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的尖峰时刻:简单与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8:01  通信信息报

  从喧嚣到寂静再到人声鼎沸,马云带领下的阿里巴巴连续5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佳的B2B网站。从一开始闷头在国内悄悄往腰包里装钱,到现在将钱袋向全世界打开,马云创业过程像是一部好莱坞电影

  -本报记者 陈伟周

  1995年,当他投身互联网并到处宣讲互联网时,别人说他是骗子;1999年,当各种互联网概念漫天飞,而他仍坚持B2B模式时,别人说他是疯子;现在,当他表示,中国真正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在网民突破两亿之后才会诞生时,别人说他是“谦谦君子”。

  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马云只在乎自己怎么做。就像他所说的,“喜欢金庸小说《侠客行》里石破天,他非常简单,他是非常简单的一个人。”在外界看来,不简单的马云带领着阿里巴巴也是这样一条路走到黑,“简单”地成为强大的互联网公司的。

  从微软到软银,马云的“青云之路”

  在阿里巴巴上市的冲刺阶段,马云又收获了一个好消息。继被盖茨“钦点”为微软在中国的战略合作者后,马云又被软银主席孙正义看中成为软银集团董事会成员,并将成为软银董事会第四个独立董事。这可以看成是软银对马云个人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肯定,也可看做是软银满意这几年来它与阿里巴巴之间的投资关系,及看好阿里巴巴的前景。

  作为阿里巴巴的投资人,软银直接投资的金额并不大,两次投资总和不到1亿美元,阿里巴巴最大的投资来自于2005年美国雅虎的10亿美元。但值得一提的是,软银是美国雅虎最大的单一股东,占有37%的股份。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马云成为软银的独立董事,预示着阿里巴巴的全球布局更为清晰。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阿里巴巴会借助软银及雅虎日本在当地互联网的统治地位,而在美国和欧洲,其与雅虎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更好地提升和促进阿里巴巴在海外的影响力,从而加快海外市场的拓展。

  阿里巴巴铆定中国模式

  “1994年底,就有人跟我讲互联网,我似懂非懂”。1995年,马云给浙江省的一个企业做翻译,到了美国,才发现互联网的妙处。他说,“我感觉它肯定会影响整个世界,而中国还没有,但到底会怎么样,也说不清楚。没想到会那么快,那么猛,没有预料到5年后发展成这样。”

  1995年4月,他创办了“中国黄页”,这是国内第一家网上中文商业信息站点,同时也在国内最早形成主页发布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成功地发布了无锡小天鹅、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等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主页。

  1997、1998年这两年,马云在北京干得很漂亮,但他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在寻求更好的发展方向。1999年,他突然蹦出一个想法,亚洲要有自己的模式,中国要有自己的模式。欧美的电子商务市场,特别是B-B模式是针对大企业的,亚洲电子商务市场主要在中小型企业,这两种市场不可能用一样的模式。马云决定创办一种中国没有,美国也找不到的模式。

  马云他们果然不久就尝到了甜头,阿里巴巴网站一鸣惊人,迅速受到了欢迎。由于抓住了商人最关心的焦点:买与卖,更重要的是简单易用,能找到要用的求购及销售信息,会员纷至沓来。

  在没有一分钱收入的情况下,相继获得了高盛500万美元和Softbank 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目前,阿里巴巴网站不仅已经有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站点,还有日文、韩文及德文等多种欧洲语言的当地站点,共拥有来自202个国家的42万个商人会员。

  马云开创的为商人与商人之间实现电子商务而服务的模式,被认为是符合亚洲,特别是符合中国发展特点的B-B模式,并被誉为是继雅虎门户网站模式、亚马逊B-C模式和Ebay的C-C模式之后,互联网的第四种模式。

  其独特模式被美国十大著名院校的商学院研究,而且还被列入哈佛大学商学院MBA的教学案例。

  马云本人则应邀多次在北大、哈佛、斯坦福、伯克利等世界名校演讲,中国的传统企业只有海尔总裁张瑞敏才获得过同样的殊荣。他还是中国大陆第一位登上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封面的企业家。

  马云的“尖峰时刻”

  “经济活动的起源来自于交易,而所有交易成本的高低都与信息的获取成本以及交易达成的运输成本有关。”这是亚当·斯密所指出的“真理”。互联网的出现,掀起了阿尔文·托夫勒所谓的“第三次浪潮”,它让信息的流通再一次重新洗牌,一切旧有的游戏规则都烟消云散了。

  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互联网的意义更在于它让这个国家的企业有机会将商品以最直接的方式出现在终端客户面前,而“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也因此显现无遗。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就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与海外互联网巨头相比,马云还充分把握了现时的国情,发挥了地利、人和的优势。其中,淘宝与eBay易趣之间的“战争”是最令人惊奇的:一家全球最大的、正处在巅峰时刻的行业领跑者,在中国市场上已经获得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一家后起的中国公司,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夺取了超过70%的份额,并迫使前者进行战略重组。

  至此,没有人会否认,这场战争以淘宝完胜而鸣金收兵。

  实际上,在中国市场的很多行业中,本土的企业家都有过那么一个可以击败或抗衡跨国公司的“关键时刻”。1995年前后,联想的柳传志就抓住了这个时刻,靠高举民族品牌大旗击败了众多的国际电脑公司;现在,则是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

  从喧嚣到寂静再到人声鼎沸,马云带领下的阿里巴巴连续5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佳的B2B网站,从一开始闷头在国内悄悄往腰包里装钱,到现在将钱袋向全世界打开,马云创业过程更像是一部好莱坞电影。

  而随着不久前马云在上海宣布成立第五家分公司阿里软件,阿里巴巴进入企业商务软件领域,马云的“电子商务帝国”的梦想正逐步走向现实:阿里巴巴B2B为企业提供产品和原材料的采购和销售平台;淘宝网提供企业对广大终端消费者的在线销售;雅虎搜索、3721为企业和用户提供低成本的在线营销;支付宝为企业提供一个强大的网上支付体系。

  不过,“阿里帝国”仍然不是无懈可击,越来越多的垂直性行业网站开始了对阿里蚂蚁搬家式的蚕食,国内已有8家电子商务网站的即时通讯系统可以与贸易通站在一起开搏了。

  未来是Web2.0时代的。一向钟情于Web2.0的谢文之所以能与马云一拍即合,和马云想改变雅虎中国的状况有关。在未来如何融入到Web2.0去,这是阿里巴巴将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