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中国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0:3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口才极佳的马云,向来语不惊人死不休。

  “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有概念没技术的网站很难有生命力。”

  5月19日,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中国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暨中国互联网技术精英论坛上,阿里巴巴CEO马云在大会上发言称,中国到今天为止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诞生真正的互联网公司应该在互联网用户突破2亿人以后。而目前,中国互联网的用户数刚过1.44亿。

  许多人都认为“尖端技术对于互联网企业毫无价值”,或者“靠一个web2.0的新概念就可以拿到千万美金投资创业成功”,但有许多国际技术巨擘参与的这届论坛上,许多人附和马云的说法:技术将决定互联网2.0时代的“草根革命”,领跑互联网发展方向。

  阿里巴巴CTO吴炯表示,“过去大家普遍认为尖端技术对于互联网企业毫无价值,但Google的成功案例使人们猛然发现,技术发展是如此重要,凭借技术优势在行业里树立最大技术壁垒,可以获得产业最有价值的利益链条,连微软这种典型的技术型企业也开始涉足互联网。”

  许多互联网大佬都认为,目前国内一些正在创业的互联网公司,在创业及以后的发展上,往往更侧重于概念,美国的交友网站获得成功,中国就一下子涌现了数十家甚至上百家类似网站。而许多创业者却未从根本上重视网络技术研发等,只强调了“交友”概念。按现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方向来看,靠概念泡沫崛起的公司将来会有相当大比例遭淘汰,只有同时在技术纵深研发投入精力的网站,才会让网民和自身受益并获得发展。

  马云在大会上表示,希望创业者都和金庸《侠客行》小说中的石破天一样,独辟蹊径,用常人想不到的办法和角度破解绝世武学,悟出互联网在于创新,在于不因循守旧,在于倒立者赢。互联网变革生活,而技术则引领互联网,技术变革占据创新底座。任何技术革命,一定是要解决切实需求,真正的技术是客户第一。只有得到市场承认和应用的技术,才最有价值。

  相比于模式和概念成型的几率,技术领先显示出其生命力,这几乎已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认知基础。作为当前诸种互联网概念热炒和仿袭的推动力量,风险投资同样承认技术因素所处的基础地位,日益关注投资对象的技术后力,纷纷提高了对各种网络概念的介入谨慎度。

  互联网专家梁春晓表示,中国的网民已经达到了1.44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商务形态都需要一个规模,而中国的网民规模支持了互联网创新。

  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陈文认为,技术及应用的相互融合是今后互联网发展的主要趋势。2007年,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将获得极大提升,同时Web1.0的应用与Web2.0技术的深度融合,将会带来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互联网向传统行业的渗透以及传统行业对

电子商务的深入应用,将全面提升互联网服务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