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时报:IT网站十年冲破纳市 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1: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5月18日,在北京中关村的一间办公楼内,IT专家网总经理郭开森满脸兴奋。在他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美国IT专业网站TechTarget一天前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资讯。

  TechTarget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代码是“TTGT”,发行价13美元,融资超过1亿美元。北京时间23时45分,开盘价为14.5美元,并呈现高开高走之势。

  “这是继1996年CNET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十年来IT专业媒体首次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郭开森告诉《财经时报》,这也意味着,在IT网站普遍低迷的今天,个别具备差异化竞争能力的IT网站依然前景光明。

  郭所在的IT专家网(TechTarget.com.cn)正是美国TechTarget与天极网合作成立的中文站。成立三年来,这一网站已成为中国精准、定向的IT媒体代表。

  TechTarget登陆纳市的消息,也引起了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的关注。洪波此前曾在IT专家网担任高管,后出任IT社区Donews总编辑,今年初,洪波成立了关注互联网的五季咨询公司。

  洪波认为,TechTarget将给其竞争对手CNET带来巨大压力。随着互联网走向大众,以CNET为代表的传统IT网站业绩增长缓慢。而以数据库营销,针对CIO阶层的TechTarget营销模式则被业界看好。

  同时,国内业界关于IT网站模式的探讨也由此引发:TechTarget模式能否在中国获得成功?国内数十家IT网站出路何在?业内人士对此见仁见智。

  数据库营销是成功关键

  《财经时报》获悉,TechTarget成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是美国少数业务在2000年之后仍持续增长的IT媒体及服务公司之一,拥有超过1500个广告客户,包括IBM、微软、HP、思科、Oracle、Sun、英特尔等大客户。

  与传统IT网站依靠流量卖广告的模式不同,TechTarget围绕核心的数据库,定位高端人群,直接影响对企业IT采购有决定权的受众。

  良好的业绩表现使TechTarget登陆纳市成为必然。资料显示,该公司从2002年开始盈利,2003年的收入达到3300万美元;2004年比2003年提高52%,收入为5000万美元;在2005年更是达到6670万美元;2006年达到7900万美元。

  相比之下,传统的IT网站却因流量不断下滑而显露颓势。CNET不断走下坡路,如今正被边缘化。去年以来,CNET将被雅虎收购的传闻就不绝于耳。其他IT网站同样也难以吸引资本的青睐。

  反观国内,Zol、PConline、泡泡网等IT网站依然沿用门户主导的模式,将同质化竞争推向了极致,而缺少更具有差异化的独特商业模式。其中,除了Zol、PCHome被美国CNET收购外,至今国内还没有一个纯IT专业网站成功上市。

  “TechTarget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于他们在IT市场特定领域里的精耕细作。”郭开森解释说,IBM、微软和思科等大公司情愿为TechTarget的广告费掏腰包,不是因为流量,而是因为TechTarget满足了他们直接接触那些对企业购买什么样的软硬件有决定权的技术主管们的渴望。

  郭开森透露,这种定向的连接为厂商在众多数据中筛选出了真正需要的数据,做到了精准定位。这就是TechTarget引以为豪的数据库营销模式。

  流量点击模式受困

  “TechTarget上市很好,它在IT高端咨询服务领域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获知消息后,业内资深人士周鸿祎如此认为。

  这一道路显然与目前国内流行的流量点击模式背道而驰。一直以来,国内互联网均以流量视为衡量一个商业网站是否成功的量化标准,厂商也将流量作为是否投放广告的重要指标。按点击付费也因此在互联网行业风靡一时。

  但是,点击模式可以成就新浪、搜狐等大众门户网站,甚至也可为中关村在线、PConline等个人消费品导购网站带来丰厚的回报。但在同质化竞争日剧的背景下,点击模式却成为了捆住众多IT网站业务拓展的绳索。

  实际上,早在三年前,天极公司就看准了这一点。2004年6月29日,天极宣布与美国IT媒体及服务公司TechTarget合作,推出了面向IT专业人士的TechTarget系列网站的中文版,即IT专家网。

  作为国内首个分众、定向、整合的IT网络媒体,IT专家网大胆突破了点击模式的局限,两年已积累了超过40万注册用户。该网站按照特定IT技术进行细分,共分为15个子站,向企业IT专业人士提供精准的技术内容和服务,帮助厂商获得有效的市场回报。

  互联网协会资深专家胡延平认为,TechTarget的成功给国内IT网站带来的启示是,IT媒体做内容已经不再重要的了,与用户分享更为重要。数据库营销只是精准营销的一个方向,未来真正基于用户需求的营销都可能获得成功。

  胡延平甚至还认为,TechTarget的上市还将加速IT纸媒退出市场的速度。在过去几年,全球传统IT纸媒业绩已经连续下滑,国内IT纸媒同样表现欠佳。未来这些传统媒体都将逐渐消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