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盛大转型或迎来网络游戏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7:28  新京报

  盛大是中国网络游戏领域内最先“爆发”的公司,其创造的“按游戏时长收费”模式一度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核心游戏规则。在盛大发迹之后,网易、九城、金山等企业利用与盛大同样的模式大赚其钱。但盛大在三年前宣布彻底转型,将旗下大部分主力网络游戏进行免费运营。这种“自绝后路”的做法一度让盛大面临单季巨亏6800万美元的尴尬。

  陈天桥一手埋葬的不仅仅是华尔街的信任,同时也是自己的网络游戏商业模式。陈天桥当时曾表示,按照游戏时间收费的商业模式已经面临增长的瓶颈,无论是做网络游戏还是做数字娱乐,如果无法突破模式,那就“不会再有什么前途”。“盛大已经占到60%以上的市场份额,再继续做下去,就算到了100%,又能怎样?”陈天桥说,“按照这条路走,市场蛋糕永远都只能这么大。”陈天桥两年前的思考并没有赢得网络游戏产业的跟随。

  相反,到今天一直坚持该模式的网易在盛大2005年年底转型之后一直占据着“最赚钱公司”的宝座并成为华尔街的宠儿。这样的情况昨天出现变化。

  网易此前披露的财务报告中显示,公司Q1依靠主营的

网络游戏业务实现收入为人民币4.819亿元,而盛大方面,该数字已经达到5.05亿元。

  “最关键的是,赚钱的方式已经不一样了。”知名IT社区Techweb副总裁程天宇说,“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公司所处的发展期发生变化。网易所坚持的‘按照游戏时间付费’模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而盛大‘免费游戏,付费道具’的模式正在稳定地上升。

  网易CEO丁磊之前在Q1财报时也承认会开始推免费游戏,这也能够证明网易需要进行一次转型。最近几个财季的数字也能看出,网易在游戏方面的增长速度一直在减缓,而盛大却与之相反。

  本报记者彭梧

  相关新闻:

  盛大一季度游戏收入5.05亿元

  陈天桥:盛大在游戏广告领域比同行更具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