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中广告拯救博客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1:5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洋

  近年来,伴随web2.0的勃兴,博客不期然间遍地开花,成为各大门户网站提升流量的重要砝码。调查显示,博客几乎覆盖了近8成网民,但与此同时,博客服务提供商却一直因找不到令人满意的商业模式,转而对博客业务爱恨交加。各大风险投资商也放慢了对博客网站的追逐。

  不过,有迹象显示,上述情况正在改观。不久前,各大门户网站上的文章或博客内文中出现了一些关键词的标注,鼠标移上去就会出现浮动的广告窗,并有链接到目标网页。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广告模式,简称为文中广告。北京龙拓互动广告有限公司(下称“龙拓互动”)首席执行官苏义则是这一创新的始作俑者。

  网络广告新生

  龙拓互动的文中广告是基于最新的即时分析网页内文技术,将特定的关键词自动标记,并匹配适合的广告内容。当读者浏览网页、将鼠标移到关键字时,广告就会自动展示,准确地将广告、内容、消费者完美地结合,用户也可直击广告,第一时间链接到相对应的网站。

  “与Google Adwords、百度竞价排名等按点击付费的产品不同,文中广告不需要专门在网页中开辟一个方块来发布广告,广告本身即是正文的一部分,并且是文章的关键词或者重点词。”苏义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在国内,龙拓互动是最早提供文中广告业务的先行者之一。他们推出的点睛广告,可以在合作网站的频道页面或者用户的某些相关页面中引入关键词。对于私人的博客,也可以通过和广告公司合作,在自己的系统里添加代码,使读者每一次移动到关键词就能看到链接,通过此种方式可以给个人带来不菲的收益。

  优势显而易见

  相比门户、Google和百度等其他按点击付费的产品,文中广告不需要专门在网页中开辟一个方块发布广告,广告只是正文的一部分,而且是文章的关键词或者重点词。

  这使得网页中每篇文章都蕴含着无限商机,藉由文章内关键词,广告覆盖面将无限增长,网站可以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无需费心维护,便可轻松盈利。

  而文中广告最强劲之处,就在于每个企业只要投放一次,便可将广告出现在众多新闻及内容网站中。利用网站联盟上熙熙攘攘的人流,让更多的网民发现企业产品,了解企业信息。

  与此同时,这种广告形式也不受网页版面和容量的限制,能够释放更多的创意与表现空间,可以在同个页面内以文字图片、flash、视频等各种方式重复刺激受众,同时丝毫不会影响受众对文字的浏览。

  正是因为看到了文中广告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目前,与龙拓互动文中广告合作的已经有100家左右最有影响力和广告商业价值的网络媒体和网络平台,差不多占了中文互联网有价值流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包括网易、QQ、TOM、中关村在线、金融界等知名网站。

  破除收费瓶颈

  在收费方式上,龙拓互动的文中广告与传统的网络广告相比也有相当大的创新。

  “首先是关键字竞价,广告主通过竞价关键词来购买发布权,应用到博客上还可以对博客的热度进行分类,在不同人的博客上,关键字的价格可以根据其流量不同而有差别。其次,广告商可以通过一种包词的方式,通过包断关键词的总点击数,获得购买的所有关键词在选定博客上的相应点击次数。”苏义说。

  据了解,目前已经投放点睛文中广告的中小企业广告主已经超过了10000家,涉及旅游、房产、招聘、教育、制造、贸易等各个行业。而这种新型的盈利模式能否被大范围地引入博客,帮助博客走出叫好却不盈利的困局?这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