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VC谈中国互联网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7: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VC谈中国互联网机会
图为:VC谈中国互联网机会。(骆磊 摄)

  2006年5月15日,第二届互联网社区大会再在北京召开。互联网社区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奇虎公司承办的专注在互联网社区发展的论坛。社区大会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将聚集业界专家、VC、行业知名人士共同探讨社区发展创新之路。

  图为:VC谈中国互联网机会。(骆磊 摄)

  以下为对话全文: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酷6网的CEO李善友,善良的善,朋友的友,善良的好朋友,下面进行最后一场论坛,主题叫VC谈中国互联网机会,今天大会的组织者非常的聪明,他们把最精彩的题目留到了最后,他们把最重量级的嘉宾留在了最后,他们也把最帅的主持人留在了最后。尽管时间已经很晚,但是我进行禁不住还想问各位一句话,对于这场最精彩的论坛,您是愿意听呢,还是愿意听呢,还是愿意听呢?

  每次参加创业者会议的时候,我的心情总是很激动很激动,因为我总看到每一个创业者眼睛里面都充满着一种光芒,一种对金钱的渴望,一种对美女的渴望,还有对成功的渴望,还有女士们对像我这样帅哥们的渴望。所以每次参加这样的会的时候,总会有四个字蹦上心头,就是生逢盛世。的确,对于创业者来讲,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有理想,有激情,你足够聪明,愿意努力去拼搏,就会有人来支持你,来帮助你,这里面最形成机制的,能够帮助我们的人就是风险投资。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风险投资在中国为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又一个发展神话。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创业者的光芒和成功企业家的神采飞扬,而真正成功的是这些投资人,这些人我们很少看到。今天我们非常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活跃在中国,乃至活跃在世界的七家主流的投资商和投资人,这些人对我们来讲,真的是很荣幸,很难得我们见到活人在这个地方。我相信他们讲的话,不仅仅能影响我们今天这最后一场一个小时的论坛,有可能其中一不小心蹦出来的一句话,能够影响我们一生的时间。

  所以我郑重地邀请各位用排山倒海的掌声有请我们真正的大佬,下面有请华兴资本包凡先生、高原资本投资合伙人兼亚洲事务总裁涂鸿川先生、红点投资中国区总经理袁文达先生、鼎晖创投高级合伙人王功权先生、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奚望先生、晨兴集团投资人代表刘芹先生、中国互联网斗士——天使投资人周鸿袆。有人欢喜有人悲,行业的繁荣和个体的成功是两回事,我们一方面概括有50亿美刀,又感慨为什么那50亿没落到我们身上,连周鸿袆先生这样的人都能拿到钱,于是我们羡慕,然后我们嫉妒,然后我们恨,但是投资人投资给他们,没有投资给我们,说明他们有好的地方,所以让我们今天聆听一下他们的经验,所以请大家在最后一场论坛的时候,我们更加积极一点,更加热烈一点,让我们的场面掀起最后一场高潮。

  我也会从这里面来看大家的一个支持率,支持率最高的,我们会给他一个奖,支持率低的,我们也严重地鄙视他们,最后也会请几位来发表言论,对于大家可以提手来提问题。今天请教第一个问题,这些大佬都是幕后大佬,大家在电视上除了周鸿袆之外,看得都比较少,其他人都不是太熟。所以第一个问题,请大佬们用一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自己及所在的机构。首先欢迎华兴资本的包凡先生。

  包凡:谢谢大家,我不需要一分钟,我只需要15秒的时间,华兴资本是创业者的同行,希望跟创业者一起行走,我们干的事儿其实非常简单,我口袋里面没有钱,在座的其他人口袋里有钱,我可以帮助你们找到这些有钱的口袋,包括奇虎也是我们的客户。

  主持人:如果你不会忽悠这些大佬的话,有人会帮你来忽悠。接下来我们有请第二位嘉宾,高原资本的涂鸿川先生。

  涂鸿川:大家好,谢谢有这个机会。我说高原资本的话,可能大家不算熟悉,我们算其中老牌的VC,总共在全球投资了179家公司,看国内以往很多的人都说就是把美国的模式抄来了,在国内本土化。可是我个人13年的经验里面,我们在最近两年看到在国内比任何美国公司做得还要好的互联网公司,所以我们去年就非常积极地几乎每个季度都在投一家公司,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向大家多多请教。

  主持人:高原资本进入比较晚,但是每次出手都是非常非常厉害,下面一位嘉宾是来自红点投资的袁文达先生。

  袁文达:大家好,我是红点投资的袁文达,红点投资是美国硅谷的一家风险投资机构,我们在过去的20多年当中,我们的合伙人有幸参与了很多成功型的创业型公司,比如说在网络设备领域我们有两家,在互联网领域我们有最早的一个门户网站,在搜索这方面我们跟高原一起投了一家很成功的公司,web2.0这个领域我们很有幸参与了美国MySpace的投资,我们是MySpace唯一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国内我们是从2000年就开始进行投资,但是是在最近两三年加快了我们的投资步伐,我们也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了对奇虎的投资。

  主持人:据说红点投资最近的一笔资金是4亿美元,15%—20%要投在中国,是这样吗?

  袁文达:是的,那个基本上也有点过时了,那是起来的,今年我们也有一笔同样的资金要投在中国。

  主持人:如果这两笔加上来的话,这位大佬身上有两亿要投在中国。下面是我们同行里面真正的大佬里面的大佬,鼎晖投资的王功权先生。

  王功权:大家好,我们不是投资银行,我们是投资基金,我们是由三支基金组成的,我们管理团队总的资产目前是20几亿美元,我们鼎晖投资的团队先后在中国投资一些公司,传统的行业大家知道的有蒙牛乳业,李宁牌服装,南孚电池等等一些传统产业,我们在新的领域里面投资的公司有有展讯,有3721,有易趣,有金融街,有中华信息网,我们团队其他人还有投资过腾讯,阿里巴巴等等,这些都是在中国传统产业或者新经济领域行业中有很好的业绩。我现在管理的基金是有两亿美元的基金,我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关心和支持中国新经济领域,很荣幸周鸿袆原来的3721也有投资,我对web2.0也有很浓厚的兴趣,另外是垂直的电子商务,我们也关注将来可能会形成的这种也是有社区式特点的,但是所谓虚拟人生,就是大型的这种网络游戏,但是不仅仅是游戏,是一种模拟人生的程序,这三个方面我们都相对比较关注。所以我们对奇虎等这些公司所做的社区类的企业,我们特别有信心,我们坚信,就像当初我的伙伴投资腾讯一样,那时候我们投资了QQ,很多人不知道干什么的,不知道怎么挣钱,但是我们坚信只要年轻人需要的,我们就能赚到钱,也是我们应该干的。

  主持人:王先生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令我非常惊讶,王功权先生还是北京诗词学会的副会长,所以在今天他演讲结束以后,我想他会即兴赋诗一首送给大家。下一位是来自汉能的奚望先生。

  奚望:大家好,我叫奚望,是汉能投资的总经理,我是两年半参加汉能的,我们硅谷主要是以留学生创业为主的既做商业银行,又做投资的业务,我现在主要是在投资方面,我们公司大概有一个很小的投资基金,两千万美金,目前大部分还没有投出去,我希望在6个月里面投出去。从我个人的背景来讲,我以前是做了六年的投行,两年的投资,五年的创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既理解投资人,又对创业者有比较好的体验。所以在投资和融资方面,可能更容易沟通一些,既理解投资人,又理解创业者。我们公司投过的案子,公司比较新,所以投过的案子不多,其中有一个例子,跟王功权先生一起投的叫框架媒体,由当时我们那时候的合伙人谭志先生亲自率阵,公司做得非常成功,一年之后就卖给了分众,这个回报率非常好,大概是50多倍的回报。我自己投过的案子,以前在香港帮助过客户投过恒安国际,是纸尿布、妇女卫生巾、纸制品的一家公司,我个人还投资过一个软件的公司。

  主持人:奚望先生有个奚望,希望他们的投资不在5年、10年之内完成,而是在1年、2年之内完成,如果你希望你的企业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变现的话,奚望先生可以给你希望。下一位是晨兴集团的刘芹先生。

  刘芹: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周鸿袆先生的邀请,我是在晨兴集团工作,晨兴是专门做风险投资的专门基金,我们是中国比较早期能够介入到互联网投资的一个领域,我们在国内主要推出和投资的一些案子,包括搜狐,携程,聚众传媒(后来被分众收购),包括一家户外广告公司,最后被一家法国的公司收购,我们也是迅雷的投资者。我自己是2000年加入Morningside,我们是非常希望能跟大家多接触,交朋友,我们是专注投一些早期阶段的公司,所以如果你们有比较好的创业的想法,我们是很欢迎跟你们有一些直接接触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见到刘芹先生的时候,特别的紧张,也特别的感谢,为什么?因为我以前在搜狐工作,所以非常感谢您在搜狐非常艰难的时候进行的投资,也希望你继续用您和晨兴的力量帮助我们在座的所有人脱离小康,走到一个大康的时代里去。最后一位是我非常喜欢的,是我非常尊敬的,是我非常热爱的周鸿袆先生。

  周鸿袆:我很惭愧,因为今天台上都是我的投资人,所以我很紧张,我不能在这儿乱冲什么国际知名投资人,一会儿本来是想培养一些年轻人,做了一个天使投资,但是后来很不幸,我帮助奇虎融了差不多5千万美金,压力非常大,我觉得不能辜负投资人,所以我现在投资投成了员工,我是希望能够帮助奇虎真正做好,因为拿到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公司最后能不能做成一个很坚实的企业。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会对李善友特别有意义,我告诉大家他怎么拿的钱,包括今年我们的社区大会不再请新浪、搜狐参加?像去年我们社区大会一开完,第二天李善友就宣布从搜狐辞职,自己创业,因为当时就有人要给他投钱,所以当时张朝阳他们就规定他们的员工不能来参加社区大会。

  主持人:我特别喜欢的东西是话筒,当你有话筒的时候,你就有话语权,当你有话语权的时候,你就拥有了世界。各位想融资吗?请参加由奇虎主办的社区大会。前戏实在太长了,让我们直接进入到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请教为什么50亿美金砸在了别人的脑袋上,没有砸在我的头上?您认为在您的投资中,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什么?第一个发言人,我们有请包凡先生,大家听一下他手里面的那些钱,为什么砸在别人的脑袋上,没有砸在我们的身上?

  包凡:这个市场有前景,做风险投资的更多的是要投一个有颠覆性的产业,看他是不是有颠覆性,看未来能不能够改造现在很大的一个行业?第二,人,人多了就是团队。第三,不在于说这个事和人绝对来说,而在于这个人是不是合适于做这件事?这是最关键的,比如大家都说现在在做web2.0,web2.0实际上代表一个新的互联网的用户,这个东西你作为一个创业团队,作为一个人来说,是不是真的和你的用户群有一种最深层的联系,真正理解他们的需求,这个是最关键的,所以不在于这个事怎么样,这个人怎么样,而在于这个人适合做什么事情。

  主持人:你可以举一个例子吗?

  包凡:纵观在美国做得比较成功的案例,基本上就是创业出来的,实际上很大程度上,这些人做这个公司的时候,不是做一个创业,而是他真正有这个需求,这是他们成功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我翻译一下包先生讲的话,Discuz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李善友是一个很好的人,但是只有戴志康这样的人才能做出Discuz的事情,李善友不行。每一个人都有你的优势,你的优势和现实结合起来,就可以找包凡。

  包凡:人老不代表心老,所以你绝对有这个潜质做好事情。

  主持人:下一位请涂鸿川先生。

  涂鸿川:基本上我们这个团队一个重要的原则,在过去20多年,我们干活,我们不是一个投资家,我们是替创业者在干活,我们是一群合作伙伴,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人。人的话,满街都是人,你投些什么人?说白了,就是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长,我们不能叫一个名校的教授来创业,他这个人很不错,但是并不一定是最恰当的人选。打个比方,我们每天每一年就见数百数千的创业者,而我们问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如果你见很多VC,其实问的问题都是一样。但是你发现问的是同样的问题,但是回答的答案不同。我们就分成几种人,像这种人就非常适合投资,进行合作。而另外两点就是市场,不管你多聪明,多卖力,如果你在一个成长非常慢的市场里面,你混五年也好,十年也好,你也很难把一家公司做得成功,就算你有经验,也不能把这个市场改变。第三点就是门槛,很多人说web2.0没有门槛,其实只要你花一点心思,门槛是有,如果你有门槛,你一年两年不赚钱没有问题,你还可以活下去,你还可以避免别人进到你的市场。可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觉得我只要快,我只要花更多一点的钱,这个市场做得更多一点就行了。

  主持人:谢谢。刚才从涂先生的话里,我们一定要注意一个技能,就是面试的技巧,我们投资给各位,不是让你们赚钱回报我们的,我们是来为你们打工的。下一位帅哥,红点投资董事总经理袁文达先生。

  袁文达:我想我们考虑投资案的时候,考虑三个因素,市场、团队和有没有可持续的竞争力,市场就像刚才涂先生说的,我们首先会看这个市场有多大,如果这个市场最后是几千万美元的市场,对我们来说,可能太小了一点。我们作为一个VC,我们管理的这个投资公司事务比较多,精力也比较有限,所以希望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所以我们可以有比较高的回报。团队,我觉得人家经常会说市场比团队重要,我觉得都很重要。团队,我们主要看有没有一个灵魂式的人物,这个人物代表了这个公司,不光是一个创业精神,更重要的是长远来说,成功的定位和走向是怎么样的。我想当时MYSPACE并不是在社区里面第一家做的,之前有很多公司,这个概念不是MYSPACE第一个提出来的。最后我们看到这是非常特别的一个人物,真的可以说是这个公司的灵魂,他非常熟悉这个社区里面他的用户需要什么,MYSPACE的定位一开始就是音乐作为主要的一个产品,音乐恰恰是MYSPACE用户最容易沟通的一个东西,而且最容易能够分享的东西。所以MYSPACE一开始大家都把它当成是一个音乐的网站,其实他更重要的通过音乐的社区把大家集中起来。最后是不是有可持续的竞争力,这特别是在中国,如果有一家公司起来了,或者开始有一些很好的发展苗头的话,肯定会有很多家公司会做同样的事情,能不能找到一家公司里面有真正可持续的竞争力,我觉得是决定最后公司成败的很重要的一个关键。

  主持人:袁文达最后讲的话非常精彩,在中国的互联网是没有时间上的优势,无论是现在的公司,无论你是web1.0,还是web2.0,都没有时间上的优势。接下来是大佬中的大佬,王功权先生,请发表您的观点。

  王功权:我投资的时候,考虑的因素相对比较多,但是主持人说只谈三个方面,一般会关注这三个方面,第一是市场,做的事情,这个市场的大小,潜在市场在5亿美元以上,我们就会非常关注。第二个是团队,这个团队是自强不息,学习能力强的团队。第三是价格,没有一个投资者不会考虑价格问题,所谓价格,不仅仅是买一个便宜货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探索团队给投资人一个什么样的价值,实际上是看这个团队如何处理团队跟投资公司,如果团队跟投资人博弈的话,投资人不会投资。所以这三个是我们决定投资的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主持人:我很喜欢王功权先生的话,听到这个话,我想起了我自己的一句名言:好色是庸俗的,不好色是虚伪的,庸俗比虚伪好点。讲钱是庸俗的,不讲钱是虚伪的,庸俗比虚伪好点。所以投资人讲到这一点,终于有人讲好投资要给我好价格。下一位是奚望,你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希望?

  奚望:有一个观点,不会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希望,没有太多的希望,还是说要靠经验。要我说三句话,我说第一是市场,第二是团队,第三我觉得是我们不做早期项目,所以我们希望看到这个公司在市场里面所占到前三名的位置,最好是第一。也就是说希望这个第一名,有可持续的竞争壁垒,或者是竞争的优势。我讲这个故事,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比喻,在美国很多人也在争论这个问题,有些人说像赌马,看赛马赛得快,你是赌马,还是赌骑马的人,团队,还是赌马道,马道就是市场,这三者还是非常有关系,最后到底能不能成功,还是运气。

  主持人:来自晨兴的刘芹先生,您的观点,希望您发表一些更加新颖的观点。

  刘芹:因为前面几位都是前辈,而且基本上这个行业里面没有什么秘密,因为我们在早期投资可能比较多,我们分享一下具体的特点。第一,我觉得还是人,因为做早期投资的时候,我们基本上自己有一个总结,很多后来成功上市的公司,如果你翻回他在第一次找投资商所讲的创业想法的时候,都做了非常大的变化和调整。其实你做一个早期投资的时候,或者你们第一次想要创业的时候,坦率说不可能说你把三五年之后的事情都想清楚,因此对创业的人非常依赖。判断人很重要,但是你是不是能判断得很准?我想说越做越惶恐,但是还会发现一些创业者身上共有的素质,我觉得真正的创业者是能够超越一些东西的,他确实想要做一些事情,他对他想要做的事情有一些偏执的态度,以及他的技术、资源一些综合能力的因素,所以我想人的因素是我们非常非常关注的因素。

  第二点是市场以及商业模式,这一块,从早期阶段来说,其实你想不清楚一个非常清晰的,所谓的模式,但是最重要的是这个是不是具有成长和爆炸的机会,但是有可能几年之内有一个很大的增长,这是所有投资人比较关注的。第三点,公司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以及所拥有资源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其实创业公司每天都会有错,最重要的怎么进行调整和进行总结,所以我把公司和团队的能力,和可持续地增加自己学习的能力,看作是最关键的因素。

  主持人:谢谢刘先生,刘先生您以前是不是做过HR?最后一位是我最喜欢和他交流的,也是最惶恐把话筒交给他的,就是周鸿袆先生。

  周鸿袆:前面我的前辈都讲了投资很多年的经验,其实我没有什么经验可谈,而且现在也不怎么做投资了。我谈一点个人的看法,我原来只是投一些早期项目,我觉得早期项目很难对市场做预测,所有的预测都是马后炮,比如说迅雷,我的判断标准很简单,就是说这件事不在于大跟小,在于是不是解决了一个问题,这个事是不是很有意思的事。特别是很多早期的项目,哪怕是解决了身边的一个项目,解决了身边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项目都会有潜力,有可能做大。所以我觉得创业者不要按照网站上忽悠的,什么事热,这很难竞争的。还是立足于身边的项目,最后这个项目是不是可以做大,有的时候就是命,看运气,所以我觉得我看项目更多可能是看一些它是不是真的解决了问题。

  第二,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但是我知道有一个是不好的,就是我经常说的苹果公司的例子,think diffenent,我觉得创业者一定要做别人都不做的事儿,如果连博客都在网上写,所有的BBS都在讨论,我觉得不是我们成功的机会。我觉得要做别人都不做的事情,这样才可以找到一条刚开始比较狭窄,但是别人都不太注意的市场,才会给你一个发展的空间。大家都在谈蓝海、红海,这个都非常好,不创新肯定是没有前途,特别是当你这个团队你要跟一些大的公司,或者已经成功的公司去竞争的时候,你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凭什么你就能做成MYSPACE?我们看到很多商业计划书,但感觉到这个模式大家都认可,但是为什么你就能做?

  最后大家既然谈到人,我觉得人上有两个东西非常重要,一个还是韧性,其实连我自己很多时候也缺乏耐心,比如去年大家看到有一些网站急于求成,大家应该知道在中国互联网不太可能会出MYSPACE这样的神话,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公司,即使你拿到了风险投资,你还是要花很长的时间,要在中国来探索模式。所以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会遇到很多挑战,我觉得创业者不乏偏执,不乏热情,但是是不是有韧性,我觉得你应该明白,这样的日子不是干三个月就有结果,而且可能要干三五年,投资人会对这样人有信心。

  最后说一下对王功权说的价格的理解,不像李善友那样庸俗,我能理解,创业者有一种合作精神,其实我花了很多的时间,无论写博客,还是到各种会上去放炮忽悠,我觉得我基本上没有为自己做宣传。我只是告诉创业者,当你拿到钱的时候,你是不是按照VC游戏规则,这个游戏规则并不是你一定要都听VC的话,唯VC是从。所以我觉得这个游戏规则是非常的重要,VC拿钱来跟你合作,你能不能懂得这种协作,而不是做成中国传统的家族企业,个人企业,你只想从投资人那儿拿钱,但是你不能接受投资人对你的介入,或者不能跟他们很好的沟通和协调。你自己想拿投资,想创业,但是你身边的人也有这样的想法。我今天的团队不会是天才,最后这个团队真的要成功,里面一定有很多比他更优秀的人才,你一定要拿出钱跟大家分享。其实这不是一个钱的问题,最后你真的要成功,你是10%还是12%,其实都没有差别。如果最后公司不成功,90%还是0。

  主持人:我特别害怕把话筒交给周鸿袆手里面,刚才他骂我比较庸俗,周鸿袆也比较庸俗,我想这种庸俗就是他的优点,他比较实在,他的优点在那里,他的缺点在那里。我们也掌声感谢周鸿袆,这么庸俗的讲话。各位嘉宾每一个里面第三个里面都有区别,但是毫无疑问,大家都在讲市场、人,为此,我们感谢在座的所有大佬精彩的分享。时间尽管很紧张,但是我们还是要求各位对下一个话题,发表一下简短的观点,请大家谈一下如何看待去年的2.0投资热和现在的箫条状况,第二个问题,你认为社区的商业价值如何能挖掘出来?第三个问题,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机会在哪里?可以挑任何一个回答。

  刘芹:我基本上理解他的问题,好像现在互联网上冰火两重天,我自己谈一下我自己的感受,我认为web2.0这个东西应该说是美国过的一个概念,或者是一个标签。就像刚开始互联网过来的时候,其实中国扮演的一直是一个传承,其实web2.0有很多应用上的基础,是因为技术上带来了相当多的进步,所带来的模式上的一种变化。因此,我觉得web2.0的出现是有它的道理,一个是技术上的基础,另外一个互联网最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

  主持人:您认为未来web2.0怎样,您会不会投web2.0?

  刘芹:我是觉得web2.0是一个概念,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是在国内,在过去很热的情况下,我相信在很热的情况下,会有两种公司,一个是把这个很好的模式在中国找到它的需求,然后发现建立好的服务,这种公司有很好的价值。还有很多的热造成现在的冷,是因为我相信很多人在冲到web2.0的时候,可能没有想清楚,只是追求一种热,所以这种冷热是一种辩证的关系,我不认为冷就是说web2.0没有前景了,我也不认为热,就说每一个web2.0公司都是很好的公司。

  主持人:奚望先生,您对web2.0的看法,对中国社区的看法?

  奚望:我挑一个稍微不同的话题,其中你讲了一句话,对于未来互联网的一个看法,我的理解不光是2.0,因为2.0的题目,我想在座的周鸿袆,还有各位投资者可能更有高见。我讲一下我对中国互联网未来的一些比较简单的想法,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说中国还是有自己的特色,不是说在美国成功,一定会在中国成功。像去年很多人来模仿MySpace,我听说有几百个视频的模仿,这个比较危险,所以我的想法是中国的2.0有自己的特色,QQ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迅雷也是比较好的例子,这些在国外没有过,有的话,也没有这么成功。我们现在在中国,一定会看到一个中国特色的2.0,不一定是MySpace的翻版,可能是叫做休闲游戏也好,或者游戏也好,或者是互联网的电子商务的一些应用。这个我觉得今年电子商务这一块,把传统这种鼠标+水泥结合起来,可能到时候该考察了,阿里巴巴也是非常好的例子,是不是可以在中国出现中国特色的这种比美国卖书更好的电子商务模式,我觉得今年是更好的一年。

  主持人:谢谢,王功权先生。

  王功权:我从87年底开始辞去公职,然后下海经验,投资这么多年,很多时候都有人问到底有什么样的诀窍和高见,实际上真的没有。实际上商业的原理非常非常的简单,一般来说我会坚信这样一个理念,这个对于web2.0也是这样的态度,就是只要受众是需要的,并且是持续的,越来越多人需要的,这个东西就一定是有价值的,道理就是这么简单。至于说怎样去寻找收入模式,那是另外的问题。当初我的伙伴也是按照这样一种理念去做了腾讯,后来实践证明腾讯公司是非常有价值的公司。

  大家在置疑web2.0前途的时候,实际上非常简单回头来问一下自己,web2.0这样的应用,目前在互联网上是越来越不受大家欢迎还是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寻找这种服务的人是越来越多呢?还是越来越少?这个结论是非常清楚的,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实际上就是今天在成长的web2.0这样的一些理念,是真正符合互联网的理念。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不管将来会有多大的困难,也不管这个路有多长,也不管将来在这个事情上有多大的损失,我对web2.0在互联网上非常有前景,我是毫不怀疑的,所以我们投资了奇虎。另外当大家都说好的时候,这个时候反而是需要谨慎,当整个市场都说问题多问题多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特别需要关注那些仍然在坚持的公司,谁能够在冬天里顽强地生存下来,灿烂的春天就会属于他。所以我们会特别关注有坚定的理念,在前行的企业,这是我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王先生用诗一般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了更大的信心,下面请高原资本的涂鸿川先生。

  涂鸿川:不好意思,我刚才一直看短信内容,挺有意思的。难得有这个短信互动一点,基本上我是这么看的,就是说web2.0,我不知道当中有多少个人在93、94年的时候用过互联网?大家看起来挺年轻的,我刚开始用的时候就是所谓web1.0的阶段,93、94年,我们上网没什么东西好看,很多人投了之后跟我们说互联网不行,接下来机会就没有了。那肯定是错了,所以我的看法是web2.0这才刚刚起步,这是一点,大家只要稍微花一点心思,那儿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还有另外一点,我特别想强调的,我们大家总是希望把老美跟我们中国人来比,我们总觉得最好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在美国,可是我可以跟你说,五年后这个情形可能会改变,为什么?其实最好的公司往往都是在最大的市场出现,最大的市场就是最好的孵化器,因为能够得到用户的反馈。我打一个比方,我们经常在笑老美,因为我现在还住在美国,很快搬过来。美国人提到短信,美国人还都不会用,你提到手机的话,老美更加老土,所以就是说你没有得到众多用户的反馈,你是没办法做到最好的产品。可是在中国里面,看看短信用户,看看腾讯,腾讯所研发出来的产品,在美国现在还没有。所以说2.0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只要我们的用户,就是谈今天口碑营销,在美国还没有人想到这个概念,所以我觉得大家可能有一点悲观,前一阵子把钱烧完了,接下来是箫条的时期,这是悲观的。我们把风险投资叫风投,其实风跟疯疯癫癫的疯一样,大家把钱丢进去,烧光了,现在大家开始认真,比较严肃一点,想办法,从非常混乱的情况中创新。总而言之,我觉得在国内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还是在非常积极地看。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包凡先生谈一下。

  包凡: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可以说,三句话,前途是光明的,过程是残酷的,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刚才袁文达先生一度超过了我们的东道主周鸿袆,有请袁先生。

  袁文达:我们对web2.0还是非常非常坚信的,我们觉得web2.0有很强的生命力,原因就是因为它的商业模型是非常好的。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通过用户的参与,如果你本身公司的内容制作成本是零的话,你的毛利率接近100%,这种商业模式是非常非常好的。当然我们也是到目前为止web2.0最直接的受益者,我们通过一些投资,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我现在比较关注网上的虚拟世界领域,也就是结合网游跟社区的概念,我觉得这个应该在中国会有比较好的一个发展。但是具体是哪一种形式出现,是以网游的形式出现,还是以社区的形式出现,可能答案还不明了。但是不会把现有的一些美国的成功模式直接搬到中国来,我觉得那样是不会成功的。谢谢。

  主持人:最后让周鸿袆先生来谈。

  周鸿袆:我是觉得今天早上我的演讲已经用了30分钟来证明社区在中国,不仅对互联网的推动,简直对社会文明的推动都是绝对的。所以第一个问题,是一个伪命题,社区这个的方向对的。一些企业遇到的问题,一个就是web2.0或者社区化要做起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产业?如果只是几家公司跳出来,脱离了网民的参与,就不叫web2.0。经过这一两年,不管烧钱也好,不管成熟发展,我觉得中国互联网的环境应该是比一两年前有了更好的发展。所以现在有了更多好的团队,虽然也在做视频的模式,但是我相信你有了一个好的团队,再加上总结这些先烈们的经验,我相信中国下一步web2.0和社区的发展将会更加成熟。所以我觉得包括奇虎开这个社区大会,其实也是两个目的,一个是给我们的媒体做一个交流,给我们的社区在中国的发展唱唱赞歌。另外我不能保证我们的合作一定能够成功,但是总要有人把这个最适合社区开展的营销活动进行尝试,如果社区能够挣到钱,这是让社区真正能够活下去,这也是我们希望做的一个有益的尝试。最后请VC的这些大佬们来,我们也希望给他们增强对中国的信心,让他们真正把更多的钱投给中国互联网。

  主持人:谢谢,我们几位博客在那里很寂寞很寂寞,我们请三位听了之后,发表你们的评言。有请洪波。

  洪波:念一下网友的话,做人要厚道,像我这样的;做VC要高调,像台上诸位这样;做主持人要搞笑,像李善友这样的。VC这么高调,是不是正常的?还有一个问题,一方面VC都很看好互联网,另一方面又把大量的钱投到传统方面去了,我听说一个餐馆都可以按照市盈率100倍拿到钱,这个是不是比web2.0还猖狂?请华兴资本的包凡先生回答我的问题。

  包凡:是不是感觉我最高调,随意让我回答,我主动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

  袁文达:我们觉得我们的风格一般是非常低调的,可能在国内的话,有一些不同的影响。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高调,当然对于整个web2.0行业,对于互联网的乐观,也是需要的,否则的话,我们就不会去投资这个领域。

  洪波:红点还是比较低调的。

  主持人:你觉得谁高调?

  洪波:我觉得挺多高调的。

  包凡:我替VC说两句公道话,我刚才也提到了web2.0肯定是一个大浪潮,过去是残酷的,很多VC投下的钱是血本无归的,而这些钱打造了一批新的创业团队,所以很大程度上,在座的一帮是对中国经济做贡献,对中国人创业做服务,那么多的贡献,虽然高调一点,咱们也就算了,好不好?

  主持人:他们在为中国经济做贡献,为中国人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所以他们适当地高调一下,我们也是可以接受的。

  包凡:第二个问题,你说饭馆100倍的市盈率,我觉得其实很简单,这个都是钱惹的祸,这个社会上钱太多了,当在某一个领域可投资的项目达到一定饱和的时候,它难免会走到其他的领域。我在这个里面走了十几年,我觉得很大是一个供求的关系,这个我觉得很正常。

  程天宇:VC刚才各位投资人都谈到了团队和人的重要性,其实不光创业者本身,一个团队,我只是一个小建议,可以拿出一些基金奖励给职业经理人,如果每个人可以得到更多的奖励的话,我想善友同志就不会创业了。你不光是激励你这个团队,是促进整个职业经理人完整的体系,尤其是中国互联网里面职业经理人的成长环境并不是特别好。

  王功权:帮助职业经理人,必须是在投资职业经理人的前提下,也有像周鸿袆这样的,人一出来,大家拼命跟在后面投钱。一般我们认为真正的职业经理人不是创业者,而我们要投的是创业者。

  主持人:最后一位博客要不要发表观点,或者是提问?

  陈佼:美国好像是我们的风向标,美国的MYSPACE火了,中国的天涯等等也都在走,我个人把这个称为是VC在挤公交,我想请问一下王总,VC是不是喜欢挤这个公交呢?如果说是有这个现象,或者说有这种想法,您认为我们下一辆的财富大巴是开向哪个方向?能不能给我们下面的创业者有一个你自己的指引?

  王功权:投资界的每一个人,大家都不是圣人,有的人会有一些经验,有的人没有经验。一般来说,经验少一点,大家会赶浪潮,经验多一点的会独到一点,会做一些自己认为比较好的事情。所以我想挤公交车,有的人不得不挤,但是总之来说不是我们投资人的主要方式,好像世界上头号品牌的VC,都不是挤公交车或者抢热门的东西,把自己的品牌建立起来的。都是在市场发现一些独到的东西,然后开辟了一个市场,才能真正地树立自己的王牌,所以挤公交车肯定不是VC的一种主要的方式。

  主持人:最后给大家一个机会,在座的哪一位水手愿意现场提一个问题?

  现场水手:大家好!我是来自合肥论坛,这一次我们也是从合肥特地过来听这个会议,也感觉Discuz和奇虎组织这个会议,我们是合肥地区的一个论坛,在地区的影响力也是非常大的,合肥市的报业集团也有上市的可能,我们现在的前景也是比较好的,请问我们的战略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不可以获得一些投资?

  王功权:我为了对你负责,明确地告诉你,不可能得到鼎晖的风险投资。

  周鸿袆:我是觉得您把一个这么好的机会浪费掉了,这么短的时间,不可能得到一个结论。第二个,任何事情是没有规律的,所以你不应该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能不能投资,能不能上市,最重要的是你觉得这件事有没有价值,你愿不愿意把这件事情做下去?我的回答只能说有机会,绝对有机会,但是具体说这个机会是不是您的,我确实不知道,因为这要看您的团队,看这个项目具体的运作,谢谢。

  现场水手:我是一位学生,我写了自己的一个手写名片,现在就发给现场的每一位VC,可能写得不是很准,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没有办法写明白,希望引起您的关注,谢谢!

  主持人:现场做了一次广告的机会,您很勇敢,勇敢是人成功的很重要的一点。

  现场水手:各位老师好,我想问的问题是问各位VC,关于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我们听到说都和人和团队有关系,在选择人的时候,我们知道一个人有没有

领导力
执行力
,在性格上你们是怎么看的?什么样的性格是你们特别中意的?

  奚望:我先说一下,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过去很多年前商学院的时候,恐怕有类似的问题,什么性格的人更适合于做创业者?这个可能答案不一致,我个人的观点,做创业者,真的像王总说的,有一类人适合于做创业者,有一类人不适合于做创业者。至于说性格方面,我个人认为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要善于应付一些不确定的环境,比如并不是说每天都非常有规律的人,一定要人有告诉你怎么做事情。第二个特点,就是比较具有领导力的这些人,你自己或者是成为一个吸石这样的一个作用,吸引人愿意跟你一起工作,我们知道一些人智商非常高,非常聪明,但是这样的人,未必大家就喜欢跟你一起工作,这样的人就不一定适合于做创业者。虽然你聪明,或者你太聪明了,大家不喜欢跟你一起合作。第三个就是韧性,就是摔倒了之后,起来再继续往前跑,不会说摔跟头之后,一年被蛇咬,十年还怕草绳。还有一点,创业者女性和男性之分,可能男性多一点比较好,因为女性其他的因素比较多,家庭、生理上的因素等等,可能男性方面,年轻的时候创业多一点比较好。

  包凡:我在挑选太太的时候,最主要的挑选标准是性格,因为要过一辈子。在挑选创业者的时候,没有资格挑选人家的性格,但是有一点我想补充一下,我觉得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他的性格可以是不同的。我们以周鸿袆和李总来比较,大家就会发现他们性格当中迥然不一的地方。我自己有一个观点,我觉得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肯定是一个有品德的人,这个人没有德,不可能有一个团队聚集在的周围,希望EQ跟IQ一样高。

  涂鸿川:希望社区能够改变中国互联网,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大的奚望。

  嘉宾:如果你创业,希望你能专注。

  奚望:独辟自己的事业,不要走别人的路。

  王功权:如果想创业,请跟我电话联系。

  袁文达:把目标放远,从小的做起。

  包凡:坚持到底,就会胜利。

  主持人:五台山有一个老和尚,我非常信仰他,经常去拜访他。有一个美国年轻人也非常信仰,但是不是很相信,有一次他不远万里来到五台山,手里拿了一只麻雀,说大师,你说这只麻雀是死的还是活的?老和尚人很智慧,当时讲了一句话是:或者生,或者死,全在你自己的手上。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有人说现在是web2.0最冷的时代,也有人说现在是web2.0最热的时代,但是在最冷的时代,你也可能成功,在最热的时代,你也不可能一定拿早自己想要的东西。你能不能有一个好的方向,有好的团队坚持下去,这个时代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坏的,而这个时代是我们自己的时代,就是“你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