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中国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8: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昊

  由阿里巴巴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举办的国内首届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昨天在杭州结束。进入资本市场前夕,马云的目光已由“西湖论剑”时的企业高层、“网商大会”时的中小客户转移到互联网技术人员身上。

  梦想被视作科技型公司

  阿里巴巴始终未被视作“科技型公司”是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一直担心的。在致词中,坦承自己“不懂技术”的马云毫不掩饰对技术、技术人员的敬意:“没有技术创新,互联网的一切都是空话。技术人员永远是我们公司最重要的资源。”

  知情人士透露,外界最关心的阿里巴巴B2B业务赴港上市计划,5月已进入为期半年的倒计时,计划融资78亿港元,高盛、摩根斯坦利将联手为其主承销商。赶在上市前召开这样的纯技术论坛,阿里巴巴显然是想提升其在

资本市场“科技型公司”的认可度。

  阿里巴巴拥有国内最大的B2B、C2C交易平台;雅虎中国的业务涵盖内容门户、搜索、即时通讯、电子邮件等———二者结合,几乎囊括迄今全球互联网领域所有已赢利的商业模式。但事实上,在互联网技术最前沿的搜索市场,雅虎(中国)的份额远远落后于百度,也低于GOOGLE。

  “选定在香港上市的原因,是马云认为现在的阿里巴巴并不是纯粹的科技型公司,而是服务型企业。集团5000员工中,一半以上是服务人员———美国股市崇尚概念、高成长的特征不适合阿里巴巴。”业内人士如此分析。但阿里巴巴CTO吴炯表示,马云的最终目标是让阿里巴巴成为像GOOGLE、微软那样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互联网用户需突破2亿

  “我认为,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向来不乏惊人之语的马云在网络工程师大会上再度抛出“耸人听闻”的观点:中国诞生真正的互联网公司,应该在用户突破2亿之后,“到时会出现非常强大的互联网公司———这样的公司,技术一定是最重要的驱动力。”

  阿里巴巴CTO吴炯在大会的搜索分论坛上坦言,国内市场上,GOOGLE、百度、中国雅虎在搜索引擎关键指标“相关性水平”的技术已差不多;而当用户习惯了某搜索引擎,就很难转变习惯。但他表示,“在搜索引擎上,雅虎中国正实行‘多米诺计划’,争取在智能化、用户界面上有所突破。”他解释,“智能化”就是一步到位。比如查列车时刻,搜索引擎能直接搜出来,不用再去相关网页查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