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托福网考缘何一位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7:00  竞报

  赴美留学人数增加 申请学校期限临近 考场硬件提高使参考人数受限 为报名整日上网 一个黄牛占十几个考位

  托福网考缘何一位难求?

  本报实习记者 贾华斐报道 一个多星期后的6月9日,全国“考托族”又将迎来一次新托福网考,这是今年举行的第14次新托福网考。自去年9月托福以网考代替传统考试以来,“一位难求”一直成为困扰中国考生的一个难题。“我本想报7月的考试,但自从托福网考报名网站4月28日中午12点,开始接受今年7月至10月的网考报名,直到现在都过了一个月了,我还没有报上名。特别是开始报考的第一天,我连续在网上申请了9个小时。看来准备今年10月申请出国的计划很可能要泡汤了。”考生小林焦急地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托福网考每个月有3次至4次,每年将有40次左右的考试机会。4月28日托福网考网上报名开始后3个小时,北京地区所有名额就全部报满。5个小时后,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全国所有考点,7月至10月总共11次考试的所有考位全部报满。

  面对全国托福网考“一位难求”的状况,负责托福网考的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在刚刚结束的5月19日的托福网考中,1200个名额竟有100多个空位。“据我们统计,今年7月至10月报考托福的人数比往年同期要少。”

  一面是众多考生很难报上名,一面是100多个名额没有人报,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报考难度加大的现状?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考生、专家和考试的管理者。

  通宵守在电脑前报名

  “4月29日,我跟同学用三台电脑一起上网报名,到目前还没有等到空位。现在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坐在电脑前盯着,几乎干不了别的事。”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的胡九宁打算明年出国,报不上托福成为他的一块心病。许多报考托福的人在网上约定半夜两点起床看有没有空座,有的甚至“全家齐动员”坐在电脑前。“我有同学让她爸一直守着……”网友dreamNYC说。

  自4月29日开始,教育部考试中心开始定量随机发放由考生转考退考空出的名额,所以很多考生就会整天坐在电脑前不断查看报名网页。

  据记者了解,为了方便考生注册抢号,一些程序高手还开发出了自动刷号的软件。如网友helpyou经常在各大专院校论坛上推荐自己编写的软件,并称可以随时查出全国空余考位信息。

  坐“飞的”去香港考试

  “今天下午报香港8月11日的考试成功了,各位不妨一试。”网友fly123wolf对记者说。

  因考位难求,许多考生本着“先抢了再说”的心理,只要有名额出现就立马注册,不管这个考位在哪儿。

  “我一看到北京的考位满了,就赶紧报了西安的。后来听说我西安的同学没有报上西安的报了天津的。他有个天津同学竟然在后来报到了北京的,真是乱了。我们正在想要不要换换。”考生小宁发现自己成为一个连锁链中的一环,而三个人换考成功的概率极低,即使能成功,他们也要多承担1315元的费用。

  “有可能的话,谁都想在本地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生对记者说。在中文

留学门户网站“寄托天下”的托福论坛里,在发帖求考位的人中,很多是已报上考位,但因考试时间不合适或不想去异地考试,就拿到网上交换。

  异地报考,必然需要承担交通费、住宿饮食等等各项开销。据记者计算,选择去香港考试的费用在3000元以上。报名后转考,需要自己理想的时间地点内有空位,且支付320元转考费用。报名后退考,只退回一半报名费,损失685元。

  5个网页出错4次

  报名网站系统的不稳定性是考生们抱怨较多的一个方面。记者在5月10日下午2点,借用一位考生的账号亲身体验了一下报名网站中考位注册的流程。记者一共打开5个网页填写相关注册信息,发现其中4个网页出现“网络出错”的字样。

  就算是极其好运的发现了考位,考生也未必注册得到。“我刷出过三次考位,一次是在最后一步突然没有了确认,我就知道这个号被别人抢走了,还有一次到最后一步了告诉我网络出错,第三次我在十秒钟之内搞定,终于注册上了!”清华大学的吕浩提起自己注册的经历,就如同在说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注册程序缺少确认信息

  除此以外,考生反映,在账号注册和考位注册时,网站都没有提供确认信息,需要考生返回自己的个人信息查看金额才知道是否已经注册成功,不仅不方便,有些人还因此被扣了两次钱。

  一个黄牛占十几个考位

  到记者发稿之时起,在中文留学的门户网站“寄托天下”托福版共有1207个帖子求新托福网考7月到10月的考位。不少考生在帖子里言明:“黄牛也没关系,只要诚心想卖。”

  “有的黄牛光自己就占了十几个考位,他们想通过转卖考位获取高收益。”有学生告诉记者,上季度的考位最高有卖到五六千元的。

  转考成功率低

  即使找到了黄牛、并付了高价,也未必能转考成功。因为托福网考报名全部在网上进行,买卖考号的方法只有约好时间一人退出让另一人登录,在转换过程中,如果第三个人眼疾手快,往往可以抢到该考位,何况还有许多自动刷考位的系统在等着。异地换考,同样有这样的风险。

  一网友对记者表示,“昨天有一个人向我出售托福名额,我提前支付了600元,但最终还是没能转考成功,白扔了那么多钱。”

  赴美留学人数增加

  新东方教育集团国外部托福教育部张洪伟老师向记者介绍,2006年中国赴美签证通过率为85%,是有史以来最高的。美国的一些名校也加大了对中国考生的招收力度,去年增幅达到17%,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因赴美留学必须提供托福成绩,所以使得考托福的人越来越多。

  托福考试名额减少

  “以往托福是纸卷考试,如果报名的人太多就可以增加考场,即使有几万人报名参加考试也没有问题。但现在因为是机考,增加了对考场硬件的要求。”张洪伟介绍说,现在一次网考最多只能有几百人参加,就算增加考试次数,但总体名额还是减少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留学申请季临近

  10月底是赴美留学提前申请的最后期限,12月底是正常申请的最后期限,这两次申请都需要提供托福成绩。“7月到10月一直都是托福报名的旺季,只是放到了机考上,矛盾突出了。”

  另外,张洪伟补充说,本来考试名额就“僧多粥少”,黄牛党的存在加大了报考难度。

  可向美方申请晚交成绩

  “即使在申请时拿不出托福成绩,只要已经考试或者报了名,可以向美国的相关大学申请晚交托福成绩。一般他们都会体谅的,所以不用太着急。”张洪伟老师还针对今年托福的火爆情况,向考生给出了一些建议。

  随时关注报名网站

  “教育部和ETS了解这些情况后肯定会出台相应对策的,所以不要着急,定期关注官方信息就可以。”张洪伟说。

  “另外肯定会有一部分准备不充分的考生会选择退考,只要经常点击网站查询有无空位。”他提醒考生。

  熟悉转账、注册流程

  “教育部增加考场后,就要看你对报名流程是否熟悉。如何注册、报名、银行转账等都要熟悉,可以增加报上的概率。”

  考试费用一览表

  考试名称 报名方式 考试形式   考试费用(预交) 转考费用 退考费用

  托福     网上报名 网络机考   1370元         320元    685元

  雅思     网上报名 笔试+口试  1450元         500元    750元

  考试中心正准备增加考点和考试次数

  记者随后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他说,“网考最后报名日期是考前三天,现在报不上不代表以后就绝对报不上。现在,教育部正在准备增加考点和考试次数。我们将满足已经付费了的所有考生的需求,具体事宜近一两个礼拜就会公布,考生不用太着急。”

  5月18日网考近10%退考

  该工作人员说,由于托福网考难度增大,考生匆忙报考后准备不足,从今年初到5月份的考试来看,有很多考生会选择在最后转考到将来某一时段。刚刚结束的5月18日、19日的网考,容量1200左右的托福考试到最后有100多个考位空出,比例约在10%。“很多考生不知道可以在考前三天还能报名,许多名额其实是被浪费了。”

  今年实际报考人数比往年低

  “每年秋天都是报考的旺季,但据我们统计,今年的报考人数属于正常范围内,甚至是比往年同期偏低。因为现在已经没有考位了,所以很多人叫得凶,其实没那么严重,要报的人也没多少。”该工作人员说,由于8月学校放假天气又热,每年8月份北京报考托福的人数都是全年最低的,今年的数据尚未出来,但预计跟往年相差不大。秋季才是各种考试的高峰。“机考每次容量肯定没有纸笔的多,但每年有40次考试可以选择。我们尽量使考场容量满足高峰时的需求,但低谷时考场利用率低,我们也不能增加太多,考生可以避开高峰选择年初等低谷时段考试。

  网站本身没有问题

  对于记者对网站建设不稳定的质疑,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不是网站自身的问题,是由于短时间内报考人数太多造成的。“据我们了解到有时一个学生报考,有十几个人都帮忙登这个系统,任何系统也承受不住这样的冲击。但我们都保证了考生的报考信息和费用的安全,系统只是无法处理考生的要求,并没有损害考生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