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亚勤:微软为何破例在中国买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上月访华期间宣布,微软将进一步扩展其在北京、上海、深圳的研发机构,并在北京和上海投资建设研发园区。

  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在微软全球战略版图中位置的进一步上升。

  日前,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微软在华寻求长期发展

  “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星期,张亚勤的会议室,墙壁的玻璃板上,勾勒着一个简单的示意图。张亚勤说,这便是微软上海研发园区的规划简图,“昨天刚刚画的。”

  记者: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现在是目前微软美国之外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研发机构,此次微软又在中国增建研发园区,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张亚勤:在中国建立研发园区,这不是刚刚决定的。实际上,我刚回来的时候就已开始着手,刚开始时,还只有一个框架,后来就越来越清晰了。从中一是可以看出微软在中国寻求的是长期的发展,有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其次也可以看出微软在中国研发布局日益完整化、正规化、系统化。 

  选择京沪深考虑多种因素

  记者: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今后的研发重点有哪些?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之间是否会有研发侧重点的划分?

  张亚勤:整体而言,我们现在确定了研发的五大方向,即:移动通讯和嵌入式系统、互联网技术产品和服务、数字娱乐、服务器和工具以及新兴市场。

  就研发机构布局而言,选择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主要考虑到人才、市场和客户等多种因素。北京和上海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深圳的客户和市场因素更重一些。我们不会刻意地要求每处都必须开展5个方向的研究,而是要考虑到各研究机构的特点。同时还要根据以后发展的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微软第一次在海外买地

  在博鳌论坛中,盖茨表示,今后微软60%的研发资源将向亚洲倾斜。

  记者:买地建设研发园区,似乎与微软以前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张亚勤:以前微软在美国之外,是从来不买地的,都是租用。这次同意拿出很大的一笔资金在中国买地,既是微软对与中国信息产业共同成长的一个承诺,认为在中国是一个长期的投入;也反映出了微软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记者:说服微软核心领导层做出在中国买地的决定容易吗?

  张亚勤:我想,在8年前这是不可能的。但是由于这8年

中国经济发展、市场的成熟,以及人才的成长和积累,给了他们这个信心。其实,这件事情是史蒂夫·鲍尔默亲自拍板的,他专程为此来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然后做了决定。

  董事会每次都会提到中国

  记者:研发园区建设对于微软的全球化战略,是否也是重要的一步?

  张亚勤:中国在过去30年,尤其是过去10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成为世界创新的源泉、人才源泉,所以很显然微软中国会成为微软全球战略中的核心部分。

  其实,中国的重要性不仅是对于微软。现在有种说法:在

世界500强的董事会上,如果“中国”不是一个议题,这个公司可能是没有未来的。比如,微软的董事会中每次都会提到“中国”,有关市场、研发、人才、产业链等,都是重要的话题。

  中国智造 慧及全球

  记者: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研发成果对微软在亚太的发展会有辐射作用吗?

  张亚勤:最重要的是先辐射中国,然后以此为基础,先辐射亚洲,再辐射全球。其实现在中国研发集团所做的产品,做给中国或其他新兴市场,与做给全球的,已经是约各占50%。上面提到的中国研发集团的研发五大方向,也反映了微软全球的需要。

  我们总结出来的核心思想是“中国智造,慧及全球”,这句话以后会成为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一个标签。

  移动互联是重中之重

  记者:移动互联在微软中国研发战略中处于什么位置?

  张亚勤:在我们所确定的研发方向中,移动互联是重中之重。

  今后移动互联一定是一个亮点。不过,我个人不太同意移动互联对固定互联网会是完全的替代,移动互联是一种新的机会和拓展,两者将会共存。

  应该看到,现在的大趋势是产业融合。互联网、移动和PC正在逐步融合,新的产业利用了原来3个产业的优势,融合了互联网的连接功能、无线的移动功能以及PC的计算功能。这是一个新兴朝阳产业,有很多机遇。

  这个领域,不仅对微软是新的,对大家来讲,都是新的。这需要大家共同去探索,在创新和合作和寻求双赢或者多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