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潜滋暗长WAP势力落后互联网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2:51  南方都市报

  潜滋暗长的WAP势力终于被越来越多的官方行动纳入视野。幸,还是不幸?这是个问题。

  上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简称“CNNIC”)发布《2007年中国WAP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这是其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的无线互联网调查。

  报告中“中国无线互联网发展落后互联网6年”的字眼显得十分黯淡,然而,对于起步更晚、潜在用户群却更大的无线互联网来说,这个结论的背后依然遍布机遇。

  近年来,令不少WAP从业者心惊,甚至选择暂时关闭网站的是,在最近几部委牵头联合行动的“扫黄打非”中,WAP被纳入了监管对象,而在以往的同类行动中,互联网和SP是这种行动的主要对象。

  报告显示,当被问及3G时代到来以后,带宽、网速得到提高,用户愿意为哪些手机上网服务付费时,有近4成用户愿意为服务类资讯付费(如休闲娱乐、天气

股票等),为在线视频和新闻信息付费的比例都约1/3,愿意为在线音乐付费的比例也达到3成。有超过2成的用户不接受任何收费服务。

  商业模式不明的WAP

  如果,现在的WAP如同六年前的互联网,那么对于发育期的WAP,这无疑是一大喜讯。

  进入2001年,互联网业变化不小。该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较前次调查有明显改变,网民已经达到265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56.8%。

  这一年,网站在短信、图片和铃声下载上收费不再陌生,联众、网易等网站开始瞄准在线游戏市场,网站资方和职业经理人的矛盾使得新浪、MY8848等的职业经理人去职,网络病毒引发了病毒经济,变化纷至沓来,机遇抬头,问题爆发。

  反观《2007年中国WAP发展状况调查报告》,CNNIC在这次报告中指出,截至2007年3月底,我国具有独立域名的WAP站点数量约为6.5万个,而2006年底具有独立域名的传统互联网站数量达到了84.3万个,WAP站点数仅为传统互联网网站数量的7.7%,甚至低于2000年底的传统互联网网站的数量。

  从2000年6月底至2000年底的半年间,传统互联网网站数就从2.7万个激增至26.5万,根据传统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判断,我国WAP互联网已经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临界点,某些外部因素的刺激可能使WAP互联网出现井喷。

  百纳电信分析师许政认为,这则报告“印证了无线互联网确实仍处在市场导入期,包括产业链、用户习惯等都未完全成熟,另一个则是说明制约当前无线互联网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较差的用户体验。”

  他告诉记者,新的资费措施,以及用户界面的优化将是无线互联网产业需要改良的地方。

  这种基于用户数的比较,对于WAP和互联网之间是否具有可比性?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在其博客上直言不讳,“‘WAP在我国进入快速增长期,相当于传统互联网2000~2001年间的发展水平’,将这两者放在一起比,也很无趣。”

  在貌似繁荣的用户数字背后,成功的商业模式的缺失,成为无线互联网的一大问题。

  乐讯网已经名列《报告》中用户访问前十的WAP之列,乐讯网的CEO朱建武,在上月出席“华南WAP沙龙”时,表现得不无迷茫。

  “目前还没有看到哪个WAP网站可以稳定地盈利。”万蝶移动博客项方伟说,广告和收费产品是目前可以看到的两种盈利模式。

  “目前可以看到,在广告代理方面,有四五家广告代理商的关系已经做到了,从模式方面探讨,已经上了轨道,产业链条已经形成,而WAP网站目前对于大单小单也都是积极配合。另一个方面,社区和门户类网站都在开发一些付费产品,比如说在交友时的一些付费项目。在这个领域的支付中也有了快钱、云网等,不是单纯依靠运营商收费。”项方伟说。

  “关于WAP用户的统计数据一直分歧较大,甚至有人说WAP用户有8000万到1亿人,这里面隐含一个判断,也就是说什么是WAP用户,比如说很多手机有一键上网功能,这样不小心按键后上网的用户是受害者,但是网关同样会把他记录下来。对于这样偶然上网的用户,我认为不能统计在内。”项方伟认为到现在为止调查的统计数据中,有很多“假性”的用户。

  涉黄,难以拒绝的金矿?

  尚在投入期的WAP盈利模式尚无被事实验证成功者。

  与此同时,以色情内容“擦边球”吸引眼球的传统,从互联网到SP已经给WAP的发展道路笼上一层阴影。

  摩网CEO赖弈龙日前在“南方IT沙龙”中提到,在和一位投资者交流时,对方将互联网描述为“美女图”。这种来自投资者的观点也许不无偏颇,但也代表了一方之见,换个角度来看,投资者的认识,也会影响到WAP的方向选择。

  一些业界老人也会对新人传授“先放荡再从良”的观点。移动书城CEO于建波指出,“在移动书城有一些很正规的娱乐、应用软件、学习类网站的广告,但是,他们也用很刺激和暴露的广告,因为他们认为这一类广告可以吸引用户。”

  百纳电信咨询分析师许政告诉记者,社会文化环境导致这种非主流内容的泛滥,手机具有很强隐秘性的特征,在WAP发展初期,没有优秀内容作支撑、消费者使用手机上网习惯未养成,WAP网站似乎只能另辟蹊径,以激发起手机用户对WAP业务的“需求”。

  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是,WAP色情,已经进入了监管层的视野。“这次的WAP行业第一次有了真实的考验。”魅媒科技总裁丁志锋这样判断。

  据悉,5月份,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相继下文警告所有合作网站,不得向用户发送或提供涉嫌淫秽色情的信息。

  在数部委联合进行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已有数家WAP网站被处罚,一时间不少WAP选择了关站自保。一些网站人士分析,无线互联网使用者更加个人化、更加隐蔽,使得黄色淫秽信息对包括孩子在内的社会公众潜在威胁更大。因而这次整顿也相当严厉,除了包含色情等非法内容外,使用了色情非法词汇和链接标题的网站也面临被关闭的危险。

  移动书城CEO于建波表示,年前,移动书城藏书量20万册,其中黄色书大概有800本到1000本,到春节前后决定把黄色书籍全部关掉。“曾经有一段时间流量有一定的下降,但是,经过4月份、5月份的发展,我们的流量比春节前后有了50%的增长。”于建波坦言虽然黄色书籍的数量很少,但是被点击的流量次数排进了前50位。”

  “目前,在做无线领域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从类似SP的行业转移过来的。我们把SP行业的一些作风遗留下来。目前的日子会更好过一些,因为SP相应的服务是收费的,在独立WAP网站里是免费的,自然对用户的吸引度会更高。”丁志锋认为。

  电信渠道商的内容冲动

  对尚未迎来爆发期的WAP来说,另一层考验,来自它们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

  在刚刚过去的5·17世界电信日,中移动正式上线的手机上网资费提醒页面,让不少独立WAP们松了一口气,新版的资费提醒页面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以“移动梦网”的链接“抢劫用户”。

  此前,WAP界一度传闻5·17将出台包括“黑白名单管理”(用户访问的网站中,中移动自身的网站及其合作伙伴不会出现资费提醒页面)、“强制广告”(在资费提醒页面上的强制广告)、“流量资费差异化”(对中移动自己的网站和其他WAP网站的用户访问流量费不同)。

  此前,中移动4月底在江西省的资费提醒测试页面,WAP从业者认为其在进行资费提醒的同时,将部分用户“抢劫”到了移动梦网,此外,还附加了广告链接。

  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成为了这一场向中移动争取权利抗争中的“骑士”,在多个论坛、沙龙上高调表达了对于可能出台的中移动WAP政策的抗议。

  随后,4月29日,中移动表示,即将全国推出的资费提醒功能,不会有广告内容,不会进行黑白灰名单管理,不会制定移动梦网与其他免费WAP网站的差异性资费。这一表态暂时安抚了WAP们焦虑的心情。

  5月17日,资费提醒页面正式上线。项方伟告诉记者:“据我的了解,设置了资费提醒页面之后,对于社区类WAP,也就是老用户比较多的来说,大概影响了10%的用户;对于同质化比较高的WAP,大概20%-30%;而移动梦网受到的影响,则相对是最大的。”

  “现在的页面,使得用户不满意,投诉很多,觉得存在的必要性不是很大。而且这对于移动梦网和独立WAP的影响也很大,造成了三方都不满意的状况,同时也冲击了SP的付费内容。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页面可以存在,但应该有一个‘取消’键,也就是说老用户只要设置了取消之后,以后就不会再出现这个提醒页面。这样移动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提醒了用户,老用户使用起来也方便。”项方伟认为设置“取消”是最好的多赢选择。

  对于中国移动从渠道提供者角色进军内容的野心,业界人士从未停止过猜测。

  百纳电信咨询分析师许政曾告诉记者,在完成向上游的扩张后(收购凤凰卫视股份),中国移动继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希望实现其内容资讯服务价值链的全面掌握。

  项方伟认为中国移动接下来的行动能够说明其思路。

  “一直都有猜测,为什么中国移动不设置‘取消’,有可能是为了把这个位置留着将来做广告。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还要给它压力,要让所有的人都能共赢。同样的,关于设置这个页面是为了‘抢劫用户’的猜测,如果设置了‘取消’就足以证明这些都只是猜测。我希望和中国移动至少可以成为互相尊重的‘敌人’。”

  尽管中移动下一步行动不明,项方伟仍然对于独立WAP的生存空间和竞争力抱有信心。

  “移动的快讯业务,和部分WAP网站形成竞争是肯定的,但我个人觉得快讯的竞争力并不是很强。

  比如拿新闻来看,快讯很难和有那么多版权内容的新浪比,除非提供快讯的手机终端数量很多,除非快讯免费,否则,很难跟独立WAP比,毕竟现在消费者的分层消费需求非常多,无法用一种标准化产品去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 报告摘录

  WAP: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是一种向移动终端手机提供互联网内容和先进增值服务的全球统一的开放式协议标准。目前在中国使用手机上网主要通过WAP方式接入。

  用户经常访问的网站排名前十名(按照中文名称拼音排序):

  3G门户:WAP.3g.net.cn

  空中网:kong.net

  乐讯:WAP.lxyes.com

  手机百度:WAP.baidu.com

  手机搜狐网:WAP.sohu.com

  手机腾讯网:3g.qq.com

  手机新浪网:3g.sina.com.cn

  网易WAP:WAP.163.com

  易查搜索:WAP.yicha.cn

  移动梦网:WAP.monternet.com

  移动互联网时代,以下几类网站可能赢利

  1.门户式网站,通过免费信息聚集眼球和点击率,进而通过广告的收入来获利

  2.付费信息类网站,包括不同细分内容的下载,如音乐、游戏、铃音、图片等

  3.交友社区类网站,用户包月费用,用户所享受增值服务费用是主要收入来源

  4.电子商务网站,结合手机支付功能、认证功能,借助手机同个人的捆绑性以及有效性更强的优势,移动互联网上的电子商务网站将比传统互联网得到更大发展

  - 用户悲喜

  悲

  小梁最近很苦恼,他的手机上近来经常收到一些色情链接。小梁也不知道到底这些WAP网站从哪里得到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难道是不久前出于好奇,去浏览了几个WAP网站的后遗症?

  喜

  中午时分,记者小陆正在银行办理业务,编辑一道“追杀”短信飞来——轩尼诗并购了剑南春旗下的文君酒,下午交稿。怎么办?小陆赶紧点开了手机上网,在手机百度上开始搜索相关报道,在心里揣摩报道角度,虽说速度赶不上互联网,但还是很有用处的。

  商业模式未见明朗  

  乐讯网CEO朱建武:

  我们刚开始做的是下载,涉及到版权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下载到最终会逐渐被搜索代替,把这个做完之后我们还做了博客、论坛、聊天,但是我们遇到了非常头痛的问题,就是如何定位。

  定位有两个考虑,第一个是黏度,怎么样可以把用户黏下来,第二是怎么样赢利,但是我们确实没有想到很好的赢利模式,我们希望用户留下来,所以就选择了社区。个人认为泡泡比我们做的好,所以一直在外面比较低调,泡泡网刚开始它的走法是一个专注扩张的模式。我们花了很多力气,走了很多弯路,才确定做社区,社区我们也天天在看,天天在琢磨,社区第一个是怎么样让他们更有可能留下来,因为每天注册用户非常多,但是确实没有留下来几个,假如我们的社区每一天能够进来一百万,或者就是说有三十万、四十万的忠实用户,这个时候我就敢收它的钱,但现在确实基数不够大。

  接下来是怎么收钱,怎么样赢利。在社区这一块,会有一些赢利模式的创新,赢利模式的创新,会和更多的实体结合起来。因为泡泡网走的是社区,我们走的也是社区,但是泡泡网的用户群比我们更年轻一些,所以他们的定位是交友,我们还在探索我们的定位。

  WAP仍处投入阶段

  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

  目前万蝶移动博客的成本,最大的一块是在服务器费用和人员薪酬,占了总成本的70%,其次是管理费用,占30%。在营销上,目前万蝶主要还是依靠口碑传播,或者和其他WAP交换链接等,也就是在营销上基本没有支出。目前的收入,大概占到成本不到四分之一。也就是说,目前,万蝶移动博客还是处于一个投入阶段。

  未来WAP状态猜想  

  百纳电信咨询分析师许政:

  监管部门对WAP内容监管不力,也纵容了不健康内容的传播。在WAP发展初期,包括运营商和主要监管部门在内对现实中WAP产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都没有完全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因此,针对WAP行业中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界定方法以及惩罚措施也只能在实际的运营中逐渐得到完善,这给不法企业提供违法内容制造了没有管制的灰色时间段,相信随着中国WAP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成熟,这类内容网站将因无法生存而消失。

  WAP市场概况

  ● 截至2007年3月底,我国WAP活跃用户数约为3900万人;

  ● 我国具有独立域名的WAP站点数量约为6.5万个;

  ● 我国WAP网页数量约为2.6亿个,网页字节数约为800GB;

  ● 全国WAP用户所在省份按东中西部划分,东部占到了60.8%,中部比例为24.1%,西部仅为15.1%;

  ● 广东的WAP活跃用户数为970万人,占到了全国WAP活跃用户的1/4,北京和上海的WAP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170万人和130万人;

  ● WAP用户的特征为男性为主、18~24岁之间、文化程度为高中至大学本科之间、学生或者白领、个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

  ● 根据用户规模、网站数量以及用户特征等方面综合判断目前WAP在我国进入快速增长期,相当于传统互联网2000~2001年间的发展水平。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刘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