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度咨询:搜狐上市7年经营全面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1:56  Techweb社区

  作者:梁娟  

  搜狐几年来一直采取有机式的成长方式,花费数千万美元的并购确实能够带来公司业务的规模化增长,但是也要付出足够的成本和代价。

  2007年5月2日,搜狐公布了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2007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总收入3309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3.6%,其中广告收入为2561万美元;非广告收入747万美元。

  搜狐几年来一直采取有机式的成长方式,花费数千万美元的并购确实能够带来公司业务的规模化增长,但是也要付出足够的成本和代价。2000年7月12日,搜狐在纳斯达克上市,回顾上市七年来,从搜狐收入规模的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增长趋势,我们不难看出从03年至今曾三度出现负增长,而最近的连续两个季度的跌幅主要是搜狗业务量的下降,据搜狐预计,2007第2季度总收入将是搜狐总收入的历史新高。

  一、搜狐总收入增长分析

  基本结论:搜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共出现三次下滑,07年第一季度仍没有实现收入增长。搜狐自己预计下一季度将实现总收入的正向增长。

  2007年第一季度搜狐品牌网络广告实现了7%的增长,增长了150万美元。但付费搜索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规模都发生了下降,其中其他收入下降了两百万美元,搜狗业务收入下降了84万美元。

  从下图(历史数据)可以看出,2003年第三季度之前,搜狐总收入的季度平均增长率接近30%,随后增长率趋缓,并三度出现负增长。

大度咨询:搜狐上市7年经营全面分析

  2002第一季度之前为公司的稳定发展阶段,搜狐营业收入维持在窄幅范围内上升,2002第二季度开始,公司收入出现了快速增长,收入规模明显增加。这是搜狐收入的第一次快速增长区间,截至2004年第二季度,搜狐总收入达到2729万美元,实现了搜狐总收入曲线的一个小高潮。

  随后总收入曲线出现了一个拐点,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超过10%的跌幅。主要原因是搜狐非广告收入的下降,期间搜狐参与了大量的市场活动包括与NBA官方网站续约并独家承办中国网球公开赛、WTA及F1官方网站等等,但这些市场活动明显没有给搜狐带来显著的收益。2005Q2止跌回升,2006Q3达到搜狐总收入的高峰——3540万美元。

  搜狐总收入的第二次下滑出现在06Q1季度,是为期一个季度的小幅整理。

  2006Q4和2007Q1,搜狐总收入则又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的跌幅。主要原因是搜狗业务量的下降。

  搜狐预计,2007Q2总收入将达到3550万美元以上,如果实现,将是搜狐总收入的历史新高。

  二、搜狐盈利能力分析

  基本结论:从2004年第一季度开始,搜狐公司的净利润额受到非广告业务萎缩的影响总体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截止到2007年底一季度,未见好转。

  2007年第一季度搜狐的净利润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超过25%。已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盈利水平,仅为446万美元。

  2002年第三季度搜狐首次实现盈利,2002年第四季度搜狐净利润增加明显,增加了180万美元,由于第三季度刚实现盈利基数比较小,第四季度增长率数值较大。

  2004年之前搜狐利润大幅上升,逐步实现净利润规模增长。在2003年第三季度,搜狐出现第一次仅一个季度的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搜狐公司来自无线增值服务、在线游戏以及电子商务的非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

  2003年第四季度达到净收益的峰值——1160万美元。

  从2004年开始净收益下降主要是由于无线增值业务运营环境的恶化造成的搜狐的无线业务收入锐减,同时2004财年搜狐公司的营业费用比2003财年增加了52%。营业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对长期增长机会的投资,销售及市场费用的增加,以及对搜狐公司2003年底以来收购的三家公司的营业费用所进行的整合而引起的。

  2005年净利润额止跌回升,在第四季度达到一个次高值——893万美元,随后06年第一季度、06年第三季度至07年第一季度又出现了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非广告业务毛利率下降,以及折旧成本上升造成的。

大度咨询:搜狐上市7年经营全面分析

  三、搜狐业务线收入构成分析

  基本结论: 广告业务做为搜狐最主要的盈利业务,自01年起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无线增值业务受到整个行业的环境影响,出现了逐年萎缩。搜狗的付费搜索业务做为搜狐的新业务受到了百度和谷歌这两大巨头的挤压,市场份额不稳定。

  广告业务从2001年开始基本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只有在每年的第一个季度的淡季可能会出现小额下滑。2007年第一季度广告收入为2561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6.9%,高于上个季度增长率4.6%,本季度广告业务的毛利率为62%,低于上季度的65%和06第一季度的73%,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内容成本、带宽成本和服务器折旧成本上升。预计2007Q2搜狐品牌广告收入将超过2650万美元。

大度咨询:搜狐上市7年经营全面分析

  本季度来自搜狗业务方面的付费搜索收入为21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近30%。搜狗面临其他搜索引擎的竞争,市场份额不稳定。

大度咨询:搜狐上市7年经营全面分析

  无线增值业务由2004年比重最高的57%下降到2007年的25%,品牌网络广告业务业务份额稳步上升,2007年已占到搜狐总收入的70%以上。搜狗作为主推的搜索业务,面临百度、Google以及雅虎中国的激烈竞争,所占总收入比重逐年下降。

  四、搜狐公司经营成本分析

  基本结论:随着搜狐公司的业务发展,搜狐的总成本逐渐升高,做为主要盈利业务的品牌广告费用稳固上升,非广告业务随着业务量的萎缩,成本也明显降低。

  自2006年以来搜狐的成本持续增长,2007年第1季度达到130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2004年前三季度由于搜狐大量的市场活动造成搜狐成本明显增加2004第三季度达到了924万美元,随着市场活动的减少,其成本也出现了超过15%的下跌。随着搜狐业务的不断扩张,2005年第二季度后其费用不断上升。

  其中网络广告业务的成本持续走高,自2006年来平均增长率超过10%,2007年第一季度达到972万美元。搜狐的非广告业务的成本却逐季度降低,只有06年第2季度比上季度增长15%,2007年第一季度非广告业务的成本仅为330万美元。对非广告业务的成本控制远高于广告业务。

  搜狐2007Q1季度毛利润规模为2006万美元,比上季度下降8%,已经低于06年同期的盈利水平。主要原因是盈利能力的下降和成本的增加。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750万美元,而上季为12970万美元,下降主要是因为搜狐以353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北京总部办公楼。

  基本结论:搜狐自2002年Q3实现盈利,收入规模持续增长,核心广告业务稳定增长,2007年Q1占据了搜狐收入的七成.随着业务的发展费用也持续走高,无线增值业务和付费搜索业务没有明显起色,自2004年第1季度至今,搜狐一直无法有效遏制净利润明显下滑的趋势。

  搜狐未来1-2年经营业绩增长最大变数有两个:一是:奥运会,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互联网合作伙伴,到底能带给搜狐内容多大程度的提升,带来多大规模的收益,目前是未知数。二是、网络游戏,搜狐在无线和搜索上缺乏发力点,日益演变成辅助性业务,搜狐新推出的《天龙八部》,最终能不能成为搜狐收入第二根支柱,有待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