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维视界借力分众效应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黄晨霞

  “我比较有信心的是,省级代理商获得的投资收益率会在200%以上。”

  黄辅钊“保守”地为未来的合作伙伴估计收益,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位加盟商白纸黑字地和三维视界传媒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三维视界”)签订合作合同。黄辅钊是这家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立体电视广告网”的新媒体公司的总裁。

  “中国最大的立体电视广告网”,这样的目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分众传媒。后者因为开创“楼宇广告”的新型广告渠道而受投资者的追捧,而“善讲故事”创业者江南春,已经让分众的故事为时下中国试图创富的人们所熟记。

  而黄辅钊和他的同事们则把三维视界定位为“非典型性分众营销网络”,并形成了与分众迥异的商业模式。

  “我们和它(分众)很不同,我们不‘逼’人们看广告,而是通过三维视觉冲击,来吸引人们看广告;我们有专利技术作为门槛,他们没有;他们主要是直营,而我们可以发展加盟。”而这最后的一点,也是最重要的。

  我的技术 你的钱

  三维视界所强调的专利主要是一项称为“IPV6 AUTO3D”的自由立体成像技术,该技术是科技部、信产部、中科院和发改委联合支持的一项科技创新项目。

  与传统的三维技术相比,这项技术所能实现的是,让普通人能够用裸眼直接观看立体影像,而无需佩戴任何辅助眼镜。

  “这是运用该技术生产的第一台立体电视机。”赵彬程指着一块22英寸的液晶屏说,几则3D广告正在滚动播放,“在三维技术方面,中国、美国和德国是第一梯队成员”。赵彬程是三维视界的副总裁,三位创业者之一,主要负责技术和销售。

  这项未来预期能够广泛地应用到医疗、旅游和航空业,甚至是成为三维电视走入一般家庭的专利技术,现在亟需一个商业化的通衢。

  “3D”加“广告”,这是黄辅钊和赵彬程们想到的——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覆盖大型商场的立体电视广告网,即在全国各级城市内选择合适的百货商场,每个商场放置一块大型广告屏,规格在61-103英寸之间。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在300个城市内铺设500个点,明年能建成拥有1000个点的全国网络。到达1000个屏后,我们就停止。”黄辅钊称,控制数量,可以制造"稀缺性",而目的在于,可以保证省级和二级代理商的分成收益。

  之所以要承诺“保护加盟商”,道理很简单。只有通过加盟,三维视界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铺设全国网络,并且,不需要投入太多自有资金。

  而根据三维视界设计的加盟模式,准加盟商至少要具备两项资源:一是资金,购买三维视界所生产的立体广告电视;二是具备与本地大型购物商场建立合作关系的能力。

  换一句话说,这家新媒体公司能否建立起全国网络的关键在于,能否获得加盟商,进而获得资金和网络资源。而三维视界手上握有的“利器”,不过是一项立体成像技术。

  虽然,黄辅钊认为,专利能够筑起市场门槛,防止竞争者短期内“依葫芦画瓢”。但问题是,对推进加盟而言,这样一项鲜为人知的技术,真能成为一根撬动外部资源的杠杆吗?

  借力“分众效应”

  不过,当这项专利与“分众模式”联系在一起时,情况或许会变得不同。因为,它正在被描绘成开启财富大门的金钥匙。

  在黄辅钊看来,真正的杠杆是这个商业设想所带来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他声称,加盟者第一年就可以获得高于200%的投资收益率,“这还是按照保守计算后的数据”。按照加盟模式,加盟商的收入将主要来自广告销售分成,其中省级总代还能获得发展二级代理商的管理费用。

  黄辅钊的设想是在32个省份确定32个省级总代,而后再由省代发展二级加盟商。而要想成为省级总代,加盟商需要在该省的省会城市有三个网点,即需要安放3块61-63英寸的立体显示屏。这意味着加盟商初期投入约为100万元。

  要实现高于200%的投资收益率,三维视界需要确保,一年之内,省级总代可以获得200万以上的广告收入。做投资出身的黄辅钊善于给人“算数”,而参照样本自然是“分众模式”。

  每段广告15秒,滚动40次;每天12个小时广告时间,播放广告72段;去除其中30%的公益广告,每天有50段可供商业公司选择。黄辅钊称,大型商场势必可以吸引高端品牌,他并不担心广告销售问题。

  一切,听起来很美。

  “我很怀疑它能否做起来。”以服务国际4A而出名的Asia Icc公司CEO贺欣浩称,在他看来,专利的重要性可能被高估了。“除了那项技术之外,这家公司还有什么资源?他们的团队里,有多少人有过广告经营背景?有多少人具备加盟管理经验?”

  但对此类质疑,黄辅钊尚无暇顾及。他已然从北京飞返重庆,三维视界总部所在地。21日,黄辅钊又开了一次加盟推介会。那里,有他真正期待的买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