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2P网络电视热潮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8:0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赪

  一种新兴的电视传播模式正在悄然兴起,并以无法阻挡的速度侵蚀传统模式,这就是———通过互联网传播电视节目。近日,P2P网络电视平台Joost宣布获得4500万美元的融资,这在业界引起了一次不小的轰动。那么,p2p这个被大众所期待的产物,究竟能带来什么样的风暴呢?

  P2P网络电视热

  近来,网络电视借助互联网平台成为中国娱乐市场中一个呼之欲出的新亮点。相比传统媒体,即时播出、免费使用和方便的获取方式等优势使其获得了众多年轻受众的认可。

  大约5年前,互联网的研究人员提出“为消费者提供具有交互式特点的新型传媒设备,补充或取代家用电脑的历史机会就摆在我们面前。”目前,国内

网络电视的迅猛发展正在进一步验证这个断言。这里说的网络电视不是有线网络,而是基于互联网的P2P类的免费网络软件。比如国内知名的:PPLIVE,QQLIVE,PPSTREAM,以及以聚合为主的PPMATE。

  其实,早在1999年,国内已诞生了第一家网络电视台。不过,直到Google用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后,风风火火的网络电视概念才催生了众多的创业项目,视频分享、电视节目、电影点播等内容平台开始粉墨登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的网络视频网站的数量已经由年初的30家猛增到200多家。

  搜索、下载、安装……当宽带已经普及的今天,网络软件的应用就太简单了。有了好的网络条件,需求自然会更进一步,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以及P2P分享技术的成熟,人们对网络视频的需求被放到桌面。真正意义的网络电视在国内的发展历程不过2、3年时间,但其已是风光无限,炙手可热。

  勿庸置疑网络电视的发展前景的广阔性:对于用户它是一种新的体验、新的生活方式,而对于运行商来说,网络电视就是一块“大

蛋糕”。

  P2P网络电视促进互联网应用

  借助P2P技术的发展,各种网络电视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网络电视的兴起必然会促进互联网的应用,但同时,它还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电信、广电等其它相关行业的增长。在电信业,语音服务依然有利可图但已不是最主要的增长点。未来属于宽带服务、网络电视和新颖的在线内容。

  目前,网络电视正以惊人的速度飞速发展。据英国电信标准制定机构Ofcom不久前公布的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宽带接入普及率的提高以及网上视频内容的日渐丰富,全球传统电视观众群呈下降趋势,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喜欢通过互联网来获取信息。调查还显示,七成以上中国网民喜欢通过宽带收看音乐及其他电视节目,居全球之首。有分析师预测,到2010年网络电视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5亿美元。可见,在未来,网络电视还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科技以人为本,技术为人所用。宽带网络和P2P技术成为网络电视发展的加速器,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样买电视卡播放节目了。现今网络电视已经发展到采用P2P方式运行。在P2P的技术的支持下,网络电视已经不再出现以前连接慢,播放不流畅的情况。在这种大环境下各种网络电视软件层出不穷,于是,网络电视迅猛发展。

  期待内容规范

  但是正如所有新生事物的发展一样,技术再次走到政策前面。网络电视带来的一系列监管问题被提到现实中。

  P2P技术的兴起以及分享观念的流行大大增加了监管的难度。据了解,目前除了实时视频直播和长视频点播两种模式外,基于短视频的分享模式受到众多青睐,许多人热衷拍摄DV短片上传至互联网与别人分享。

  一方面由于互联网宽带用户已达9700多万,网络视频的潜在用户群日益庞大;另一方面是DV、DC、手机等个人数字终端普及,降低个人参与制作的门槛。“事实上,国内私自开办视频内容的网站目前已达数千家。”据业内人士透露,其中不乏以裸聊等方式借助互联网传播色情淫秽的视频的非法网站。

  据统计,广电总局仅对全国66家网站颁发“获准开办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资格证书。与风起云涌的网络视频开播相比,显然是僧多粥少、供不应求,由此形成的事实违规多不胜数。因此,亦有传闻广电总局正酝酿互联网视频的新规,将适当放宽网络视频提供商的准入机制。目的是“借助大网站的支持严厉打击行业的违规行为,重点是色情淫秽内容和非法短片”。  

  “目前还没有监控网络视频的技术,几年之内也很难做到。”因为视频内容不像文字内容那样可以通过过滤系统来控制,很多时候需要人来逐一审核,但面对如此多的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尤其在草根播客的大量兴起,这种做法无疑难上加难。”业内人士分析道。

  50年前,人们还把电视看作高不可攀的高技术产品;20年前,互联网的普及还被人认为是异想天开。而这一切如今已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新技术发展速度总是超出人们的估计的,它必定催生新的生活方式,就像P2P网络电视带给人们的感受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