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贴吧显现媒体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9:5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5月13日,北京钱柜旗舰店,800多名来自百度贴吧的网友出现在了“2007型秀百度专场”。迫于人多,组织者不得不安排了40多名保安维持秩序。

  东方卫视2007型秀的总负责人相海齐告诉《财经时报》:“原来计划中只有10个城市选区专场。但是,贴吧中网友的热情与踊跃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只好临时加设了一个百度网友专场。”

  “我们已经婉拒了几家卫视台的合作请求了。”百度产品市场总监边江告诉记者,“贴吧、空间良好的互动性与参与性,使它成为各大电视台争抢的资源。”

  先分众后聚众

  值得人们关注的是,2007型秀、快乐男声这对竞争对手同时选择贴吧为网络互动平台,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大家能各取所需,所以,与百度合作没有排他性”。

  在这次传统电视媒体与网络共谋的事件中,百度的角色是一个交互性极强的参与平台。

  当然,回报是显而易见的,以“2007我型我秀”为例,这档要到6月份才能开播的节目,已在网上先红。

  在百度2007型秀吧中,网络报名者近5000人,帖子数近15万,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进入地区20强的型秀选手,已经拥有了粉丝团,主题吧也已被纷纷建立。

  “在传播上兼聚众与分众的特性,百度贴吧正在体现出媒体的特性。”资深分析师程宏认为。简单实用,以及良好的交流氛围,使它聚起了庞大的人气,同时,基于每一个关键词,又把人群进行了分众。这使它的传播能针对目标人群做更加精确有效的传播。

  “新媒体”挑战“新媒介”

  传统的观点认为,传统媒体的内容发布到网络,形成新的媒体形态,从而增加信息发布的渠道和广度。

  但是随着国外以DIGG为代表的社交媒体网站的崛起,业内关于新媒体的定义有了进一步的讨论,DIGG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媒体形式,将内容的控制权交给了广大读者,而不仅仅局限于少数的编辑和记者专业人员。

  贴吧是百度公司第一款社区类产品,凭借其发帖门槛低和用户自主管理机制来吸引用户。通过两年的时间积累了一大批兴趣同好者,他们执着于对自身兴趣的交流和分享,更热衷于向更多人“传道”而产生更大的口碑效果。而这一特定人群也开始引起一些公司和市场机构的关注。

  

东方卫视2007型秀的总负责人相海齐告诉记者,策划“2007雪碧我型我秀”活动时,就已经瞄准百度贴吧作为其市场推广的首要环节。

  为此,东方卫视与百度携手开设专门网络报名平台,每个赛区给予百度网民100个入围名额,号召贴吧用户关注和参与比赛,在最短的时间里将网民的注意力尤其是粉丝群的注意力最大程度地集中在一起,从而使得型秀节目在还没电视播出之前就已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贴吧的持续火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观众与电视节目的疏离感,节目方、参赛选手与观众三者,通过贴吧平台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彼此的互动和交流使得节目本身更加有看头”,著名营销2.0专家陈格雷指出,“这样一来,电视节目与网络的结合,往往扩展了节目本身的生命周期,电视节目也不仅仅只是节目本身,而成为了社会人际关系的纽带。”

  电视节目的生命周期常常局限于播出的时间段,但在贴吧上,它的生命力却被明显地延长了,今年虽然没有了超女的节目,但有关超女的话题讨论依然火热。

  百度自身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从2003年的贴吧到2005年的知道,再到2006年的空间,这个公司每推出一款社区型产品,都最大范围地吸引了中国大众网民来参与使用,并且将这些人牢牢地稳固在社区平台上。

  按照百度自己的说法,“这是公司的新媒体战略之一。”其社区产品推广负责人认为,“百度依托贴吧、知道、空间而形成的搜索社区,我们把它看作一个全新的媒体,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新媒介。”

  不少媒体人士认识到,传统的转载线下内容的门户和新闻站点,正在逐渐沦为“新媒介”,而“新媒体”这一称谓,将会让位于DIGG和贴吧这样的由大众用户把控的站点。

  这个正在发生的未来景象,其所产生的影响和变革,将会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深入而愈加清晰。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