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南春:我是剪刀加糨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5:07  每日新报

  他年轻多金,只喝可乐加冰,被手下唤做老大,开口说话就像是个人演讲,别人很难打断插话。这就是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曾经玩诗歌,现在做传媒。

  交谈中,他会突然背出“用一枝玫瑰堵住你燃烧的嘴唇。”这是江南春当年在校园时写下的先锋诗歌,他会把一些根本不可能组合的词汇拼在一起,创造出全新的意念。在狂乱的句法中,只有江南春能感觉到幸福。与十几年前把燃烧和嘴唇组合同理,江南春把户外媒体和电视媒体,这两样似乎不能组合的东西合在一起,创造了市值超过44亿美元的纳斯达克明星公司。

  2005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不到两年时间里,分众接连并购框架媒介、聚众传媒、好耶广告,数次刷新中国媒体并购案的最高金额记录。在收购好耶而挺进互联网广告领域后,江南春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打造生活圈媒体群,让分众成为数字传媒集团。你看,作为一个普通人晚上接触的是电视;出门乘电梯会遇到

分众传媒的公寓电梯海报;到了公司楼下的电梯口又遇到楼宇电视;上到办公室以后打开电脑,接触点是互联网;晚上下班后会去KTV、酒吧、百货商厦又会接触到分众传媒的娱乐休闲联播网;周六周日到大卖场、超市、便利店买东西又会遇到分众的卖场联播网;如果去出差,乘飞机、坐机场巴士、住宾馆,又会遇到分众传媒的商旅联播网”……江南春总是会以绝对主动的姿态,滔滔不绝的讲述他的商业理念。我们想要的答案,其实他烂熟于心。

  这意味什么。意味着你去哪儿,江南春的广告就追你到哪儿。是不是很让人烦?住宅楼和

写字楼的电梯内外,道路两边,超市收银处,电影屏幕中,手机里,还有网站上……基本上,从你早上走出家门,到你晚上回到家,这期间你去任何地方,江南春卖的广告都会咄咄逼人地顶到你面前。

  对话江南春

  -高端访谈

  灵感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

  记:创建分众的灵感来源于一次等电梯时看到的招贴广告。灵感在创业过程中到底起了多大作用?现在还经常灵光闪现吗?

  江:做生意就要小主意不断。灵感是在洞察力中发现的,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春节的时候,我们负责大卖场联播网业务的老总都不休息,我和他们一起到卖场去,和购物的老太太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注重细节的改善,有时不需要灵光,而是执行细节的完美程度。

  记:大学学的是中文,还是出名的诗人,后来却选择广告业。如果重新选择,会当诗人还是当商人?

  江:我还会选择媒体业。我属于综合能力比较强的人,比如写诗歌可以写得不错,但不会是最优秀的。我的兴趣广泛,属于典型的中文系剪刀+糨糊的学生。上大学时,我写诗歌,“用一枝玫瑰堵住你燃烧的嘴唇”。文学和诗歌对我的性格有深刻的影响,甚至影响到我对商业的看法。

  记:你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公司。能否给准备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

  江:该读书的时候读书,该谈恋爱的时候谈恋爱,该工作的时候工作。人生如果过错了季节,多数是可悲的体验。我不赞成大学生比较盲目地创业。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没有适当的贮备,那就先选择就业,而保持创业意识。

  广告应该越来越不像广告

  记:收购好耶之后,分众是否已经完成了向互联网媒体转型的过程?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江:借助好耶的平台,分众踏进了互联网领域。但是,好耶在分众的互联网业务板块中,不代表全部,它只是旗舰,分众在互联网板块中要的是一个舰队。就像分众在无线业务板块中,去年收购凯威点告公司后,分众无线进行了一系列整合,9个月之内,在行业内进行了7次收购,强化了手机广告领域的领导地位。在互联网业务上,分众还会进行一系列收购,包括像好耶这样的公司,也包括其他互联网广告技术公司,还会对互联网板块中另外一些环节进行收购,目前暂不能透露。

  记:近几年,您一直在强调生活圈媒体概念,强调精准覆盖。但是,业界也有声音说,广告再精准,依然是广告,现在‘无广告时代’是否已经来了?

  江:“无广告时代”的观点具有现实意义,主要描述网络社区的力量。但我觉得,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广告应该越来越不像广告”,这才更具有价值。

  网络社区的传达往往是口碑或者话题形式。比如,要给一则disney手机做广告,不必讨论这个手机性能好不好,性价比高不高,而是讨论22岁之后的女孩该不该撒娇这样的话题,然后绕回主题,这就是无广告时代。

  风投现在很“痛苦”

  记:有人用持续高烧来形容风投对中国的投资热度。你认为,中国这一代企业是否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融资环境和融资渠道?

  江:这是肯定的。目前,国际

资本市场通道已经打开。从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第一代互联网海外上市,到盛大、携程、分众这一批第二代企业,还有新的企业不断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取得好的成绩,都吸引风投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市场,风投实际上处于比较“吃力”的阶段。风投资本充裕,但是好的项目太少。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是很正面的影响。但对于风投来说,就很“痛苦”。

  江南春简历

  1973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199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并取得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1994年~2003年,江南春担任自己创办的永怡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3年5月起开始担任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2005年7月13日,江南春率领分众传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募资1.72亿美元,成为第一支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广告传媒股,目前公司市值已超过40亿美元,是纳斯达克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