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鼓励对网络博客实行前台匿名后台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9: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冯晓芳) 越来越多网民加入互联网博客大军时,诽谤、谩骂、色情、泄密等也成为博客之忧。“为了在言论自由基础上适当监管,中国鼓励对网络博客实行前台匿名后台实名制。”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说。

  素有“网络日记”之称的博客,给了每个网民张扬个性、表达思想的平等空间。截至2006年底,中国博客作者超过2000万人,有1亿网民不时访问博客。

  博客带来写作快感的同时,也带来无数文字纠纷。互联网上“口水战”、博客侵权、不负责任的言论等,开始让政府专管部门探索博客实名制的实施,博客一度成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监管重点。

  博客是否应该实行前台匿名后台实名?部分网友认为,实名注册会使以自由和个性为生命的互联网特性不符;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不敢对自身言论负责任的博客,并不是健康的。

  “由于隐私保护、验证机制等问题,目前实行博客后台实名制的条件还不成熟”,黄澄清说,“当前不会强制实行后台实名制,但会鼓励实行后台实名制。”

  经过中国互联网协会博客研究组长达半年的调研,鼓励博客实行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具体操作已有雏形:鼓励博客服务商对博客作者实名注册;申请实名的博客作者应提供真实姓名、有效证件和联系方式等;博客作者在后台申请注册真实信息的,是否在前台公开由博客作者和博客服务提供商协议约定。

  黄澄清说,将来无论是博客作者还是博客服务商,都能够自愿选择是否实行实名制。虽然非实名博客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但由于博客服务商要对博客内容负责,不符合法律的信息政府要进行处罚,这也是一种成本,因而实名与非实名,博客服务商要衡量哪种方式对自己更合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