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姆森路透合并面临残酷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这是我们应当关注的事情。”美国司法部发言人Gina Talamona昨天表示。汤姆森和路透172亿美元的收购,意味着金融数据提供商将从原先的3个,减少到2个。昨天晚些时候,美国和欧盟的监管机构,均开始正式调查汤姆森和路透172亿美元的并购。

  路透首席执行官格罗瑟此时已无法回避有关监管部门的提问。这位即将担任“汤姆森-路透”的CEO认为“交易能按原计划完成”。

  在宣布路透接受合并的电话会议上,格罗瑟说合并不需要剥离任何业务,就可以赢得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但他拒绝就监管部门对这项交易计划的调查结果,或是调查时间作出预期。

  如果汤姆森收购路透成功,市场上的金融数据提供商将只剩2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Daniel Sokol说:“美国监管者恐怕很难能接受这样的局面。”这位教授还专门写了一篇评论《他们要怎么分割市场》,他说:“我觉得路透和汤姆森的那些律师,肯定会提出要扩大市场份额。”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内部市场数据参考》的数据,路透和汤姆森的合并,将使它们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高达34%,相比之下彭博社只有不到33%。

  虽然传媒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是大势所趋,对于金融数据的需求也不断升温,但对于反垄断机构“找茬”的担心,仍然普遍存在。有分析师说,这一审查过程将持续多久尚不能推测,但只要多拖延一天,风险也就增大一分。

  但是,以往的一些事实,或许可以支持路透的“乐观论”。专家说,美国司法部如果批准了这笔并购,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反垄断审查再苛刻,难道就没有通过的先例吗?”

  去年,美国司法部就应允了通信产业史上最大的合并案——AT&T以860亿美元并购南贝尔(BellSouth),虽然美国政府也曾认为这样不利于商业电信市场的竞争,但AT&T坚决合并,历经长期斡旋,该公司还是成为美国首席电信运营商。

  然而,即使司法部插手,有些企业还是“守得云开见月明”。甲骨文和仁科(PeopleSoft)差点没能通过反垄断审查,几乎没有分析师乐观预测它们的合并。但两个直接竞争对手最终还是成功了,并且成为并购史上一个经典的案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