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卫哲:员工素质是最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1:27  ZDNet China

  外电报道:在记者看来,卫哲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有创造性,有才气,少年得志。在过去的15年里,卫哲让他的名字被中国所认识,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高级执行官。

  30岁之前,上海人卫哲已经担任过财务主管、执行经理等一系列的高级职务。去年11月,他选择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总裁,这是他相对短暂但星光闪耀的职业生涯中一个新的里程碑。

  如果他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是可以复制的话,那么他在电子商务的领域中取得成功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他只要像在所有其他角色中证明他自己一样,再一次证明自己就好。

  在新的岗位中,他致力于为买家和卖家提供一个可以在线完成包括支付流程的虚拟贸易网络平台。同时,也包括为中小企业者提供法律服务、财务和人力资源服务等内容的在线解决方案。

  卫哲每天的工作中心主要围绕着阿里巴巴的战略发展;监督员工的招聘和管理,以确保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制定B2B业务发展的战略方向;为积累网站的人气而不断创新;研究公司如何能够更有效的渗透电子商务市场;以及不断改善交易流程。

  36岁,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卫哲就已经取得了大多数资深执行官在有生之年希望达到的成就。

  你可以简单的认为,他就是那种类似于神童的青年才俊,或者从小就是个数学天才。但出人意料的的是,卫哲认为自己曾经只是个非常普通的小孩――象其他的年轻人那样敏感,在面对职业选择的时候非常摇摆不定。他说,“年轻的时候,我对自己职业选择的认知也是非常模糊的。那时候,一部电影都可能改变我的选择和追求”回忆起那是看到一部刘德华主演的关于律师的电影,他就决定去做一个律师。接着,他还想过做一名作家,之后,还想过从事其他的什么职业。“那是,我完全没什么清楚的想法,而且非常容易被各种因素影响”

  可能是他的中学教育改变了他。那是一家英文教学的寄宿学校――后来证明,这是他职业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将他定位在中国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群中。在取得上海外国语学院国际商业管理专业的学士学位之前,卫哲就作为实习生,进入上海申银万国,帮助翻译公司的年报。这是个非常好的展现他外语水平的机会,公司的常务董事非常欣赏他的翻译工作,并在卫哲毕业后,正式雇用他为自己的私人助理。再接下来的三年里,卫哲又先后两次被提升。一次是提升为部门经理,接着被提升为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那时,年仅25岁。

  “那时候,在中国没有人对

资本市场有任何的经验,因为那时候,资本市场在中国才刚刚开始。每个人在这个领域都是新手,每个人都有同等的机会,”卫哲说,“当它还是个新鲜的事务,你不用去面对诸多的官僚风气和管理的条条框框,同时,你面对的是非常多,非常好的机会。我之所以进入投资银行,是因为我有机会见到一些非常重要的人,我能想的更大更长远,更有战略性,并且可以用专业的金融知识付诸于行动。”

  卫哲没有止步于自己取得的荣誉和头衔,他觉得自己被提升的太快了,甚至超过了自己的想象。于是,他决定“刹车”,选择了降薪加入普华永道,以取得更多的培训。正是这种谦虚和好学的态度,决定了他未来的职业选择。“我所有的工作更换,基本上都是为了提高或者改善我职业背景的不足之处。在我选择进入百安居和阿里巴巴的时候,我都做了同样的事:自己的薪水降低了,为了获得更多的经验。对我来说,薪水多少不是重要的因素,重要的是,我能从这份工作中学到什么。”卫哲说,“我的动力来自于我享受我所作的工作,我努力的按照自己的规则创造价值,并且努力让每一天都有一点点的进步。”

  “我的导师也无处不在。我尊敬每一位跟我共事过,或者我服务过的老板,并不断的向他们学习。我可以从家庭和妻子身上学习。学习真的无处不在,你从每一处学到1%,你就会进步非常的多。”

  从一开始,他就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瞩目的国家,他希望能亲自感受和见证这个飞速的增长。所以,当普华永道给他去伦敦发展的机会时,他拒绝了,而是选择成为东方

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但是在投资银行工作的七年中,卫哲越来越意识到这种典型的小型投资银行,会限制他管理技能的继续发展,因为银行家们往往只会扮演一个顾问的角色,而不会真正触及商业管理的细节。

  谨慎且保守的卫哲,用了四年的时间深思熟虑自己的职业转换。最后,他决定进入零售行业,做百安居中国区首席财务官。他相信,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会给他更多的管理经验。

  在一个全新的行业中,卫哲再一次发挥了他奇迹般的领导才能,仅仅一年时间,他就升任为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在任的七年时间将公司从原有的5家分店、1300名员工,发展为在中国23个城市拥有55家分店和超过1万名员工的大型建材零售超市,使百安居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零售企业。年营业额达到了近10亿美金。

  难怪猎头在他家门口挤破了头,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后吸引他注意的竟然是电子商务。他与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相识是七年前,几年中,他一直在与马云探讨,如果他加入电子商务,会如何进行管理。

  “最大的挑战,往往是员工的数量和素质。”卫哲说。在海量的人群中寻找适合的人做适合的事是件非常困难的事。而今年的任务,是在年底前,使阿里巴巴全球的员工总数增长60%,达到5500人。如果有人可以完成这个任务,这个人当然是卫哲。

  “有些人选择每天去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对我来说,我选择在20年中做完我要做的事。我不是以工作为第一位的人,我喜欢去海滩,打打

高尔夫,但是如今,经济发展的如此迅速,尤其是在亚洲,我希望能借此机会,尽我所能多学点东西。也许在经济发展没那么好的时候,我会好好的休息一下。”他略带自嘲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