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盈利需要见缝插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1:1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网站名称:Pcpie。上线时间:2005年。运营模式:类分众模式的视频搜索服务。盈利模式:视频广告。资金状况:个人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

  视频网站的崛起成为目前互联网最大热点之一,从CCTV和SMG等互联网视频网站,到单个网民的视频分享和播客,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构建了繁荣图景。

  目前几乎所有视频网站的盈利之道只是依靠内容收费,或是凭借自身的流量平台吸引网络广告,其中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

  不断庞大的内容资源整合多个单一平台成为内容网络,为实现利用广告盈利营造了条件。Pcpie视频搜索引擎是其中的首个开拓者。

  “Pcpie与

分众传媒的模式很像,分众整合大楼,Pcpie则是通过视频搜索技术整合视频网站。”Pcpie CEO达贝妮对《财经时报》表示,流媒体视频缓冲广告,类似分众等待电梯,网民要观看视频前缓冲。同时还可以根据广告主需求,在特定的画面前插播广告。比如手机广告主在凡是视频内出现手机的则插播广告,这样使得播放内容与广告更为紧密。

  在技术上,网络视频广告是一种在网民观看点播、直播或下载网络视频内容时,利用缓冲期插播广告的形式,广告在播放视频节目前于同一视频播放窗口播出,可根据屏幕大小进行播放。这种广告不会被跳过,不能被屏蔽,不可避免。

  “Pcpie不仅具有视频帧搜索能力及语音识别能力,只需要输入视频内某人所说过的一个词语,就可以搜索到视频。还可以用图片来搜索视频。例如用户只需要提供某个人物照片,就可以搜索到有这个人物的视频。但目前这些技术都是为电视台等专业机构服务。如果要放到大众平台,不仅仅需要进行技术转型,并且从用户需求出发,他们是否需要知道视频内包含的如此海量的信息,信息一多反而会成为一种干扰。因此这些还需要摸索。”达贝妮表示。

  “Pcpie目前还仅仅只是一座用户与视频网站的桥梁,提供用户搜索服务,而本身并不存放视频。但我们可以在来源网站的视频内插播广告,不仅片头片尾,而是任意一帧。因此也吸引了很多的视频网站加入我们的广告联盟。”达贝妮说。

  据达贝妮介绍,目前Pcpie拥有2500万条视频,其视频数据库是国内最大的,收录的视频网站遍及全球。使其广告平台总体覆盖国内20多家大中型视频站点,总覆盖4000万人,日活跃1000万人,日均流量2000万人次。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的合作伙伴以广告分成的模式进行了签约,所组建的明星级别的联盟对广告主来说,到达率很高。而单个视频网站则大多处于弱势,很难争取到足够的广告支撑运营。

  目前,Pcpie已经和一些大型的视频和门户网站建立合作联盟,希望将它们的流量转化为收益。当然也欢迎小型视频网站的加入,搜索引擎自身就是在扶持小型网站,为它们带来流量。因此满足网站不同的需求。

  “从CCTV到上海电信、互联星空、Mofile等都已经成为Pcpie的发布合作伙伴。另外,在可见的未来,Pcpie也将把平台拓展到手机及IPTV平台。”达贝妮最后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