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视频产业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9:1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当前,网络广告、Web2.0、数字娱乐以及搜索引擎等几大领域依然是互联网经济的热点,而横跨这四大领域的网络视频更是热中之热。特别是随着中国宽带互联网用户的迅速增加,电脑、手机、摄像头等个人数字终端大量普及,Web2.0相关技术和博客、播客、RSS等新兴应用蓬勃发展,再加上软银、凯雷、GA等国际顶级风险投资来中国“赶集”,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在网络、终端、技术以及投资四大因素的合力推动下,从量变到质变,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球专业的视频搜索引擎Pcpie首席执行官达贝妮表示,在这一背景下,2007年将是互联网视频产业的爆发期,并会逐步成为互联网产业的主流之一。而最近几天来,关于网络视频接连不断的新闻也似乎验证了这一点:

  ——5月16日,优酷与盛大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盛大将向优酷提供游戏视频内容,优酷则为盛大在优酷网上建立游戏视频互动专区;

  ——5月17日,中国电信与新浪携手推出联合品牌“新浪-互联星空播客”,此举开创了基础电信运营商与门户网站在视频分享领域合作的先例;

  ——5月17日,网民们在Google搜索窗口键入特定关键词后,结果页面将显示与搜索请求相关的视频、书籍及其他内容;

  ——5月18日下午,酷6网正式对外宣布与百度合作,酷6网为百度贴吧提供独家视频服务。

  在以上几则消息涉及到的企业中,中国电信是国内最大的宽带运营商,新浪是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盛大是国内最大的

网络游戏运营商,而百度和Google则分别在国内和全球网络搜索市场排名第一。各大领域首屈一指的巨头们,几乎在同一时间,或与网络视频服务商开展合作,或自行开拓视频市场,这些迹象给了我们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那就是网络视频商机显现,吸引了产业链各方前来淘金。

  与此同时,我国良好的宽带产业环境,也为网络视频走上快速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1.44亿,其中宽带上网用户9700万户。按照

信息产业部
十一五
”规划,到2010年,我国互联网网民数有望达到2亿,普及率为15%。宽带用户数的快速增长,也推动了网络视频用户的数量增长迅速。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播客和视频分享网站用户规模为7600万人,预计近3年用户规模有望年增40%。

  还应该注意到,与一般互联网产品不同,播客的特点在于音视频互动和分享,还需要强大的网络作为支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杨可可表示:“对于网民而言,除了内容丰富生动之外,音视频浏览速度快慢直接影响用户体验,高投入的网络硬件成为播客发展的关键因素。”在这一方面,今年是宽带网络升级年,各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纷纷投入巨资,大力进行网络建设升级,用户接入带宽不断扩大,网络视频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也同时被打破。

  网络视频即将迎来“井喷”,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与国外视频产业多样的商业模式相比,国内视频分享类网站显得有些虚火过剩,存在着经营隐患,比如很多视频片段重复性地在多家网站搬来搬去,这为视频内容的版权问题留下了隐忧。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一时的火暴并不能成就一个商业模式,国内的视频分享网站还都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人气和流量做上来了,就是没有实实在在的收入。因此,既要抓住网络视频大发展的商机,积极投入拓展市场;又要保持冷静,不盲目跟风,踏踏实实做好视频内容建设,这才能真正把网络视频这一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彭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