深入合作,已经可覆盖36万个中文论坛,累计日流量达16亿,日活跃用户1.3亿。他更表示,“如果说分众是对传统广告的革新,那么奇虎口碑营销平台就是对传统广告的革命。因为这不仅是广告登载地点的变革,而是整个广告形式的变革。”

  营销模式尚待时间验证

  不过,对于这一营销方式,北京华扬联众广告总经理苏同认为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并不是说你在论坛里也好,博客里也好,或者在哪里灌灌水就是口碑营销了。在真实度未能够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广告主也不会认为它有很好的一个价值。不过从好的方面来讲,在这个比较直接沟通的平台上,我们可以帮助广告主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

  周鸿祎乐观地认为,这一营销模式将在一到两年后获得成功。而Myspace中国CEO罗川则表示,虽然Myspace今年2月份在美国成为浏览量最大的网站,占据了美国人在线时长的10.5%,但在中国,这个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来。

  “现在我们做了很多调研,差不多调研了2000多个用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觉用户对于社区,尤其是对于网络的交友,持一种很怀疑的态度,他们觉得这个东西非常狭隘,更多地是以一种与情感打擦边球的形式。”因此,罗川认为这一营销模式有待时间验证。

  本报记者 陈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