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酷6李善友做客新浪(3):获DFJ投资与百度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4:14  新浪科技

酷6李善友做客新浪(3):获DFJ投资与百度无关
李善友:视频行业成熟还需要2年时间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今年07年用户对所有的视频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之前你跟百度达成一个合作,这个应该是对你比较好的一个消息,这个合作的事情,很多公司都想争夺这个跟百度合作的机会,我们想了解一下合作的这个情况,你当时是怎么拿下这个合作的,有没有后续的一些条款?比如说收购或者怎么样?

  康国平:我再问一个问题,你跟百度合作后,百度以后还做不做视频?

  李善友:我觉得06年的时候大家都是群雄奋起,大家都没有拿到太多的钱,除了土豆之外,那时候成本各方面大家都没有来看。但是07年的时候我觉得发生了变化,分成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这个梯队的变化会更深一些,这个行业很奇怪,拿到钱的人很多,整个一亿美金是投入到这个领域来了,其他行业这几年都没有这样的情况,但是拿到钱的第一梯队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自己的模式,找到自己的地位,在自己独特的领域里面发挥出来。

  所以我觉得今年视频分享领域会很好玩,我倒不觉得很残酷,我认为很好玩,为什么很好玩呢?你会找你的方式去壮大起来,找你合适的领域,合适的方式,我会找我合适的领域和方式壮大起来,你也一样,所以很多人说今年会死掉多少多少家,这件事情其实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倒认为今年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大家都会做得很好。

  对我来讲我来理解这件事情,我作为一个独立的视频分享网站我怎么发展起来?从门户出来的时候我们都理解一个大的网站有巨大的流量基础,流量平台,当一个独立的一个专业的领域你跟它竞争的时候,你面对巨大的流量平台你心里是很发虚的,会面临巨大的竞争。如果反过来想的话,如果我想发展的话,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能不能找到一个巨人,在巨人的肩膀上跳舞,第一,我就解决了流量基础的问题,第二,我是一个独立的品牌,独立的公司,我有很多的人,24小时想这件事情,比一个大公司里面一个小的部门想这件事情可能会更专注一些,所以这件事情当我知道百度有这样想法的时候,我也认为这是个机会,所以我也努力来加入到这个谈的过程当中。

  百度的想法是这样子的,百度的贴吧,咱们都知道百度的贴吧是中国最大的社区,每天有接近一个亿的流量,但它里面没有视频,网友可以上传文字和图片,但是没有视频,所以百度贴吧做了一个需求调查,最大的一个需求就是可以设置一个视频的功能,那么百度是否能进入到这个领域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定了,而你一旦决定的话,各个方面的投入都是很大的,所以百度就决定跟网站合作,最后百度选择了酷6,现在的合作方式是酷6提供带宽,提供服务器,提供技术,提供内容,来满足百度贴吧用户这方面的体验。而百度贴吧用户如果想上传视频的话,他首先要注册为酷6的用户,先转到酷6上来,然后再转贴到百度,所以这是一个天然的双赢的一件事情。所以在目前阶段来讲我们的合作是在产品方面的合作,还没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康国平:他跟你签的合约里面他有没有保证他不做视频?

  李善友:我们有一个期限,这个期限里面我们是他的惟一一家视频网站,有这样一个期限,我现在的期限也足以能够让我成长起来。

  康国平:这也是我一开始想跟你探讨的,就是你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看起来很多,但实际上不外乎这么几种,哪一种,最早的博客模式,博客的模式是让大家来看,是浏览模式,你提供大量的视频,我发给我的朋友,让你随意浏览。但是这种模式不是什么优势,因为不能蓬勃的发展,不能大量的发展,他就有一个导出模式,就是你们现在所有的视频都有一个导出,导出到别的网页里,但这也有技术,有些人不会写,因为它的代码很复杂,特别是嵌入式的。如果有十家视频网站,我把同一个视频放在十家人,你家反映慢了我就放在别人家,到时候发现谁家快谁倒霉。所以你怕不怕这些人把你作为第一存储空间。

  李善友:我觉得视频分享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词汇就是分享,分享有一个开放的逻辑在里面,刚才你讲的特别对,YouTube很关键的一点,我们一般来讲封闭,你不许搜索我,他就是你随便盗链我,无所谓,他对开始起来的就是别人贴他的,你传我传,最后整个就发展起来了。所以这个领域的确跟别的领域不太一样,所以如果说别人愿意来用我这个内容放到它那里合作的话,其实这对我来讲是挺欢迎的事,为什么呢?我现在从战略上怎么考虑?

  我有四个字两个关键词,我在搜狐的时候,包括现在的新浪,我们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什么都可以做,反正我有流量,就做,现在腾讯也一样,什么都做,的确你在有巨大的流量基础之上这些事情有可能是可行的,但是你自己真正创业之后,你会真正理解到其实你不是万能的,你不是什么都可以做的,不是所有能够做得事情你自己得能做的。

  我现在很重要的第一个词是专注,就做我能做的事,我把我的技术,我的整个商业,整个市场所有的力量全都集中在我能够做这件事上,我想我能做什么呢?我也就只能做UGC这件事,刚开始雄心很大,我要做UGC,我要做P2P,要做什么什么,后来想不做了不做了,能做好一件事就不错了。所以去年很多人都在反思,拿钱拿多了之后增加你的欲望,你的欲望一多的时候你觉得无所不能,你做了很多事情,最后发现其实不是的,做一件事就好了。

  第二件事合作,假如我的网民他需要很大的流量,比如百度,你跟百度合作就好了,除了百度我还跟其他很多的网站在想,你有你的长处,我有我的长处,这样的想法是我内心很重要的一个想法,我不是无所不能的。如果人们都冲到我这儿怎么办?我也很开心,我不相信那么多只是我吃亏,不可能的,大家走得下来,只要你有内容,有流量,最终你会找到你的商业价值的。所以这个心态现在也是挺清楚的。比如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如果只有商业收入的话,你一半我一半,我不跟你合作我还一分没有呢。

  康国平:现在最怕的就是这样,你现在的架构还没有达到承受这么大流量的程度,因为你技术肯定不一定很完善,因为你在逐步琢磨的过程中,当你突然间发现某一天你的网站很慢了,就跟优酷突然间有个女演员跟导演的故事,他那么一搞,其实对他来说没有增长,我不认同靠炒作对你web2.0网站能有效,突然大家关注这个事情的时候上来了,不关注又跑掉了,连你都记不住了,所以你这里更应该深挖的是你的商业模式,就是我分钱给人家,这个模式是你首先提出来的,我就不想挣所有的钱,而且你也挣不到所有的钱,所以这是你的一个突破,还有一个模式,就是我来分钱,分钱的模式早就在国外有了,他们不提供存储,就相当于是偷链,但是他也植入广告,也植入文字广告,你考没考虑过你现在也有存储空间,可不可以跟人家合作互相链?

  李善友:可以啊,我现在就把网友当做合作伙伴了,合作这个概念我是非常非常愿意的。

  康国平:因为我现在对网站都是关注单个视频的页面,很少关注像十个视频的页面,这个你们做好了没有?

  李善友:比如你的视频传到你的个人博客里面,这个视频会在你的个人博客里面展示。另外一个模式是家族,比如大家对于共同感兴趣的某一个话题,然后我们会在那个家族里面展示出来,类似于百度贴吧,自己创意一个主题,我们传出去,我们有一个视频集合,这个跟百度贴吧是应对的关系。

  主持人:也是为了百度合作做了一个新的尝试?

  李善友:本来我也是特别重社区的,社区我认为是对我视频特别重要的一点,社区有很多的模式,我觉得类似于这个主题关键字的模式我也挺认可的,我是利用这样的模式做我们的社区。

  主持人:类似于专题的概念。关于跟百度的合作我还有一个问题,说到很多公司要跟他合作,如果我是百度的话我有很多选择余地,我为什么要选择你?

  李善友:我觉得他们认可我们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认可我们在于用户的理解,对于未来整个公司商务方面的走向方面,他们很认同,包括我们跟用户分成这样一个模式,包括我们创意大家做这样一个上午模式,在这些模式上他对我们是高度认可的,大家都知道百度是最重视用户产品的这样一个公司,他本质上来讲是一个产品的公司,他对产品方面有很多独到的理念,我们对于产品和用户方面的理念达到了高度的一致,几家谈下来,他认为我们的这样模式能够把几个方面转起来,能够跟他们产品集合起来的时候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第二点,就是对团队的认可,因为谈到后来的时候大家觉得,包括对我也好,包括对我公司里面的合作伙伴也好,我们工作的这样一种精神也好,认可,大家谈心觉得是在同一个氛围内。

  康国平:你们俩合作的时候你的投资已经敲定了吗?

  李善友:对。

  康国平:实际上他也是对你投资商的一种认可?

  主持人:对,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你们的投资商是德丰杰,也是百度早起的主要投资者,这个问题我也想问,你们和百度和做与德丰杰有没有关系?

  李善友:这是一个巧合。

  康国平:现在你看这些投资视频网站的VC也投资宽带公司,投资IDC,他都投资这些,他就是防止你们的钱被人给占走了,你们使劲烧钱,我烧完后怎么也是卖给自家。

  李善友:但我们是很巧合,这个跟百度谈是我来谈的,到后期的时候我们投资人才开始进入。

  主持人:我跟一些朋友聊天,认为百度跟你们的合作跟去年Googlo跟YouTube来对比,大家觉得德丰杰是不是也会在中间是搜索你们,或者说不定百度跟你们签的合约里面有条款说过一年你们的业绩如何或者怎么样,你们达到什么程度的话他们就直接把你们收购了?

  李善友:现在还没有谈到这些方面,未来大家会在战略方面或者其他方面,可能会根据我们产品的发展大家会来考虑,比如现在关于广告方面,关于销售方面,关于系统方面我们都在谈这方面合作,但是对于未来资本合作方面还没有说一定要怎么样。比德丰杰更巧合的是另外一家投资商德同,更巧合的是德同的一个合伙人是百度的董事,但是在所有跟百度谈的事情来讲,德丰杰一点帮助都没有了,后来我们跟百度谈到后期的时候我们谈合作项目的时候,大家开始有一点点的介入,其他方面都是巧合,最后才发现怎么是这样一个格局呢。

  主持人:你们这个独家是不是在贴吧还是包括百度整个产品?

  李善友:百度互动产品。

  康国平:你现在突出了自己的特点,肯定还有其他的商业模式,你是现在说还是以后再说?

  李善友:我觉得可以总结一下,我们有几句话,第一句话,我们特别突出的就是跟用户分成的一点,我们叫有钱一起赚,通过这个模式使得我们上传量是最大的,我们现在每天有两万条上传量。

  康国平:其他对手的你知道吗?

  李善友:那你去调查一下就知道了。另外我们针对客户角度就是有钱一起赚,这个方面我们在去年收入就达到了六百万,今年整个广告主已经突破了几十个广告主了,更活跃一些了。我通过这两件事情就把用户,就把客户有机的结合起来了,至于我这个网站本身往下走下去的话,我更多的是把视频当做媒体运作,可能YouTube是当做一个媒体来运作,我认为它是一个媒体,它不仅仅是一个流量平台。所以这三个特色集合起来,包括跟巨人的合作,我希望在未来的一年之内,我们能够成为国内视频非常领域里面的第一品牌。

  主持人:其实刚才国平也说到,很多国外的web2.0公司他们发展很快,但是很快就被收购了,你觉得web2.0它能不能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它能不能支撑更大,比如上市或者怎么样,一个群体性的商业效果出来?你觉得有没有这样一些可能?

  李善友:我觉得太有可能了,我们摆脱对web1.0、web2.0这个概念的讨论,我们来看这个网站提供的产品是不是满足了用户的需要,是不是越来越多的满足了用户的需要,用户是不是越来越依赖于这样的产品,如果是的话,我认为它就是有价值,如果它只是炒个概念,它今天过去明天就没有了。但事实上回过头来看,我觉得从数据上来看,这种社区类的也好,或者web2.0的网站也好,它占的用户数量已经比以前大大多了很多了,原来几大门户加起来可能占整个网民数量的80%左右,现在可能社区类的流量会上来。只要你有用户我认为就有价值,哪怕现在暂时你还没有想到你的商业模式,但商业模式一定会在你的用户量达到一定基础上自然而然就会产生这种商业模式。就像腾讯早期有很大的流量,别人说没有价值,我们现在来看腾讯是中国市值最大的公司,所以你只要有流量,能够帮助网民切实的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这个价值就能体现。我们现在整个web2.0的网站加起来的流量大的不得了,我不相信中间出不了伟大的公司,一定可以的。

  主持人:李总很乐观,我也觉得确实对web2.0从去年很热到现在大家都很怀疑,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过程,希望有更多的公司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发展得更好。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谢谢两位。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酷6网CEO李善友:视频行业成熟还需两年
·酷6李善友做客新浪(2):2007视频用户争夺战
·酷6李善友做客新浪(3):获DFJ投资与百度无关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