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数字化发展 传统期刊业以创新应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21: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传统期刊的数字化战略”是即将召开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随着网络和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期刊业如何应对网络等新型媒体的挑战,成为国际期刊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李东东认为,出版数字化和网络化的趋势固然对传统期刊业形成了冲击,但同时也为期刊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机遇,中国的期刊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找到新的发展之道,在创新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据了解,我国期刊业在数字化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展。目前我国大部分学术期刊已经上网,国内大型的网络学术期刊数据库有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库、中文期刊数据库、国研网数据库等。其中,1999年6月开通的中国期刊网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中文学术期刊数据库,共收录国内6000余种期刊的题录以及5000种期刊的全文,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科各个领域,平均每日更新3000篇文献,购买使用权后,使用者可通过网络检索、浏览、下载和打印所有文章。同时,许多大众类期刊也正在采取门户网站、独立网站、电子杂志、博客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数字化尝试。如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期刊网络平台龙源期刊网,自1998年开通以来,已有1500余家期刊成为其合作伙伴;《瑞丽》杂志主办的瑞丽女性网目前已有400万注册用户,浏览量超过1300万。

  对于期刊数字化的前景,中国期刊协会顾问张伯海说,越来越多的传统期刊已经从网络出版商拷贝自己原创这一简单合作方式,发展到调动两种媒体功能,在内容传播和市场运作上相互作用,有机交融,携手拓展深层面合作;不少期刊,特别是品牌期刊,正借助纸上、网上两个平台,获得更加自由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