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互联网进入技术为王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8: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董毅

  5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暨互联网开发者论坛在杭州召开。与以往概念满天飞不同,这次与会互联网专家们一致认为:革新、开源的技术将决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而靠一个类似Web2.0的空洞概念就可以拿到千万美元投资创业成功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

  概念仍然是泡沫根源

  全球PHP语言的创始人雷斯莫斯·勒道夫、雅虎全球搜索资深副总裁陆奇、搜索科学家JanPedersen、Sun公司WebService代表、J2EE规范的主导者马克·哈珀勒(MarkHapner),以及微软中国、Linux集群项目、Teltel等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和创始人等都出席会议,与数千国内外IT技术人才当面沟通,许多论点让人耳目一新。

  阿里巴巴CTO吴炯表示:“过去大家普遍认为尖端技术对于互联网企业毫无价值,但Google的成功案例使人们猛然发现,技术发展是如此重要,凭借技术的优势在行业里树立最大的技术壁垒,可以获得产业最有价值的利益链条,连微软这种典型的技术型企业也开始涉足互联网。”此前,很多人依靠一个新的概念、想法,就可以拉到风投做网站的“泡沫现象”,在将来是不会有生命力的。“我看不到技术革命极限,但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现在互联网的泡沫在哪里!”许多互联网专家直言国内互联网发展的不足。互联网是新兴的产业,但IT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整个社会、历史的进程。专家认为,靠概念泡沫崛起的公司将来会有相当大比例遭淘汰,只有同时在技术纵深研发投入精力的网站,会让网民和自身受益并获得发展。

  互联网资深专家吕伯望此前批评中国互联网公司普遍缺乏创新力。他认为互联网的创新周期不像传统行业几年出现一次,它可以是一年出现多次。

  技术革新是发展关键

  相比于模式和概念成型的几率,技术领先显示出其长青的生命力,这几乎已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认知基础。作为互联网更生的核心内驱力,技术发展始终占据着事实上的战略制高点。作为当前诸种互联网概念热炒和仿袭的推动力量,风险投资同样承认技术因素所处的基础地位,日益关注投资对象的技术后力,纷纷提高了对各种网络概念的介入谨慎度。

  吴炯表示,过去业内对互联网的看法就如当年对软件企业的评价一样。实际上在互联网产业,技术发展是如此重要,凭借技术的优势,能够在行业里树立最大的技术壁垒,可以获得产业最有价值的利益链条,像雅虎这种典型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注重技术。吴炯认为,这种情况现在在国内已经开始出现。“只有大批高智商、高能力的人才进入到互联网领域,整个产业才会产生核心

竞争力,才会更快发展。”技术仍然将领跑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要让互联网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将网络的应用极大深化,这需要国内的网络开发者和技术精英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创新,以创新的技术催化互联网的发展。

  与会人士还认为,专家学者应多研究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成功的真正原因和创新模式,而不应该样样都要和美国盲目同步,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是结合中国用户需要的,依托中国网民的,而不仅仅是汉化和加工国外的产品,否则的话,就会使中国互联网行业集体成为近视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