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不提倡使用数字和字母网络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0:52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昨日,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语言文字专家张弘、李缵仁作客本报聊天室,参加本报独家策划的“迎接直辖10周年·我帮城市纠错字”系列活动。近百市民通过电话、写信、网聊与专家交流规范语言文字问题。

  市民胡女士称,现在网络语言比较流行,如“菜鸟”、“恐龙”“MM”、“886”等,但不知它们是否使用规范。

  张弘认为,网络语言的产生和使用,也是语言文字发展的组成部分,其产生有一定社会需要。有些网络语言生命力很短,有些却能长时间地流行。语言文字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在研究基础上,需要对它们积极地引导和规范。对于健康的、群众乐于接受的网络语言,要予以肯定;对于不良网络语言,要指出其问题,引导网友尤其是青少年不去使用。

  对数字和字母网络语言不予提倡,一是字母和数字表意的唯一性不强,如“MM”,既可是“美眉”,也可能是“妈妈”,用得不合适就会造成误解。而且它们完全抹杀了汉字的内涵,对汉字发展和推广不利。

  李缵仁表示,语委专家乐于在制作公共指示牌、公共标志、标语前,提前介入为社会用字把关,为大家当好参谋。

  市民咬文嚼字 专家解惑释疑

  答疑一

  北师大校训是否错了

  市民张先生:北师大校训中有句话是“行为世范”,“世”字是否写错了?

  张弘:没有错。“行”代表行为,“为”代表作为或是,“世”代表世人或社会,“范”代表典范。四个单音节的字构成了一个词组,含义是行为作为社会的典范或行为作为世人的典范。但一般人会把“行为”和“世范”看作双音节词,理解为“行为示范”。因此,使用单字词构成含义比较丰富的词组或句子,要尽量严谨、科学,避免给大众造成误解。

  答疑二

  晚报报头能否用繁体字

  黄先生:《重庆晚报》刊头的“庆”和“报”能不能写成繁体字?

  张弘:繁体字是不规范字。但《重庆晚报》刊名是手书体,《通用语言文字法》第17条规定,题字和招牌的手书字,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

  答疑三

  汉字能否简化十画以下

  陈先生:是否能够把汉字简化为十画以下?

  张弘:简化汉字是一个复杂工程,因为汉字不仅仅是语言符号,还承载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的文化传统。简化过程中要尽可能保存这种文化内涵,否则会造成对汉字本身的伤害。1977年公布的《第二次简化字方案(草案)》,其中有些字的简化,就没有顾及到汉字的文化内涵,受到不少专家质疑,1986年由国务院批准废止。此外经济上的天价投入,也会造成长时间内社会用字不稳定。

  答疑四

  落款日期为何不用“0”

  杨先生:文件上的落款日期“○”,为何不能用阿拉伯数字的“0”和字母“O”?

  张弘:中文“零”写起来很复杂,国家规定小写中“零”简写为“○”,形状是一个正圆。按规定,阿拉伯数字和字母不能和中文数字混用。

  记者 胡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