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联手建行融冰中小企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1:12  信息时报

  面向网商推出企业信用度贷款服务,首批100家企业最高者可获贷1000万以上

  时报记者 陆俊

  今天,中国建设银行、阿里巴巴携手推出企业信用度贷款服务。在阿里巴巴上开通绿色通道,允许优质客户通过阿里巴巴向建行申请贷款和融资项目,国内开展电子商务企业在阿里巴巴网站信用度将成为建设银行发放贷款的依据之一。这一方案目前正式启动,将首次打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据悉,此项活动率先在中小企业密集的浙江杭州地区展开,随后将拓展到建设银行覆盖省份。记者获悉,首批将有100家企业获得”个人助业贷款”、”速贷通”,获贷金额范围为10万-1000万元甚至更多。

  强强联手助力网商发展

  据悉,此次试水“融冰之旅”,建设银行、阿里巴巴一拍即合,决定进行中小企业融资贷款尝试。双方认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建设银行、阿里巴巴的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能切实帮助阿里巴巴的会员获得更多的销售机会更为他们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专为此次活动推出关联贷款种类,主要包括“个人助业贷款”及“速贷通”等产品。本次活动将面向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及“中国供应商”会员展开,获贷上限为100家。上述会员只需报名参并按要求填写真实资料,阿里巴巴即可向建行方面进行推荐。如此无疑将大为提高贷款融资的可

执行力度,同时所获贷款将享受低息。本次具体推出的关联贷款种类包括“个人助业贷款”及“速贷通”两个产品。“个人助业贷款”面向客户群相对较广——针对中小企业股东或业主、个体户,额度在10万-1000甚至更多,运作方式也更为灵活,可选择循环使用;“速贷通”则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只需拥有足额抵(质)押担保就可获得,无需进行评级、授信等环节,直接受理,手续简便,时效性更高。

  此次“融冰”的客户群体首先选择“网商”原因何在?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和建设银行都相信:中国的中小企业群体中,也同样存在着一些优质的客户群体,他们在经营规模、创新意识、管理水平、盈利能力上有着较强的实力。他们就是很好的贷款潜在客户。并且阿里巴巴可以以自身的交易平台优势帮助银行获得相应的风险控制,从而弱化银行贷款中风险和成本的约束。

  阿里巴巴打破信用瓶颈

  银行业相关数据显示,企业客户已成为国内银行最重要的客户群体,而我国企业群体中超过90%的主流是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遭遇到缺乏资金的问题,众多中小企业由于刚刚起步,市场占有率低,因此银行往往会考虑到自身的风险而拒绝贷款。

  而我国和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银行与企业之间没有信息沟通平台,缺乏良好的信用关系。这导致中小企业往往因为无法提供信用凭证以及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而往往不能贷到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有46%的企业是由于类似的原因而贷款失败。

  据悉,目前阿里巴巴以已建立了一整套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该数据库中所有商户的信用纪录最高长达六年,由于只有发生真实交易的双方才能给对方以评价,同时随着网络系统技术水平的提高,几乎所有的可疑交易被扫描和识别,加上惩罚措施的跟进,目前的信用纪录大多是可以被信赖的,其中既有权威机构认证又有网络实时互动,可以从传统的第三方认证、合作商的反馈和评价、企业在阿里巴巴的活动记录等多角度,展现企业商务活动中的行为。

  阿里巴巴副总裁彭翼捷介绍,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阿里巴巴目前会员规模已达3000万,长期实践经验使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及需求有着深刻理解,“中国建设银行是我们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希望本次活动可为中小企业加速发展提供更大的助推力量,进而创造及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认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将是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信用体系、以企业为中心的商业信用体系和以政府为中心的政府信用监管体系 “三足鼎立”的局面。而经济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和建行此次率先打通原本独立的两者,不仅为中小企业资金链短缺困局贡献出创新性的解决思路与多方共赢模式,同时亦有望实现银行现有资源的进一步优化整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