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网站涉黄被令公开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1:5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 辛苑薇) 前天,针对悠视网、中关村在线两家网站内容存在的严重问题,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作出责成两网站向社会公开道歉的决定,并提请政府管理部门对其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近期收到公众举报,经调查取证发现,悠视网(www.uusee.com)在UUSEE社区首页“悠视点”推荐大量情色视频、电影下载,网络电视栏目中的“夜色剧场”频道提供大量淫秽、情色视频,影视帝国频道中的“情色影音”栏目提供色情电影下载的链接。中关村在线(www.zol.com.cn)的中关村论坛小电影频道也有视频链接指向情色网站,在线视频主页“电影”标签提供的“天天网”链接众多情色视频,这些视频内容页面大量存在指向色情网站的广告链接。

  为此,评议会于5月9日针对悠视网、中关村在线存在的严重问题进行评议并做出以下决定:一、评议会责成悠视网和中关村在线进行公开道歉,于5月10日前在网站首页刊登向公众的致歉声明,并对存在问题立刻进行深入整改。二、评议会提请政府管理部门对网站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北京市网管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定期对网络内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背景

  网站三大手段发布不良内容

  今年4月3日,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2007年第一次评议公报发布会。评议会通过认真调查取证发现,部分提供网络视听节目的网站以不文明内容招徕网民、提升流量。这些网站的手段包括:一是以“色”炒作,大打情色“擦边球”,严重者更直接在线播放或提供露骨的色情淫秽影片和动漫片下载;二是利用网站推荐、社区推荐,制作淫秽、色情标题、热门标签,链接色情网站等多种手段突出并推广有害内容;三是疏于管理,对网民上传的有害节目内容,不加限制和处理。

  评议会对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提出警告,要求网站负责人立即在网站内部进行全面整改,彻底清除相关有害信息,并保证此类现象今后不再出现。

  随后,接受评议的36家网站均在网站首页刊发了评议公报和本网站表态,表示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自律,引导广大网民共同抵制有害信息。

  回应

  两网站作出致歉声明

  前晚,悠视网和中关村在线两家网站均在网站上作出致歉声明。

  悠视网首席执行官李竹表示,悠视网并不是希望通过传播不健康内容来拉升网站流量,而的确是因为悠视网管理上重视不够,导致很多用户上传的不良内容未被及时清除。此外,由于互联网媒体的特性不同于电视台,其个性化和隐秘性都更强。这两方面原因容易导致不良信息内容在互联网上泛滥。悠视网真诚地对此次出现的问题作出道歉。与此同时,悠视网也对不良信息内容拟定了更为严密、彻底的整改方案。

  中关村在线市场推广部总监李晓霞表示,在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评议时,由于系统自动搜索没能完全对不良信息内容进行删选,导致其继续在网上传播。目前,中关村在线已关闭舆论八卦论坛,并对网站相关部门予以处罚。

  问题

  规范不良信息无统一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互联网还没有规范不良信息内容的统一标准,各个网站都是根据自身状况做出治理或整改。

  悠视网首席执行官李竹表示,目前不良信息内容在互联网上泛滥,不仅仅只是中国互联网的问题,而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但应该意识到的是,这并不是互联网发展史上必经的阶段,关键是各网站都应该自觉加强管理,共同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